close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8月初旺旺TDR(9151)主動申請下市,引起市場震撼,這個過去具有指標意義的台商TDR都決定要下市,顯示TDR市場目前的困境;況且,除了旺旺,現在還有3檔TDR因單位數不足,初步符合下市的條件,如果市場再留不住人,今年TDR下市的家數將創歷史新高。

證交所表示,除了財務問題外,根據證交所營業細則第50-3條第7項第4款規定,TDR在外流通單位數必須在一千萬個單位以上,如果連續3個月不足一千萬個單位,證交所會發函通知公司,要求增發TDR;若發函3個月後,該公司在外流通TDR單位數仍不足一千萬個單位,TDR就得下市。

流通單位數都不足一千萬個 就得下市

而目前掛牌的30家TDR中,除了旺旺,包括華豐泰(911602)、聯合環境(911610)及新曄(910069),在外流通單位數都不足一千萬個;其中,華豐泰、聯合環境都已經連續3個月不足一千萬個單位,新曄原本發行單位數就不多,在外流通單位數一直在一千萬個上下遊走。

證交所指出,華豐泰日前已經公告將不再增發TDR,朝下市的方向規劃;不過,母公司華豐近期經營階層有變化,新的團隊除了要讓華豐泰TDR下市外,未來還會規劃要讓華豐泰以外國企業回台第一上市。

至於聯合環境從今年6月6日起,TDR在外流通單位數就低於一千萬個,到9月也已經滿3個月,證交所也在9月13日發函通知該公司。不過,根據該公司的回覆表示,TDR在外流通量減少是因為TDR持有者把所持有的TDR兌回原股或兌回出售,造成TDR被註銷而減少,TDR在外流通單位數減少與公司經營情況無關;目前聯合環境營運狀況良好,原股並無從新加坡證券交易所下市的疑慮。

聯合環境表明,目前公司並沒有增發TDR的計畫,TDR持有人除可於台灣證券交易所買賣外,也可自行向存託機構「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申請兌回原股或兌回出售。

從這個回應來看,聯合環境在沒有增發計畫的情況下,3個月後將從台灣證交所下市。

另外新曄的動向,根據證交所的了解,該公司希望繼續留在台灣證交所掛牌交易,所以還是會持續增發TDR,讓在外流通單位數維持在一千萬個單位之上。

 

華豐泰TDR流通不足 將下市 【2013/10/2 19:15】

〔中央社〕華豐橡膠(泰國)參股發行台灣存託憑證因在外流通量不足,台灣證券交易所表示,將終止上市,預計最後交易日約在12月初,華豐泰原股仍在原上市地泰國正常交易。

證交所表示,華豐泰TDR自2010年2月8日掛牌上市,發行3500萬單位,每1單位TDR表彰原股6股,發行價格每單位12.5元。

華豐泰TDR上市後至今累積發放現金股息約為每單位TDR 1.86元,由於去年起華豐泰TDR價格與原股相較多呈現折價情形,TDR持有人陸續申請兌回原股持有或兌回原股出售,導致在外流通量不足,且其未依期限內增發至1000萬個單位以上,依規定公告終止上市。

證交所表示,華豐泰TDR持有人在終止上市前,仍可在集中交易市場買賣,持有人亦可自行向存託機構「兆豐國際商業銀行」申請兌回原股持有或兌回原股出售;華豐泰TDR終止上市後,存託機構將依存託契約約定出售存託股份,並於扣除必要費用後,將所得價款返還TDR持有人。

 

旺旺TDR申請下市 熱灶已冷 【10:55】


〔中央社〕旺旺台灣存託憑證申請主動下市,雖然對於投資人權益沒有損害,但具有指標性的旺旺TDR退出台灣資本市場來看,台灣存託憑證(TDR)時代已然消逝。

旺旺TDR在4年前掀起TDR申購熱潮,申購件數高達20.4萬件,由於旺旺屬知名企業,又採含息折價發行,當時中籤率僅約5%;不過,自旺旺TDR發行以來,股價也沒有讓股東失望,掛牌後從未跌破掛牌價15.5元,今年最高更達48.3元。

此外,旺旺TDR掛牌以來,年年都發現金股利,累計5年每股共發出3.22元,若是掛牌以來的原始股東,投資1張旺旺TDR報酬率高達182%。

台灣證券交易所表示,由於自今年7月1日起,旺旺TDR在外流通單位數少於1000萬個單位,基於整體財務和成本效益考量,旺旺董事會決議,申請TDR終止上市,並以每股40.63元收購,距3日收盤價40.5元,溢價0.32%。

去年以來,TDR陸續傳出下市消息,從老牌TDR萬宇科起,去年還有爾必達、超級集團分別因財務問題及流通性不足而下市,今年則有歐聖也因財報問題停牌,相較於2009年TDR成功炒熱台股氣氛,當年共有14檔TDR獲准發行、其中10檔掛牌的盛況,近年來有意發行TDR的企業紛紛撤件,熱灶已冷。

根據證交所統計,去年以來已無海外企業申請發行TDR,還在掛牌交易的TDR約30檔,僅美德醫、泰金寶、巨騰日均量超過千張,其餘TDR流通性都有不足的疑慮。

券商表示,除部分TDR外,來台發行TDR的企業知名度不足,加上TDR由於兩地掛牌,在資訊揭露上容易讓投資人有時間落差的疑慮,舉例而言,僑威控在2010年發生的「摸黑交易」事件,就容易影響投資人對TDR的信心,雖然後續主管機關祭出「暫停交易」的辦法,卻難挽投資人對TDR的觀感。

此外,爾必達TDR當年來台掛牌讓市場為之沸騰,更稱之為「純日資」來台掛牌的指標個股,後來受到產業景氣不佳影響,黯然下市,甚至引發跨海求償的風波,也讓投資人對TDR「敬謝不敏」。

近年來海外企業來台第一上市(F公司)已有取代TDR的趨勢,與TDR相比,F公司可由台灣證券監理單位直接監管,較無兩地監理落差的問題,但當年證交所力推TDR是否僅是過度時期的「非常政策」,還是可以藉由台灣資本市場「高殖利率」、「高科技產業群聚性」的優勢,吸引在海外掛牌的國際級企業來台掛牌的工具,在旺旺TDR申請下市後,值得主管機關重新定位。

中國旺旺TDR申請下市 擬每股40.63元收購

2013年08月02日19:00  

【陳建彰/台北報導】台灣證交所昨天表示,中國旺旺控股(9151)董事會決議,將主動申請TDR(台灣存託憑證)下市,並承諾以每股40.63元向投資人進行收購,投資人權益不受影響。
 
證交所上市二部主管表示,中國旺旺於2009年4月28日上市,初次發行2.1億個單位,承銷價為每股15.5元。自2013年7月1日起,該公司TDR在外流通單位數少於1000萬個單位,基於整體財務及成本效益考量,在昨天經其董事會決議,將依規定向證交所申請其TDR終止上市。
 
證交所表示,中國旺旺控股財務業務均屬正常,原股於香港交易所仍會繼續上市,而證交所在接獲其TDR終止上市申請書後,將依規定程序辦理。至於其TDR終止上市之前,投資人仍可在集中市場買賣,也可以自行向存託機構申請兌回原股持有或兌回原股出售。

至於中國旺旺控股TDR終止上市後,該公司將參酌今年7月2日至8月1日期間TDR收盤價簡單算術平均數,承諾以每股40.63元向投資人進行收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