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10-05 02:00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LED大廠聯嘉光電(6288)主要產品為車用LED元件及模組和LED節能產品,目前重點營收來自LED車用照明模組與元件應用,約占總營收80%。

 

 
 
 
 

 

總經理黃昉鈺指出,聯嘉已取得全球前十大及世界知名車燈廠認證與合作,包括GM(通用)、Audi、JAGUAR、TESLA(特斯拉)、Mercedes-Benz、BMW等,在車用市場相較一般消費性電子穩定,營運表現相對持穩。

 

今年上半年雖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衝擊車市表現,市場關注聯嘉的營運前景。

 

黃昉鈺表示,在市場逐漸回暖下,8月營收達4.08億元,月增11.8%、年增8.95%,站上近十個月高點,累計今年前八月營收22.6億元,年減18%。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今年全球車市受到疫情衝擊,上半年市況不佳,下半年逐步回溫,聯嘉如何看待今年第4季和明年的車市展望?

 

答:今年上半年北美車廠關廠、影響市場,不過到下半年已慢慢恢復,從聯嘉8月營收表現就可以看到,較去年成長逾8%,大致上恢復正常,就目前來看,明年應該會比今年好很多,但是還是要考量政治和天災等因素。

 

問:日前公司表示出貨給特斯拉的車尾燈組量提升,由於車子相關應用的認證期長,內部認為公司產品競爭力如何?

 

答:聯嘉和同行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同行經營策略LED廠就是LED廠,模組廠就是模組廠,不過,聯嘉則是兩者相加,聯嘉光電擁有光學、機構、電子散熱、LED封裝等,且為了因應未來車燈的動態,還聘僱車用的軟韌體技術人員,因此和同行不一樣之處,就是聯嘉有垂直整合光源LED新型封裝的能力,加上在美國密西根廠有專業團隊,都是有汽車背景的人員,和客戶有很好的默契,只要客戶有需求,就可很快做出相關產品,讓客戶擁有很快速、高效率的服務。

 

問:目前營收比重有八成是車用,如何看待LED在車燈市場的滲透率?

 

答:根據光電協進會的研究報告指出,LED燈在車用的滲透率逐步提升,預估2020年全球車用LED產值為70億美元,2019至2023年的複合年成長率為18%,此外,車燈維修市場在產品尺寸、接頭與傳統光源統一規格下,將會帶動使用者更換LED頭燈意願。

聯嘉光電(6288)是特斯拉供應商的LED廠,2017年時,已布局17年的汽車車燈產品打入特斯拉供應鏈,受到市場矚目,也讓聯嘉業績表現大躍進,是LED產業少數維持年成長的公司,而掌舵公司的靈魂人物,就是堪稱LED產業元老級的董事長黃國欣,以及妻子聯嘉總經理黃昉鈺。

 

聯嘉用七至十年的時間打進一家車燈廠,透過車燈廠,再陸續打入北美及中國大陸汽車品牌的原廠市場;聯嘉在美國車燈模組市占率逾10%,等於每十輛車至少有一輛用到聯嘉的產品。

 

黃國欣和黃昉鈺兩人以堅持、不放棄的毅力與恆心,運用所長和遠見,成功帶領聯嘉光電繳出傲視業界的成績單。

 

黃昉鈺表示,肩上的重擔,也需要適時放鬆,丈夫喜愛打高爾夫球和欣賞影集,以高爾夫球來說,都是和一些好朋友、客戶、供應商切磋,可說是同時身兼強身和交朋友的優點。

 

黃昉鈺多半時間則是陪伴家人,以家人的喜好為主,多半也是踏青、遊山玩水居多,但喜愛閱讀的黃昉鈺,同時也在政大攻讀博士學位,而回到學校當學生的時期,黃昉鈺必須閱讀相關書籍,包括創新的軌跡、智能商業模式等,和經營管理相關的書本,這些吸收而來的知識,都對經營公司有很大的幫助。

 

黃昉鈺說明,雖然是古典的理論,但是對於在考量公司的策略性上,包括競爭優勢、未來性等,書籍的內容都能給予她很大的協助。

 

黃昉鈺認為,攻讀博士最大的幫助就是可以在公司內部當起老師,因為去念書,就可以分享知識給予員工,因此她會在公司內部主導讀書會,建立公司在每個時期所需要的觀念,這對各階層的主管來說會很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