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導體》InvenSense陀螺儀擴大委外,菱生Q4產能全開

2011/10/07 07:54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已將陀螺儀(Gyroscope)列為主要標準,而隨著國際品牌大廠在第4季開始擴大出貨,搶攻年底聖誕節及明年初中國農曆年旺季商機。陀螺儀大廠InvenSense已接獲宏達電、樂金(LG)、聯想、三星、華碩等新訂單,加上 任天堂遊戲機3DS熱賣並開始回補晶片庫存,InvenSense已於9月底擴大委外釋單,國內擁有最大微機電(MEMS)封測產能的菱生 (2369) 直接受惠,第4季MEMS產能全開接單。

 

自從蘋果在iPhone及iPad產品中導入加速度計(Accelerometer)、陀螺儀、電子羅盤(Compass)等MEMS感測器元件後,引發全球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廠商的全面跟進。今年下半年,全球ODM/OEM電腦廠商及系統業者陸續推出的新款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產品,均將陀螺儀列為主要標準配備,而InvenSense接獲大單,已於9月起放量出貨。

 

InvenSense此次在平板電腦市場可說是大獲全勝,獲得非蘋平板市場高達8成以上占有率,包括華碩變型金剛、宏碁IconiaTab、聯想IdeaPad、三星Galaxy Tab、東芝Thrive、黑莓機RIM的Playbook、惠普TouchPad等,都採用該公司的3軸陀螺儀。此外,InvenSense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也多所斬獲,包括宏達電、LG、三星、聯想等部分中低階手機,也都有導入。

 

法人指出,雖然MEMS封測占菱生營收比重仍不到5%,但隨著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大量採用,且大客戶強勁下單,菱生對於明年MEMS封測接單的成長潛力十分看好。(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

投顧:產品營收減 菱生Q3看弱

2011/09/27 17:40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011年9月27日電)永豐投顧最新報告指出,下半年編碼型記憶體(Nor Flash)需求不如預期,封測廠菱生 (2369) 成長恐低於預期,下半年營收將下滑,評等建議維持中立。

 

永豐投顧表示,原本預期菱生第3季在NOR Flash需求熱絡下可支撐營收,但9月後幾乎所有產品線營收轉弱,下滑幅度將較大,預期9月營收約新台幣4.3億元。

 

永豐投顧預估菱生第3季營收15億元,受金價上揚及產能利用率下滑影響,預計毛利率將下滑到15.3%,稅後淨利0.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0.23元。

 

永豐投顧表示,菱生第4季訂單能見度仍偏低,就客戶預估看來,10月營收應與9月份差異不大,約在4.3億到4.5億元。從過去歷史經驗看來,11月和12月訂單回升幅度有限,加上全球經濟景氣疑慮升高,預估菱生第4季營收較第3季仍下滑。

 

展望第4季,永豐投顧預估菱生營收約14億元,受產能利用率持續下滑影響,預估第4季毛利率為14%,稅後淨利0.7億元,EPS 0.19元。

 

永豐投顧指出,目前營收貢獻最快新產品為遊戲機的感測模組,9月已開始貢獻營收約1000萬到2000萬元,預估第4季開始逐月放量,每月平均貢獻營收約2000到3000萬元。

 

至於在微機電(MEMS)方面,永豐投顧表示營收比重已占菱生整體營收4%以上,符合公司預期,主要客戶已切入智慧型手機供應鏈,預估2012年MEMS占比可達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