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榮董事會 爆內爭

擁有龐大土地資產的唐榮,由於鋼鐵本業長年虧損,獨立董事提案應結束不銹鋼事業,改為資產管理公司,並要求年底前營運績效若無法改善,經濟部國營會應更換唐榮經營階層,董事會內爭再起。

 

圖/經濟日報提供 
市場人士說,唐榮11席董事中,經濟部官股代表六席,國內不銹鋼龍頭、泛義聯集團代表五席,上述要求大幅更改營業項目,以及撤換經營層的提案,雖由獨立董事提出,仍有民股向官股強烈表態的煙硝味。

唐榮主管表示,尊重獨立董事的提案權利,唐榮上下努力提高經營績效,未來應該會愈來愈好。

相關人士指出,台塑集團斥資數百億元在福建興建的一貫作業不銹鋼廠即將量產,大陸太原不銹鋼年產量已突破300萬公噸,全球不銹鋼工業持續精進,但唐榮目前的不銹鋼生產線不僅老舊,本身更缺乏熱軋設備,須委由中鋼代軋,再運回加工製成冷軋不銹鋼,加上年產30萬公噸,缺乏規模經濟效益,唐榮不銹鋼的效率仍有很大提升空間。

義聯集團主管說,近年唐榮不銹鋼本業幾乎年年虧損,需要靠處分土地資產,才勉強讓帳上維持獲利,重點在於,「本業虧損的現象,幾乎看不到改善的可能。」影響所及,唐榮已20年沒發股利。

反觀,包括生產廠區在內,唐榮手中握有高達數十萬坪土地,與其靠賣土地美化帳面,不如把虧損的生產事業停掉,直接轉型為資產管理公司,好好運用龐大土地資產優勢創造獲利。

相關人士說,唐榮資產負債表顯示,約十年前最高資產總額一度近600億元,目前僅剩212億元,幾乎年年處分土地,「至少賣了300多億元,這些地若不賣,現在可值1,000億元以上。」另一方面,獨立董事提案中述明,唐榮經營績效不彰,經部派任的經營層是否適任應做通盤檢討,以今年年終為最一個段落,若唐榮情況沒改善,將要求經濟部改造人事。

【2013/05/01 經濟日報】

 

觀察站/改革唐榮 國營會該揮刀了

 

唐榮營運績效不彰,引發獨立董事不滿,牽動民股與官股互動的敏感神經,國營會不應消極以對,而應扮演更積極角色,讓唐榮真正振衰起蔽。

市場人士說,唐榮是股票上櫃公司,名義上為民營化企業,實質上仍是國營事業。唐榮11席董事中,泛公股代表六席,國營會更是直接派主管進駐董事會,唐營董事長、總經理,都由政府派任。

法人分析師指出,唐榮民營化只是外皮表象、骨子裡還是道地的國營事業,苛責「民皮國骨」企業的經營高層,很可能模糊了焦點,說開了,「有些事董事長都做不主」,終究國營會可深度掌控唐榮,自應應承擔起責任。

例如,鋼鐵產業都知道唐榮董事長、總經理長期不睦,背景因素雖然錯綜複雜,但國營會不能有效協調、化解紛歧,也無力做人事調整,讓現況一直擱著,能拖多久算多久,不符合「大有為政府」形象。

【2013/05/0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觀察站/改革唐榮 國營會該揮刀了 | 產業綜合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7867631.shtml#ixzz2S0kKpbwO 
Power By udn.com

 

--

唐榮公司抗議 要求解任獨董

 

【聯合晚報╱記者張博亭/即時報導】

2011.06.01 01:10 pm

 

唐榮公司今有上百名員工北上經濟部抗議,唐榮產業工會理事長張仲傑表示,要求股東會解任無法配合公股政策的獨立董事,否則不排除叫部長下台。

 

唐榮工會理事張群正表示,公司11席的董事當中,其中義聯集團有5席 (其中有2席獨董),而泛公股則有6席 (其中有1席獨董),在今年2月24日董事會補選董事長議案中,泛公股的獨董王義傑,竟然刻意違背多數股東及員工的意向,反對行政院推薦的中鋼優秀專業經理人來擔任董事長,另外也有義聯財團靠攏的嫌疑。張群正質疑,這幾位獨董不站在公司整體權益著想,反而向競爭對手靠攏,顯然已違反獨董應有的超然作為。

 

張群正提到,唐榮曾經向國營會求助,但國營會幫不上忙,所以決定直接到經濟部抗議。

 

張仲傑表示,獨董向財團靠攏,簡直是「養老鼠咬破袋」,希望董事會能能解任該名獨董,讓股東會形成官民股五五波局面,明年六月再進行重選。由於目前公司用代理董事長的時間已長達一年,代理總經理更長達兩年,有些公司需要的決策,很難馬上決定,已經嚴重影響公司營運發展。

 

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表示,一周內希望能安排公會和經濟部長會談。

 

【2011/06/01 聯合晚報】

 

官民股再槓 唐榮獨董面臨解任

 

 

 

【經濟日報╱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2011.05.05 04:05 am

 

 

 

唐榮(2035)昨(4)日臨時董事會決議,將解任獨立董事王義傑案納入股東會議程,董事會官民股爭議再起。

 

 

 

唐榮昨天公告,今年6月19日召開股東會,承認99年營業及財務狀況。

 

 

 

令外界側目的是,唐榮工會提出,解任唐榮第15 屆董事會獨立董事王義傑案,由股東會公決。

 

 

 

唐榮因董事長爭議,股價疲軟,儘管日前公告處分台北一塊地,每股貢獻高達2.26元,但昨日股價仍下跌1.35元,收28.5元,跌幅超過4%,完全不受賣地激勵。

 

 

 

唐榮工會理事長張仲傑表示,王義傑是工會支持推舉的獨立董事,目前與工會對公司重大議案的理重念嚴重悖離,「就像不定時炸彈,何時會爆不知道」,工會會員要求解除其獨立董事,因此提案由股東會決議。

 

 

 

相關人士指出,獨立董事獨立行使職權,並有任期保障,有別於一般法人董事,於法似不能提案解任,否則有違獨立董事設立原則。

 

 

 

另有觀點認為,解任獨立董事屬於重要議案,應經董事會通過,目前唐榮董事會11席董事,含獨立董事王義傑在內泛官股有六席,義聯集團有五席,如果王義傑堅持留任與義聯合作投下反對票,本案在董事會中也無法通過。

 

 

 

張仲傑說,獨立董事如何解任自有法律專家及政府相關法規依據,但工會要明確表達立場,也希望唐榮董事長爭議早日落幕。

 

 

 

【2011/05/05 經濟日報】

 

--

 

 

 

管管獨立董事吧!唐榮陷入無董事長危機

 

撰文 / 吳美慧出處 / 今周刊741期 2011/3/2

 

 

 

 

 

管管獨立董事吧!唐榮陷入無董事長危機

 

 

 

二月二十四日,唐榮召開董事會。這一場董事會最大的目的,就是要讓現在的代行董事長蔣士宜真除。在經濟部和義集團高手過招下,搞得唐榮陷入「無董事長」狀態。沒有董事長蓋章,公司的支票無法開出,甚至連產品的報價都不能決定,倘若持續下去,唐榮營運即將出現危機。

 

 

 

唐榮董事會無法運作,董事與獨立董事吳竹山屢屢請假是因素之一。根據唐榮會議紀錄顯示,從去年八月二十六日,改由中鋼指派的蔣士宜擔任唐榮代行董事長後,大股東義集團支持出來的董事與獨立董事,就「策略性」的利用請假方式...(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741期,各大便利商店及連鎖書店均有銷售)

 

 

--

 

唐榮經營權之爭 傷股價

 

【經濟日報╱記者林政鋒/台北報導】

2011.03.03 05:08 am

 

國內二大鋼鐵集團中鋼(2002)與義聯為爭奪唐榮(2035)主導權僵持不下,工會推舉的獨立董事王義傑,發揮關鍵影響力支持李嘉峰任董事長,卻立即遭經濟部反制,引發是否有違設獨立董事精神的爭議。

 

唐榮昨日股價收27.8元,下跌0.45元,唐榮的經營權之爭造成市場觀望氣氛,股價已連兩日下跌。

 

去年8月前唐榮董事長吳豐盛卸任後,經濟部向中鋼借將,內定前中聯資源(9930)總經理蔣士宜接任,但義聯集團對此有疑慮,認為中鋼將趁勢全力掌控唐榮,以不出席董事會方式,杯葛這項人事,蔣士宜只能代理董事長職。

 

之後中鋼再派遺一名財務人員接唐榮財務處長,對唐榮的控制更深入,外傳唐榮營運原本應該優先向經濟部國營會報告,卻轉向先回報中鋼之後再回報經濟部,更令義聯坐立難安。

 

上周唐榮董事會,義聯五席董事意外出席,會中工會推舉的獨立董事支持官股董事李嘉峰任董事長,獲得多數通過,義聯發動奇襲,正在開盤價的中鋼高層震驚,經濟部也立即行文撤銷李嘉峰法人代表,唐榮目前連代理董事長都沒有。

 

管理學界表示,唐榮案例中獨立董事扮演關鍵角色,選出唐榮新任董事長,從程序來看完全合法,過程中針對每名董事的態度還逐一唱名表態,滿足公司治理原理原則。

 

經濟部依職權在唐榮新董事長選出後,立即撤銷董事長法人代表資格,反制的手法雖然也合法,但由於此案關鍵是獨立董事依法獨立行使職權,經濟部此舉將有後遺症。

 

學界人士說,獨立董事設立的目的,就是希望更強化公司治理,獨立董事在董事會沒有提案權,也是期待能更超然看待董事會議案,做出最佳判斷。

 

如今唐榮工會推舉的獨立董事發揮關鍵力量,卻馬上遭經濟部反制,恐對國內公司治理中推行獨立董事制度有不良影響,嚴重性不容小看。

 

學界表示,唐榮案例中,由於上周新董事長畢竟是依法選出,較平順的作法應是先尊重董事會,等適當時間再做調整,而不是粗糙的立即撤銷董事長當選人法人代表,形同也打了獨立董事一巴掌。

 

【2011/03/03 經濟日報】

--

經部與義聯溝通唐榮董座 無解

2011/03/02 12:28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2011年3月2日電)經濟部與義聯集團唐榮 (2035) 董座之爭迄今無解!經濟部昨天特地南下與義聯集團溝通,希望接受行政院核定的中聯資源前任總經理蔣士宜擔任唐榮董事長,但義聯無法接受。

 

唐榮上周董事會遭到義聯集團突擊,選出非經濟部規劃的李嘉峰擔任董事長,由於李嘉峰是公股董事,經濟部當日立即解任李嘉峰公股董事身分,唐榮董事長懸缺,由代理總經理梁進民掌理公司業務。

 

為化解義聯集團對唐榮公司董座立場,經濟部國營會副主委陳昭義昨天特地南下高雄與義聯集團溝通,但據指出,義聯集團依舊不肯接受行政院核定的蔣士宜擔任唐榮公司董事長,官員說,「義聯就是不肯接受中鋼體系的人」。

 

義聯不肯接受中鋼系統人選擔任唐榮公司董事長,但相關官員說,唐榮公司員工同樣不肯接受有義聯集團背景的人擔任公司董事長,「因為員工擔心唐榮公司會被財團化」。

 

目前泛官股掌握唐榮公司50%股權,義聯集團則有近35%股權,董事會中有6席泛官股,5席泛義聯集團系統,上周唐榮董事會,就是有一席泛官股董事跑票,才會造成非行政院規畫的官股董事李嘉峰當選董事長意外。

 

唐榮公司前任董事長吳豐盛去年8月22日因借調期滿,歸建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行政院核定由出身中鋼體系的蔣士宜接任,但因義聯集團杯葛,唐榮董座爭議依舊難解。

--

唐榮新董座不符規劃 經部解任

2011/02/24 23:30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黃淑芳台北2011年2月24日電)經濟部與義聯集團的唐榮 (2035) 董座爭議難解。唐榮公司今天召開董事會,選出非經濟部規劃的李嘉峰擔任董事長,經濟部立即解任其公股董事身分,唐榮董事長依然懸缺。

 

經濟部與唐榮民股大股東義聯集團對於唐榮董事長人選一直無法取得共識,先前幾次董事會義聯集團的董事都缺席,沒想到今天出現令人意外的結果。

 

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表示,唐榮今天召開董事會,義聯集團董事 5席全部出席,達到可選舉董事長門檻,但選舉結果並非由先前經濟部規劃、行政院核定的蔣士宜出線,而是由代表經濟部的另 1席公股董事李嘉峰當選董事長。

 

經濟部國營會副主委陳昭義說,「經濟部非常意外且震驚,沒想到是這樣的結果,有這麼大的利益要這樣搞嗎?」

 

得知消息後,經濟部長施顏祥試圖聯絡義聯集團董事長林義守,但並未取得聯繫。

 

國營會表示,唐榮董事長人事是公股代表應向經濟部事前陳報的重大事項,李嘉峰人事案「與政府核定案及公股代表規範有違」,經濟部已立即改派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取代李嘉峰的公股董事身分。

 

由於原先代行唐榮董事長職務的蔣士宜,已在今天的董事會被解除職責,唐榮陷入沒有董事長的狀況。經濟部也發布新聞稿,對義聯集團「故意杯葛政府之作為」表達強烈不滿。

 

唐榮公司前任董事長吳豐盛去年 8月22日因借調期滿,歸建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行政院核定由出身中鋼體系的蔣士宜接任,但義聯集團董事以缺席杯葛,讓唐榮董事會無法達到公司法規定可選舉董事長的出席門檻;蔣士宜只能以董事身分,代行董事長職務。

--

義聯:尊重唐榮董事會選舉結果

2011/02/24 23:32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11年2月24日電)唐榮鐵工廠股份有限公司 (2035) 董事會今天選出新任董事長李嘉峰,引發經濟部國營會不滿,撤換李嘉峰的公股代表身分。民股代表義聯鋼鐵集團表示,尊重董事會選舉結果。

 

今天參與唐榮董事會的民股代表表示,原本會議中公股代表 6席,民股代表 5席,公股代表應該可以穩操勝券,但選舉結果卻變成並非由公股規劃人選的前代行董事長蔣士宜接任董事長,反而跑了一票,以6比5,通過由李嘉峰出任董事長。

 

民股代表指出,投票結果也是由公股代表李嘉峰擔任董事長,民股也一致投給公股代表,不了解為何國營會為何不滿,還決定撤換李嘉峰的公股代表,改由現任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擔任公股代表。

 

民股代表說,尊重董事會選舉的結果,若公股代表執意要重選董事長,就依公司法重新選舉,屆時再設法應對。

 

民股代表透露,選出李嘉峰出任董事長後,5 席公股代表離席,會場內剩下 6席,最後仍以過半數重新選出主席完成會議應有程序,並決定其餘議案交由新董事長主持。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