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國筷讓外國人GG !但背後意義不容小覷

 

韓國筷子被全世界公認為最難用,其最大關鍵無非就是出在扁扁造型上,夾到天荒地老也難吃上一口佳餚,就連天生很會拿筷子的台灣人也無法駕馭,不過這款筷子設計雖然難夾,但裡頭可是大有學問在唷!

 

▲防止圖謀不軌 方便判斷佳餚是否有毒

在古代韓國人總是喜歡將泡菜埋藏於泥土裡,在這段期間深怕有人在裡面下毒,因此古代有錢人的家中就會選用純銀筷子一方面測毒物反應,一方面扁長的造型也好夾取甕中的泡菜。而現代韓國的碗筷多為白鐵製成,洗滌消毒相當方便,客人用餐起來也更加安心。

▲喜歡共食 衛生也要講究

韓國人吃東西喜歡一起吃,扁平筷子與食物的接觸面積較小,較為衛生。

▲政府禁用免洗餐具

韓國政府重視環保,已全面禁用免洗筷,大小餐廳一律改用扁型的不鏽鋼筷,環保又省錢。

▲桌子愛搬動 扁筷防止滑落

韓國人在家使用的桌子是移動式的,吃飯時才會搬出來,因此稍微施力,桌子就會移動,筷子若是圓柱狀就很容易滾走,因此才發展出來扁筷,避免吃飯時還要追著筷子跑!

(中時電子報)

 

 

2016-03-04

不能叫紙盒便當 大台北僅9家符合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大樓今年四月一日起,率全國之先,全面禁用一次性及美奈皿餐具,目前市府地下一樓自助餐廳的美奈皿餐具得全面更換為不鏽鋼,地下二樓便利商店的咖啡杯和關東煮碗也不能再使用,連開會叫便當都不能用紙餐盒,大台北目前僅九家便當店有供應環保餐具的外送便當。府內餐飲業者怨聲四起,甚至透露可能不再續標攤位。

  • 配合市府禁用一次性和美耐皿餐具的新政策,市府各餐廳和攤商有不同意見和看法。(記者謝佳君攝)

    配合市府禁用一次性和美耐皿餐具的新政策,市府各餐廳和攤商有不同意見和看法。(記者謝佳君攝)

據「台北市政府禁用一次性及美奈皿餐具執行要點」,市府各機關及學校召開會議或舉辦活動時不得提供杯水或塑膠瓶裝水,外叫便當也必須是使用環保餐具的便當;民眾購買餐點則須自備環保餐具,店家亦可販售或提供餐具租借並收取押金。

便利商店咖啡杯、關東煮碗 皆不准用

便利超商的微波食品是全國中央廚房統一製作並上架販售,不在規範範圍內,但咖啡杯和關東煮的碗則得比照辦理。該規定自今年四月起從市府大樓率先實施,八月一日起擴大至市府各機關及學校。

有店家表明難配合 約滿後不續標

眼看政策實施在即,市府地下一、二樓的餐廳和攤商都在思考因應措施。有店家無奈說,中午尖峰時間生意繁忙,還得另聘人專責餐具租借和收退押金;也有經營多年的店家私下表示,難以配合新政策,透露最近租約到期後可能不再續標。

餐具押金比餐還貴 消費者意願低

還有攤商直言,餐具押金可能比餐點還貴,就怕有些民眾覺得麻煩「寧可不買了」,而且攤商並非每天定時定點擺攤,民眾來還餐具恐怕也找不到人,所以提供餐具租借興趣缺缺,表示若民眾沒自備餐具,「那就不賣好了!」

不只是熱食攤商傷腦筋,也有賣茶葉、飲品的攤商說,以往都是使用塑膠杯提供民眾試喝,以後改用玻璃杯,有些民眾考量衛生習慣,恐降低試喝意願。攤商也不解,為何市府不先從強制民眾自備環保筷子、湯匙和叉子等餐具,畢竟隨身攜帶碗盤較不方便,推行起來較困難。

少數攤商肯定政策 也願配合

就連市府內的萊爾富都說,未來雖然民眾買咖啡和關東煮會提供馬克杯和環保碗,公司也已購置清洗機具,仍可能有民眾基於衛生習慣乾脆不買,最後還是影響銷量;只有少數攤商肯定新政策,認為一開始難免不習慣,但為了地球好,還是會配合!

環局看好 指員工習慣自備筷

環保局表示,多年前環保署即規定餐廳內禁用免洗餐具,餐具涵蓋杯、碗、盤、碟、餐盒等,這次市府率先示範,且擴及至外帶餐食及禁用美耐皿餐具,因此也要全面納入多種餐具,否則只是做半套;再者,市府不少員工早已有自備環保筷的習慣,應進一步擴大實施範圍。

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說,若市府各機關和學校未來執行成效不錯,打算鼓勵並輔導中央機關、私立大學或私人企業也跟進,迎向健康環保的用餐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