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5-06 10:03:42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可成(2474)昨(5)日舉行Q1法說會,受到稼動率下滑影響,Q1毛利率僅42.8%,為近8季低點,而受主要客戶展望不佳,可成上半年營收估也難達到持平的目標,法人認為,可成Q2毛利率也較難維持去年同期水準,公司今年營運動能則待下半年回升。

可成為金屬機殼專業大廠,智慧型手機佔營收比重約7成,至於NB、平板電腦等非智慧型手機產品則占約3成;可成近年營運成長主要係來自於iPhone訂單滲透率提升,不過今年以來,受到整體產業不明朗,加上客戶需求仍有待復甦,公司營運也跟著走緩。

受到客戶持續調整庫存影響,可成Q1合併營收168.43億元,年減3.2%,而公司去年下半年因應客戶需求也持續開出新產能,惟今年Q1受到客戶訂單不如預期,稼動率下滑,致可成Q1毛利率來到42.8%,較去年同期的46.6%、去年Q4的44.9%走衰,而可成Q1費用率雖改善至8.4%,惟相較於去年同期業外有匯兌收益,今年Q1則因日幣升值導致匯損,可成Q1 EPS為5.4元,較去年同期的6.04元衰退。

 

展望Q2營運,可成4月合併營收為60.35億元,月減6.33%,而可成5、6月營收預期與與4月相當,以此估算,可成Q2合併營收約180億元上下,季增7%,惟年減幅則估達1成,可成今年上半年合併營收恐將較去年同期衰退,難以達成上次法說會設定的持平目標。

另外,法人指出,可成去年持續添購新機台設備,目前每季折舊費用約8億元,而Q2在營收規模提升有限下,預期毛利率也較難與去年同期看齊。

法人認為,有鑑於目前整體產業景氣較不明朗,加上客戶需求尚待回溫,可成營運動能將待下半年提升,而可成下半年預計將增2~3個新客戶,不過法人認為,下半年營運回升的關鍵仍要看iPhone新單需求。

可成2015年合併營收為824.13億元,年增49%:2015年EPS為32.61元,較2014年的23.52元提升,公司今年並擬配息10元。

 

 

2016-01-07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市場擔憂蘋果iPhone動能轉弱,蘋果概念股昨日一片慘澹,可成(2474)股價盤中甚至來到跌停板238.5元,終場下跌5.28%,收在251元。昨日下午可成舉行線上法說會,董事長洪水樹直言,今年上半年業績約與去年相當,估計首季為谷底,至於資本支出,預計今年會比前兩年明顯減少。

洪水樹曾指出去年第4季將會是「很有感覺的成長」,一般預估季成長率將超過兩位數,孰料,5日公布去年12月營收竟跌破70億元大關,去年第4季的季增率也不到兩位數,雖然比股王大立光(3008)來得好,但昨日開盤後股價仍大跌。

洪水樹昨日在法說會上表示,今年首季應該是全年的谷底,第二季會比第一季好,至於下半年,隨著新產品的量產與新客戶的增加,預期會優於2015年下半年。

他也坦言,最近市場負面消息多,主要來自需求面薄弱,但現在才1月初,要推估一整年還是太早,相較於去年11月法說會態度樂觀,現在看法轉趨保守,他表示,主要是客戶在最近這幾個禮拜有變動,導致對後續展望做出修正。

至於資本支出方面,洪水樹表示,2016年的資本支出會比2014、2015年明顯減少,不過,可成長期累積的現金能量,在未來數年都可發放高現金股利,連續5年、每股發放10元現金股利也做得到。

至於包括碳纖維等複合材料的成長性,可成發言人巫俊毅表示,去年設定複合材料貢獻營收金額30億元順利達陣。

洪水樹也認為,此業務的成長性仍佳,不過,未來幾年金屬機殼仍是市場主流,其他材料如3D玻璃仍難以撼動其地位。

2016-01-07 02:01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可成董事長洪水樹。 (聯合報系資料庫)

分享
 
蘋果供應鏈雜音頻傳,金屬機殼大廠可成昨(6)日召開法人說明會,董事長洪水樹親上第一線,釐清市場疑慮,釋出重點首季營運將落底、上半年表現與去年同期持平,將調降資本支出等訊息。

洪水樹昨天釋出的展望並無讓法人特別驚喜,尤其規劃調降資本支出,透露短期內市場確實動盪。洪水樹坦言,變化與修正隨時在發生,最近變化較大是「這一、兩周」,為穩定投資人信心,今年與未來五年,可成現金股利將以超過10元為目標。

蘋果iPhone銷售遭市場看衰,加上外電報導蘋果今年首季iPhone 6s及6s Plus恐減產三成的消息,引發投資人對蘋果供應鏈表現的擔憂。可成昨日提前召開電話法說會,由洪水樹、投資長兼發言人巫俊毅回應提問,為蘋果供應鏈中,率先拋出今年營運展望的大廠。

洪水樹指出,最近市場的負面消息相當多,主要來自需求面不如預期強勁,但現在下定論是太早。目前看來,今年上半年表現與去年持平,首季營運應是谷底,下半年在新品與新客戶挹注下有望恢復動能,整體動能逐季上揚。

洪水樹也表示,今年目前看來,2016年資本支出將比過往兩年「明顯減少」,綜合考量客戶群需求,可成興建中的廠房產能已可足以滿足客戶。

可成是蘋果金屬機殼主要供應商,外資分析師關注,促使可成資本支出從去年11月的「維持積極」,改口為「明顯減少」的轉折。洪水樹強調,變化與修正隨時在發生,最近變化較大是「這一、兩周」,從數個重要客戶逐步明確的未來方向,並綜合判斷與調整,但在新品與新客戶開拓,可成仍維持頗強的競爭力。

洪水樹指出,因資本支出比過往兩年顯著減少、在手現金、相對可分配盈餘提升等考量,對今年配10元以上的現金股利,相當有把握,研判未來五年景氣的變化也不會影響配息。

可成董座洪水樹談話重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MoneyDJ新聞 2015-03-09 11:04:16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惠於智慧型手機等產品需求強勁,法人看好,可成(2474)首季合併營收季減幅度有望縮至1成內,並且改寫單季營收歷史次高;展望今年,法人認為,可成今年主要成長動能仍在iPhone等智慧型手機機殼訂單比重提升,而可成今年仍預計將維持相對強勁資本支出,也顯示公司對於未來金屬機殼業務持續擴張抱持正面看法。

可成為全球主要金屬機殼大廠,隨著金屬機殼滲透率持續提升,加上可成主要客戶皆為市場一線大廠,帶動公司營運穩健成長;可成去年在iPhone訂單加持下,更是創下營收連三季創高的優異表現,預期今年iPhone佔可成營收比重還將進一步增長。

可成去年第4季合併營收突破170億元大關後,今年首季在客戶拉貨持續強勁下,前2月合併營收就已達到104.67億元的水準,法人看好,可成首季合併營收將有機會站上150億元以上,且季減幅度可望縮到1成以內。

 

展望第2季,有鑑於可成在iPhone訂單供貨比重持續成長,加上其他智慧型手機客戶第2季陸續推出新機,以及其他產品線出貨增溫,法人認為,可成第2季營收依舊具成長動能,下半年營收水準還有機會再度跳增。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法人指出,從先前F-鎧勝(5264)法說會釋出的訊息顯示,F-鎧勝今年iPhone訂單貢獻恐還相當有限,這也間接證實,要正式接獲iPhone訂單需要一段較長的前置作業期,不過接到訂單後,若產量、良率可符合客戶要求,訂單增長是相當可期的,法人因此看好,可成今年iPhone訂單滲透率可望再更上一層樓,並帶動今年營運持續向上。

可成2014年合併營收達552.77億元,法人預估,去年EPS將逾21元,而可成也將於3月19日召開法說會;展望今年,法人則看好,可成今年EPS將有機會上看25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75916ee-7b1b-4f76-a72c-5570995655cf&c=MB06#ixzz3TrpQXDP1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蘋果降等 供應鏈股價狂瀉

2011/03/17 13:0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11年3月17日電)蘋果(Apple)股價跌幅逼近2個月來最大,並有分析師調降評等,提及蘋果與其代工廠富士康的投資風險,蘋果概念股今天跟著狂跌,包括鴻海 (2317) 、宸鴻 (3673) 股價盤中重挫。

 

受分析師對蘋果供應鏈負面評論消息影響,為蘋果產品組裝代工的系統大廠鴻海盤中跌至99元,為民國98年6月以來新低。蘋果最大觸控面板供應商TPK宸鴻雖產能擴充進度超前,但股價一度跌至694元,差一點就693元跌停。

 

另一蘋果觸控面板供應商勝華科技 (2384) 盤中來到48.6元,逼近跌停價48.55元;和鑫光電 (3049) 摜至跌停25元後打開。

 

觸控面板股全面大跌,洋華光電 (3622) 盤中以199.5 元跌停,接近上市掛牌98年3月25日盤中低點180元,幾乎創下上市新低價。介面光電 (3584) 大跌至81元。

 

蘋果概念股當中,光學鏡頭大廠大立光 (3008) 盤中一度跌至720元,距712元跌停價不遠,但隨後又一路上揚,來到平盤765元附近。機殼廠可成 (2474) 一度來到119.5元跌停。

--

蘋果遭降級 鴻海盤中破百

2011/03/17 13:29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良知台北2011年3月17日電)蘋果公司遭分析師降評,股價創下近2個月來最大跌幅,台股蘋果概念股今天也開盤重挫,鴻海 (2317) 盤中一度跌破百元關卡,多檔集團股也同步破底。

 

JMP Securities LLC分析師加納(Alex Gauna)表示,蘋果在中國的代工廠富士康銷售成長趨緩,可能顯現出蘋果營收低於預期的跡象,並將蘋果股票評等下調,蘋果股價16日一度下跌16.16美元或4.7%。

 

蘋果股價重挫及遭降評,今天早盤直接衝擊台股蘋果概念股的股價表現,光學股的大立光 (3008) 及玉晶光 (3406 )今天盤中均創下波段新低;不過,此波段領先下跌的大立光盤中有撐,一度由黑翻紅,玉晶光則鎖住跌停價位。

 

與蘋果關係最為密切的鴻海,今天盤中一度跌破百元關卡,在99.9元止住跌勢,市值較週三銳減。而鴻海重挫也拖累集團股弱勢,包括廣宇 (2328) 、建漢 (3062) 均同步破底,鴻準 (2354) 在未破週二低點下顯得有撐,與鴻海同步力守百元關卡。

 

由於蘋果公司至今尚未對供應鏈狀況做出任何評論,美銀美林集團全球半導體研究主管何浩銘表示,蘋果公司應正在評估日本當地供應鏈受損的情況,其次會檢視電力供應的問題,第3步則會確定整體供應鏈的狀況,並評估是否轉單或尋找替代來源。

 

何浩銘認為,若需尋找替代貨源,對認證及下游廠商而言都需花費時間,目前最好的方法,就是等待蘋果對供應鏈影響的評估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