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報記者施蒔穎台北報導】


崇越(5434)今日與台北大學簽署「人才培育合作備忘錄」,會後表示對於半導體近期的併購案,郭智輝認為,紫光集團其實醉翁之意不在酒,藉由市場目前氣氛好,左手向中國拿錢,右手進行資本市場炒作,無心於半導體之營運。

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是台北大學傑出校友,日前獲第9屆國家卓越成就獎,此次藉由與台北大學合作,共同在學術和實務交流互惠。

近期半導體產業大震盪,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表示,對於紫光集團陸續入股台廠,郭智輝說,由於過去中國政府沒有培育過半導體人才,所以直接進入資本市場併購較快,整體半導體目前看起來是大者恆大,政府必須要有一定的醒思,或許將董事會成員縮小,以增加購買障礙,較不易直接拿下股權,也許不失為一種方法。

對於紫光的併購動作,郭智輝認為,中國紫光集團藉由此氛圍向中國政府拿錢,事實上並無心在半導體的營運上發展,郭智輝更呼籲政府,必須在國內成立主權基金,支援隱形的冠軍公司,才能留住人才,留下好的公司。

對於台積電去南京設廠,郭智輝表示,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中國給台積電很優渥的條件,3000所大學中選出卓越的百大學校,其中每間又交出10位優秀人才給台積電,其實台積電不是缺乏人才而是瞄準中國市場的商機,考慮公司的立場下,到南京設廠是合理的。

(時報資訊)


2015-11-11  07: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紫光集團步步進逼台灣,董事長趙偉國高調來台作為,終於引發一向霸氣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不爽,他直接批趙偉國「一個炒股的投資者」。

  • 中國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圖擷取自今周刊)中國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圖擷取自今周刊)

《天下雜誌》報導對郭台銘的專訪,其中天下將趙偉國來台一事稱為「旋風」,而郭董則是以「他不過一個炒股的投資者」來評價趙偉國。

紫光最近才買下力成25%股權,並揚言想跟聯發科坐下談併購案,引發台灣科技業的重視,反對聲浪不斷,不過紫光股權購買案能否過關,還要政府審查;而郭台銘受訪強調,當初政府政策錯誤,將面板業拱手讓給中國,如今,「半導體業不能再錯」。

對於趙偉國的作風,郭台銘也提出觀點,批評趙偉國對台灣半導體業及人才的「稱斤論兩」很感冒,他指出,「怎麼能去問張忠謀董事長、一個世界半導體教父,公司多少錢要賣?張忠謀60多年半導體經驗,不是你今天用錢就可以買的。台灣很多企業很國際化…全球化的經驗、科技管理、經營理念,企業文化的塑造,那都不是一個炒股的中國企業說來就把你買下。」 


 
圖/經濟日報提供

 

 

郭鐵人講7小時 外加彎腰雙手觸地
【聯合報╱本報記者鄒秀明】

 

鴻海股東會上不少股東關心郭台銘的健康,他特地脫下西裝外套,讓大家看看他的身體「還是很強壯」!
記者陳正興/攝影

鴻海每年股東會都是證券市場的重頭戲,董事長郭台銘在股東會的談話,往往是台股風向球;即使近年鴻海遭逢挑戰,無論是金融風暴、大陸員工墜樓,還是今年股東會前的成都廠爆炸等,郭董的一舉一動,依舊是市場焦點。

上月底鴻海成都廠發生爆炸意外,郭台銘四處奔波,直到股東會前一天晚上十點多才飛抵台灣。但他昨天刻意展現鐵人風範,股東會開完後立刻接著開記者會,並帶記者參觀工廠,從上午九點一直說到下午四點,連午飯都沒有吃。他下午還應媒體要求,親自秀了彎腰雙手觸地的高難度動作,柔軟身段表露無遺。

郭台銘昨天股東會照例撐完全場,上半場對小股東喊話,直到中午又留下媒體吃便當,接著繼續個人「開講」三小時,臨去又秀出「企業專利雲端運算中心」,最後目送媒體離去。鴻海一年一度的股東會加上記者會,前後開了超過七小時。

他在股東會後,對媒體詳細揭示鴻海未來五年計畫,包括培育人才、擴大與名校合作、瞄準「金磚五國」、自動化及完成硬體供應鏈管理等。他還透露,成都廠事故發生區域為機械生產,若非如此,人員傷亡將更大、更嚴重。

談到管理,他訴苦更多,直說管理專家很多,但沒有實務經驗,他找不到教他管理一百萬人的書;台灣也只有郝柏村帶過一百多萬的兵。

他也自嘲自己沒有公權力,每年只領鴻海一元薪水;連自己個性也坦誠向媒體剖析,直說自己「一輩子吃軟不吃硬」,寧願「伸頭一刀」。

最後他還是展現柔軟身段,直說「我敞開心胸,,沒有勁爆的新聞,但這就是鴻海公司文化」,沒有什麼新鮮的,都是老生常談,但「把每件事做好,就是我的責任。」

 

 

郭台銘:與比亞迪官司打到底 不覺得巴菲特是股神

鉅亨網記者胡薏文 台北  2011-06-08 12:35:59

 

鴻海(2317-TW)董事長郭台銘今天在股東會中表示,與比亞迪的侵權官司儘管已經纏訟5年,但「在有生之年,與比亞迪的官司一定打到底」,而且「我也不覺得巴菲特是股神」,時間會證明一切!

 

鴻海與比亞迪的商業機密、侵權官司,已經纏訟5年,但後續將改變策略,轉往香港打這項官司,同時「連巴菲特一起打」。

 

 

郭台銘指出,他曾經當面質問巴菲特,什麼時候開比亞迪的車上下班?但巴菲特並未回應,巴菲特對比亞迪的投資,確實也造成這件官司困難。而比亞迪與巴菲特的結合,只是「一個吹牛的加上一個炒股的」所造就的神話。

 

 

不過郭台銘說,「不要把巴菲特當股神」,他只是利用小聰明炒作,當投資大到一個規模後,大家在後面跟,這只是他的商業策略模式。

 

郭台銘強調,大陸如果不保護智慧財產權、不管竊取商業機密,對產業發展相當不利,與比亞迪的官司,「一定打到底」,要讓大家看看,「長期投資者還是炒股票者會成為股神」?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