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堤維西托辣斯案 再賠7.4 億

 

堤維西董座吳俊佶。
圖/經濟日報提供
堤維西交通公司昨(14)日表示,有關美國Sabry Lee汽車零組件商控告台灣堤維西與多家台灣車燈業者,違反美國反托辣斯法的案件,堤維西已與美國民事集體訴訟原告達成和解並簽署協議,依約定,由堤維西與其美國經銷商Genera Corporation,共同支付集體訴訟原告和解金2,300萬美元(約新台幣6.8億元),並提供200萬美元(約新台幣5,900萬元)產品折讓。

在堤維西之前,另一家車燈大廠帝寶也已付出2,500萬美元和解金及美國司法部的4,300萬美元罰款。堤維西在去年元月提列與美國LKQ公司1,100萬美元和解金後,此次與其他經銷商達成2,300萬美元和解及200萬美元產品折讓後,總計付出3,600萬美元(約新台幣10.6億元)的代價,這件涉及美國反托辣斯法的案件終告落幕,堤維西並將在12月認列這項損失。

堤維西13日上漲0.25元,收16.95元。

堤維西涉及美國反托辣斯法案件發生於2008年9月,美國一家名為Sabry Lee的汽車零組件經銷商,對包括堤維西在內的數家車燈廠及該等在美國的經銷商,提起違反美國反托辣斯法訴訟。

堤維西經律師研判後認為美國反托辣斯案起訴率極高,且Sabry Lee提供相當證據,於第一時間向美國司法部申請同意接受並配合調查,依美國反托辣斯法制度之設計,此舉方有可能取得相關刑事豁免權,得以將損失降至最低。

堤維西指出,案發後,外傳部分人士以「汙點證人」或「抓扒子」等字眼,形容該公司在此案中扮演的角色,該公司對此深表遺憾且完全無法接受。

堤維西表示,本案其他被告於堤維西以第一順位提出配合司法調查後不久,亦相繼提出同樣申請,但結果未獲美國司法部接受,可見這是各家被告在美國反托辣斯法制度下,皆不得不採取的訴訟策略。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12/15 經濟日報】



深怕一不小心觸法 策略聯盟…很敏感

 

台灣面板產業因涉及與南韓等企業議定價格,而招來反托斯法的訴訟,包括友達等企業都深受其苦,而傳統產業的汽車零組件廠,也同樣因反托辣斯法案惹來訴訟,也使得很多業者對於「策略聯盟」這個字眼很敏感,深怕觸法。

當年美國Sabry Lee公司控告國內多家汽車零組件業者,涉及反托辣斯法,包括堤維西、帝寶與龍鋒。帝寶公司在兩年前的7月公告,百分百持股美國子公司MaxzoneVehicle Lighting在遭告反壟斷民事集體訴訟案已與原告和解,並支付2,500萬美元的和解金。

帝寶這項和解金後來在當年第2季認列,致當年上半年由盈轉虧,稅後淨損3,430萬元。之後,帝寶董事長兄弟二人更先後到美國服刑。

市場傳出,堤維西是這件官司的汙點證人,認為是堤維西認罪,才坐實這宗官司。

堤維西主管私下表示,堤維西是被告後才認罪的,是受害者,並不是主動檢舉。

其實,台灣汽車零組件廠一直都在美國當局嚴密監視下,甚至台灣媒體只要對汽車零組件產業有「策略聯盟」四個字的報導,相關廠商都要透過各種方式澄清,深怕一不小心又惹上官司。

【2013/12/15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深怕一不小心觸法 策略聯盟…很敏感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E6%B7%B1%E6%80%95%E4%B8%80%E4%B8%8D%E5%B0%8F%E5%BF%83%E8%A7%B8%E6%B3%95%20%E7%AD%96%E7%95%A5%E8%81%AF%E7%9B%9F%E2%80%A6%E5%BE%88%E6%95%8F%E6%84%9F-8361177.shtml#ixzz2nVcgOyyc 
Power By udn.com 

堤維西涉壟斷 付3億元和解

國內車燈大廠堤維西昨(7)日公告,與美國加州聯邦地方法院的反托辣斯案民事集體訴訟與主要原告美國LKQ公司達成和解,將支付和解金總計1,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32億元),今年第一季採一次認列虧損,衝擊今年獲利。

堤維西發言人夏康指出,美國LKQ公司是民事集體訴訟中主要原告,占訴訟原告比重近六成,將持續與其餘集體訴訟原告進行和解協商。美國LKQ公司仍是公司主要客戶,在訴訟案進行期間,雙方交易仍正常。

 

【2012/01/08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堤維西涉壟斷 付3億元和解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6831614.shtml#ixzz1iprmI6Sp 
Power By udn.com 

帝寶斷腕跌停 仍有刑事未了

2011/07/18 17:32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2011年7月18日電)受子公司支付逾新台幣7.2億元的和解金影響,帝寶 (6605) 上半年恐虧損,今天開盤跳空跌停,且後續應仍有刑事部分需協商。不過,部分法人肯定帝寶斷腕、停損作法。

 

帝寶公告百分百持股的美國子公司MaxzoneVehicle Lighting Corp.,在遭告反壟斷民事集體訴訟一案上,已與原告達成和解,並支付2500萬美元,超過新台幣7.2億元的和解金。

 

消息一出,帝寶今天開盤就跳空跌停。由於美國子公司上半年僅小幅獲利,第1季純益才2.95億元的帝寶,雖然第2季獲利可能比第1季稍佳,但法人估計,在帝寶將於上半年財報一次認列投資損失下,上半年恐由盈轉虧。

 

此外,這個案件目前和解的是民事部分,刑事訴訟部分仍待協商與結果,恐仍有其他進一步的支出。

 

不過,法人認為,帝寶選擇先民事和解,與一般先刑事再民事的作法不同,目的就在於希望刑事部分也可以盡快落幕,並將傷害減到最低,一次性將不確定因素提足,反而有利本業未來的發展,畢竟去年帝寶光匯損就有2.3億餘元,律師費更高達1億元,漫長纏訟對帝寶不一定是最好。

 

帝寶則說明,子公司和解金的部分,已在美國向銀行融資完成,目前應不至於對帝寶的財務與業務造成影響。

 

目前帝寶負債比約5成,待此事件結束後,帝寶表示,不排除進行增資改善體質。

 

展望下半年,帝寶指出,本業部分持續成長,下半年有機會表現比上半年好。

 

被控反托拉斯 車燈廠帝寶7.25億和解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台灣不只面板廠在美國被控反托拉斯,就連車燈廠也因此賠付大筆和解金。車燈大廠帝寶昨日公告,有關在美國加州聯邦地方法院的反壟斷民事集體訴訟案,已與原告達成初步和解共識,將提付原告兩千五百萬美元和解。此金額約新台幣七.二五億元,幾乎占了帝寶去年獲利的近三分之二。

這起案件是發生在二○○八年,由美國汽車零件業者向聯邦法庭提出訴訟,指控台灣包括上市的帝寶、堤維西及龍鋒等三家車燈廠,在美國有聯合定價、操縱市場之嫌。

帝寶是第一家公告與對方達成和解的廠商,和解金達兩千五百萬美元,市場推估其餘兩家恐怕也得賠付相當數字才能和解。

台AM零件業難以承受

2011-07-16 工商時報 【記者陳信榮/台北報導】

 「跨海去賺人家的錢,原本就料到會有這一天,只是好不容易才熬過2008年金融海嘯的低潮,及2010年底以來台幣巨幅升值的危機,氣都還來不及喘一口,反托拉斯法風暴這麼快就來襲擊。」某台灣汽車售後維修(AM)零件業者,昨(15)日第一時刻聽聞帝寶付出高額民事和解金,不禁替產業日後發展感到憂心。

 

 AM零件以鈑金、保險桿、車燈等碰撞維修零件為大宗,更是台灣AM零件外銷美國的主力;靠著北美這個全球最大AM市場,養活台灣每年產值上千億元的汽車零件業。

 

 以往台灣中小企業「作夥打天下」的傳統,靠著默契,讓多數為中小企業的台灣AM零件業者打開北美市場;但這樣的「默契」,卻成為遭控違反反托斯法的關鍵。

 

 事實上不止車燈,包括鈑金等AM零件業者,都陷入反托拉斯法風暴,讓以往高談闊論「合模」、「策略聯盟」的台灣業者紛紛噤聲,原有的產業聯盟關係,也一個個悄悄瓦解中,未來難免又要重蹈當年台廠自家人砍價競爭的時代。

 

 這次帝寶的高額和解金只是冰山的一角,後續官司陸續宣判有結果後,對各公司的財務衝擊讓大家不敢掉以輕心;衝擊獲利事小,若因此在美國這個全球最大AM市場有任何閃失,恐怕後果是退出這個行業。

 

同業轉汙點證人帝寶董事長胞弟赴美吃牢飯
台灣車燈業也捲入「反托拉斯」風暴

  • 撰文 / 
  • 劉裕彰、鄭淳予
  • 出處 / 
  • 今周刊759期
  •  
  • 2011/7/6



同業轉汙點證人帝寶董事長胞弟赴美吃牢飯

同業轉汙點證人帝寶董事長胞弟赴美吃牢..

國內車燈大廠帝寶工業的主管最近發現,原本一直跟在大哥許敘銘(帝寶工業董事長)身邊輔佐公司的董事長特助許敘超已經長達兩個多月不見人影了!許多帝寶員工以為許敘超請長假,但鮮為人知的是,許敘超的確是請長假,但不是出國去度假,而是到美國坐牢去了!

原來,一場三年前的反托拉斯官司案,今年有了進度,在同業堤維西轉作汙點證人之後,美國法院很快就有了判決,國內車燈龍頭廠董事長許敘銘創業以來的最佳夥伴胞弟許敘超,已經在四月到美國入監服刑,預計要到今年十月才出獄。

帝寶工業發言人施宗憲接到本刊記者的查證電話,他頗驚訝地愣了一下證實說:「在這樁反托拉斯官司調查期間,帝寶採取協商策略,美國法院先裁定的是許敘超的個人刑責部分,至於民事求償還在進行當中!」這幾年許敘超一直擔任帝寶最大市場美國分公司的負責人。而施宗憲表示,為這樁反托拉斯官司,帝寶去年就已經花了一億元的律師費用。

帝寶只是「序曲」各廠賠償金將達數千萬美元

事實上,美國反托拉斯法風暴已經從台灣的面板產業擴散到台灣車燈產業,公司高層為此吃上官司吃牢飯只是「序曲」而已,目前還在進行當中的民事官司最後到底要付出多少賠償金,台灣各大車燈廠皆「剉咧等」!

不僅是股票已經上市的帝寶工業與堤維西捲入美國反托拉斯官司風暴,原本要申請股票上市的台灣第三大車燈大廠龍鋒,儘管業績步步走高,但董事長林玉柱卻在日前決定延緩上市,個人甚至打算退居第二線。隱居幕後,據了解就是為了躲避反托拉斯法的風頭。公司原來規畫上市的財務、法務團隊陸續解散。

即使堤維西已經轉作汙點證人,可以免除刑事刑責,但緊接下來的民事求償則是國內三大車燈廠的嚴酷考驗。業內人士預估,光以國內車燈產業每年銷往美國的金額估計,各家車燈廠商的賠償金額將達數千萬美元之譜。

在美接近寡占態勢美國司法部盯上台灣車燈業

台灣車燈廠在美國市場主要是以改裝車市場為主,二○○五年當美國法院判定汽車保險公司State Farm使用副牌車燈並無違法,證明副牌車燈品質安全無虞後,美國汽車保險公司在從事理賠時,可以採用副廠零件來替代(約比原廠零件便宜二○%至三○%),從此副廠車燈品牌如帝寶、堤維西等生產的車燈納入美國保險公司理賠範圍,讓市場大開,台灣車燈在美國市場市占率節節高升。

金融風暴過後,美國車市逐漸回溫,連帶的售後服務市場(AM)也轉趨蓬勃,業者估計目前台灣車燈廠大概占了美國AM市場市占率約八成以上,單是帝寶加上堤維西兩家公司就占了將近七成市占率,市場幾乎形成寡占態勢,所以美國司法部把反托拉斯放大鏡檢驗台灣的面板產業後,又繼續放到台灣的車燈產業上了。

二○○八年底,美國汽車零件公司SabryLee USA向反托拉斯聯邦法庭提出訴訟,SabryLee認為,國內包括上市公司帝寶、堤維西及龍鋒共三家車燈零件廠,在美國市場售價相當接近,可能有聯合定價,操縱市場之嫌,涉違法並傷害消費者權益。

事實上,整個訴訟案件過去幾年一直沒有太多進展,但是去年劇情卻急轉直下,業者透露,「關鍵在於堤維西認罪,並且轉作汙點證人。」就如同面板反托拉斯案件,之所以後來美國司法部可以讓LG、奇美等大廠屈服認罪,就是因為三星電子轉作汙點證人。

一位熟悉反托拉斯法的國內律師表示,以美國司法部對於反托拉斯行為的訂罪標準嚴格來看,廠商幾乎只要是有聚會就可能觸法,所以只要有一家廠商認罪,並把所有與同業往來的資料交給司法部,其他同業幾乎很難在法庭繼續辯護。

因此,認罪協商,幾乎是各家廠商尋求如何把傷害減到最小的唯一作法。

車燈業者也透露,幾家台灣車廠在美國市場競爭激烈,但其實私底下也常有往來,雖然說沒有聯合操作價格的意圖,但在美國反托拉斯的標準下,要有十足信心說沒有「定價協商」,誰也沒把握...【本文未完,更多內容請見今周刊759期】

■《今周刊》759期更多精采文章《立即加入今周刊粉絲》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