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I晶片大廠輝達(NVIDIA) AI伺服器明年看增150%,銅箔基板(CCL)供應陸廠打入!知名分析師郭明錤調查顯示,陸廠生益科技的超低耗損CCL 已過驗證,最快將明年量產輝達AI伺服器主板、加速器模組(OAM)與通用基板(UBB)用的CCL,隨著生益科技切入,台廠台光電與南韓斗山供應比重將調整,明年台光電降,斗山和生益科技升,比重分別為60–65%、20-25%與10-15%。

台廠台光電在AI伺服器UBB中有很高的市占率,NVIDIA的OAM與UBB所使用的CCL,也是由台光電主要供應。郭明錤指出,目前輝達 AI伺服器的CCL材料為台光電的EM892K與斗山的DS-7409D,均屬高毛利率的超低耗損材料。

輝達AI伺服器出貨預計將在明年成長逾150%,超低耗損CCL目前處於供應緊張狀態。 除既有高階的一般伺服器與PC/筆電,未來AI PC也需升級CCL至超低耗損。由於AI伺服器的CCL用量約為一般伺服器的8倍左右。輝達AI伺服器預計在明年下半年升級至B100晶片方案後,CCL用量還會進一步提升。

郭明錤指出,台光電受益於AI伺服器的CCL材料出貨,毛利率自今年第二季開始著提升至27.5% ,並在今年第三季創歷史新高達30.2%,股價則因此上漲約200%。

從台光電的毛利率與股價表現看,在超低耗損CCL供應緊張下,預期AI伺服器用的CCL出貨可望顯著貢獻生益科技的營收、利潤與股價表現。

郭明錤分析,台光電與斗山目前是輝達AI伺服器的合格CCL供應商,供應比重分別約90–95%與5-10%。預期明年台光電、斗山與生益科技的供應比重分別為60–65%、20-25%與10-15%。

從技術能力看,生益科技若能符合輝達的要求,代表亦能符合超微(AMD)與英特爾(Intel)要求,未來生也有機會成為AMD與Intel的AI伺服器供應商。

更多太報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