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宣布1800億軍售案 台灣F-16A/B 將提升1.8倍戰力

2011-09-22 中國時報 【吳明杰、鄭閔聲、仇佩芬、單厚之、劉屏/台北-華府連線報導】

 台灣積極向美爭取的F-16C/D戰機採購案落空!美國政府在台北時間昨晚九點正式告知僅將出售F-16A/B性能提升案給台灣,國防部長高華柱及外交部長楊進添昨夜隨即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這項高達一千八百億台幣的軍售案訊息。不過他們強調,我國現有F-16A/B經性能提升後,預估將可達F-16C/D百分之八十左右的戰力,部分系統甚至已超越美軍現役F-16C/D等級。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轉述馬英九回應表示,此次F-16 A/B型戰機升級案獲美方同意,展現美方以具體行動履行「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以及對台海和平的關切;馬總統對此表示感謝,也強調我方仍將繼續爭取F-16 C/D 型戰機與潛艦等軍售。

 

 高華柱表示,昨晚AIT已通知我國安會,美方已同意這項總價達五十八點五億美元的軍售案,內容包含武器系統、美軍路克基地的訓練和飛機零附件三大項。

 

 國防部指出,美國同意售台的F-16A/B性能提升項目包括:在偵知能力部分,有先進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雷達、光電/紅外線標定莢艙、頭盔顯示器和夜視系統;在自我防護部分,包括整合式電戰系統、數位化電戰莢艙、飛彈預警能力和部分匿蹤能力。

 

 協同作戰能力上,包括全機隊數據鏈路通聯、保密無線電;武器整合方面,有精準武器介面、複式飛彈和JDAM遙攻精準武器系統等。經性能提升後的F-16A/B,是原本戰力的百分之一百八十。

 

 空軍副參謀長朱安南少將說,其中AESA 雷達是全世界F-16戰機首次換裝,對於中共的殲二十匿蹤戰機和巡弋飛彈等,都具備偵測能力,另配備LINK16數據鏈路更是聯合作戰最重要的項目,F-16A/B經性能提升後預計未來還可使用十五到二十年。

 

 國防部強調,這項軍購預算預計分十二年編列,也希望在國內完成組裝測試。

 

 楊進添與高華柱都強調,美方至今並未拒絕售台F-16C/D,而F-16A/B性能提升案、F-16C/D和潛艦三項武器各有其需求目的和階段需要,不可相互取代,其中潛艦與F-16C/D戰機美方仍在審議中。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昨天強調,A/B型升級案與C/D型採購案是各自獨立的案子,並非相互替代,就算美國同意出售C/D型,A/B型也還是需要性能提升。

--

直言集/前倨後恭 台灣還需新戰機?

直言集/前倨後恭 台灣還需新戰機? 本報記者許紹軒/聯合報 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八月接受美國國防新聞專訪,指台灣若無法取得F-16 C/D,將失去空防優勢,「無法履行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的責任」;日前在美台國防會議態度丕變,說買不到「不覺得失望」,還很感謝美國。馬政府前倨後恭,台灣到底需不需要新戰機?

 

一九九二年九月老布希政府宣布售台一百五十架F16戰機,面對這項台美軍購的大突破,外交、國防兩部當時皆僅由發言人出面發言;昨天的軍售案內容並不令人意外,但原本對升級案一直表達不以為然的馬政府,這兩天態度卻又大轉變,突然熱情擁抱升級案。

 

舊戰機升級案顯然是美方搪塞台灣的手段,馬總統疾呼爭取新戰機廿多次,最後還是買不到,這本該是屈辱的挫敗,外交部、國防部竟然還由部長出面,大張旗鼓地開記者會「感謝」美方的決策,卑微又錯亂,無疑是失格的表現。

 

美方在此軍售案對台灣並不友善。軍方原本只規畫十二億美元執行舊機隊的延壽與結構更新,主要目標都放在新戰機上,美方玩這一手,還對外宣稱A/B舊機升級的性能可媲美C/D新機,如果這種邏輯成立,那我方為何還要爭取新戰機?

 

過去美台軍售,都是美方先發布、台灣再被動證實,從來沒像這次這樣敲鑼打鼓的,難免令人懷疑這是為了配合選舉操作。

 

外交部與國防部沾沾自喜,選在半夜開記者會自吹自擂,對國家安全問題沒有長遠規畫與評估,只知粉飾太平,令人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