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空風險仍在 耐心等待為上策!

 

2011年 12月01日

周三台股以6904點收盤,月線下跌683點,幅度達9.01%,並導致自2009年5月以來,原本持續上揚的5年線(60月均線)於11月轉為下滑。這可能是台股後續仍有低點的重要徵兆。
自2000年以來,台股5年線共有3次由上揚轉為下滑的空頭市場,第一次發生在2000年12月,第2次發生在2008年10月,前兩次於指數跌破5年線之後,隨後均迅速跌落10年均線(120個月)之下。目前台股10年線位於6732點,要力守不破的可能性並不高。

10年線難力守不破

前兩次空頭市場循環的5年線、10年線的最大負乖離率分別為:第1次,-49.6%、-41.7%;第2次,-39.7%、-34.4%。而目前的乖離率分別為-7.7%、2.5%。亦即若全球經濟趨勢持續向下方向不變,則台股往下空間,恐怕不是6000點關卡是否能力守的問題,情勢對多方十分不利。筆者不希望此情況真的發生,但有必要提醒大家,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 
經建會於28日發布的景氣指標,不僅景氣對策信號連續亮出第3個代表景氣有衰退之虞的黃藍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分數、景氣同時指標分數、景氣領先指標分數等,亦同步下降。 
其中值得股市投資者高度注意者為,景氣領先指標綜合分數,自今年5月的高點127.9分,連續5個月下滑至10月的126.8分,10月領先指標年增率已下降至0.7%,逼近零成長,在11月股市收長黑、外資賣超台股並匯出資金影響貨幣供給額之下,11月的領先指標綜合分數極可能續降,年增率則可能轉為負數。 
經濟領先指標綜合分數趨勢線下滑,領先指標年增率同時呈現負數的情況,在過去15年,共發生4次,分別在1995年、1998年、2000年、2008年,台股均以大跌的空頭市場呈現,且在領先指標年增率由正數轉為負數之時,均僅為空頭市場的中途站。此種情況是否會發生,在未來幾個月,就會得到印證;若真發生,則6000點關卡難保不會跌破。 

觀察美國經濟指標

近期國內外經濟研究機構亦同步調降今、明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其中,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將原先於5月預測的今、明年經濟成長率,分別自4.2%、4.6%,下調至3.8%、3.4%。
此反應,原先OECD認為2012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優於2011年,但此情勢已逆轉,且大幅下修歐洲地區經濟成長率,並認為2012年中國經濟將持續向下趨緩,主要工業國家經濟成長率只有美國2012年成長率高於2011年。
美國經濟指標未來1季釋放出的景氣風向,對2012年投資布局將格外重要;在情勢仍不明朗,空頭向下風險仍大之下,耐心等待仍是最佳的投資策略。 

獵豹財務長

年齡:1964年生 
現職:獵豹財務長部落格版主 鉅豐財經資訊執行長 
經歷:好樂迪及錢櫃財務長、荷銀投信副總、富邦投信協理、國壽「證券投資小組」研究員及債券投資組長 
市場投資及研究資歷:20年 
獵豹財務長部落格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JaguarCS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