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總統大選前的台股命運
選前的十幾個交易日,官股銀行表態必是重要指標。此時手上有官股銀行的人,宜把握逢高賣出的機會,因為官股銀行聯貸給雙D產業的潛在呆帳,選後恐怕要算帳,又是金融業另一次災難的開始。
【謝金河/專欄】

政府不是告訴投資大眾說,台灣在ECFA後經濟迎向黃金十年,台灣經濟基本面非常良好?但是台股怎麼會跌得這麼慘,若不計深圳B、上海B,台股的跌幅在亞洲高居榜首。今年來菲律賓、泰國、印尼股市都是上漲的市場,馬來西亞只是小跌,四小龍當中的新加坡下跌一六%,香港跌二○.六%,南韓跌六.五%,但台股卻跌了二六%,我們不是號稱亞洲四小龍的表現,我們僅次於新加坡?但是股市的跌幅怎麼會這麼深?

股民痛在心裡無處訴

台灣的股民今年面對股市連環跌,痛在心裡無處訴,但是每天打開電視,卻看到兩黨在「宇昌案」打成一團。很多人都搞不懂宇昌案到底是什麼「碗糕」,偏偏執政黨把這個案子當成主打利器,怪不得馬總統民調拉不起來。

所幸這個禮拜北韓頭子金正日之死,給了國民黨救市出手的機會。十九日北韓發布金正日死訊,當天一大早,南韓的股市已跳空開低,大家都覺得不太對勁,只是知道狀況不好;到了中午,北韓終於公布金正日死亡的消息,南韓股市跳空大跌,盤中最大下跌八九.九六,跌幅達四.八八%。南韓跳空大跌,亞洲股市全被拖下水,中國深滬股市再創波段新低,台股出現急跌,最後下跌一五一.七六,收盤指數六六三三.三三,盤中最低六六○九.一一,看著指數再破底創新低,股民無不心碎。

美元主導全球多空

另一個關鍵是十二月二十一日是台股期指結算,原本外資大布空單,在結算日宣布啟動國安基金,讓放空的外資必須回補,台股再殺空力道大減。因此,陳宣布啟動國安基金只是順水推舟的一個順水人情而言,國安基金沒有進場買,股價已反彈大漲了。可以看出,國安基金是安定人心的喊話利器,台股真正的方向仍然與國際盤連動,未來只要國際股市沒有出現太大的跳空下跌壓力,台股在選前力守六六○九.一一的低點機率很大,也就是說,國安基金宣示進場護盤,初步讓台股打出第一隻腳,台股會不會破底?或者是在這裡有多大反彈空間,必須還要看幾個關鍵指標。

第一個方向盤是美元,目前歐洲的主權債務危機會如何演變,我們很難精準預測,歐洲的崩壞是長期的發展,但過程中的起起伏伏,不如看美元指數。假如歐洲出現大變化,如希臘、葡萄牙宣布退出歐元區,或者是西班牙、義大利國債賣不好,一定會牽動歐元、英鎊的走勢,只要歐洲有狀況,歐元、英鎊下跌,美元走高,美元一走高,全球股市將沒有好日子過。

陸股弱勢頻破底

第二個指標要看中國股市,台股大漲三○三點當天深滬A、B股是開高走低,收盤是跌的,這不免讓人捏了一把冷汗,深滬股市跌回十年前的位置,中國股民在微博大肆撻伐,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中央政府早早啟動救市機制。

最早是中央匯金進場大買銀行股,讓銀行股股價不再破底,其後是存準率降兩碼,之後又有諸多護盤動作,但是中國股市依然欲振乏力,二十二日上海A再到二二五一.八八二,上證跌到二一四九.四二三,深圳A再寫八九三.六九八,深證跌到八五三.六五七,滬深三○○則跌到二二九四.六○七。除了B股跌幅超過三○%,不再破底外,深市、滬市都再創新低,這是很奇怪的弱勢走法。

金改成績單不及格

觀察台股反彈力道,必須觀察的第三個指標是金融股,上周我們提及台股「趨中、去美」,今年NASDAQ只小跌一.八五%,但台灣電子股分類指數從三四一.二三跌到二四六.六,跌幅高達二七.七三%,這個跌幅比NASDAQ多出太多。也代表台灣電子業競爭力下滑的一面。

馬總統拼連任最重要的指標是金融股,馬總統上任後,終結了阿扁時代的二次金改。金融自由化幻滅,結果台灣進入金融管制的年代,馬總統的金融改革唯一成績單是「公公配」,這種近親繁殖對台灣金融業毫無助力。而兩岸金融業參股又一直被卡住,這四年來,台灣的金融業有如南柯一夢,競爭力大幅下滑,今年金融股的慘跌,也是台股弱勢的關鍵原因之一。

如今馬總統啟動國安基金護盤,有沒有決心護到底,那些被政府掌控的官股銀行如果不表態,股價漲不起來,大家怎麼可能會對政府有信心。所以,選前的十幾個交易日,官股銀行表態必是重要指標。此時手上有官股銀行的人,宜把握逢高賣出的機會,因為官股銀行聯貸給雙D產業的潛在呆帳,選後恐怕要算帳,又是金融業另一次災難的開始。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集團軍年底作帳硬起來
◎匯市一周:歐洲央行也搞量化寬鬆
◎國際趨勢:金融警報未除 全球步步為營
◎基金導航:巴西貨幣、財政政策轉趨積極
◎中港直擊:大陸股市進入盤底階段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 1653期;訂閱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