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機零專利 恐成致命傷
【經濟日報╱記者林茂仁/綜合報導】
2011.12.26 02:32 am
 

目前中國大陸最當紅的國產品牌手機就是小米手機,該手機也被視為最像蘋果iPhone的國產手機,不論外觀設計、操作介面及行銷手法都跟蘋果如出一轍,但它賣了40萬支了,才讓外界驚覺居然沒有專利,將成為小米手機未來發展最大的致命傷。

 

圖/經濟日報提供
 

小米手機以高規格及物超所值的人民幣1,999元(約新台幣9,560元)販售,被視為性價比最高的智慧型手機,並仿造蘋果的飢餓行銷,讓小米手機在開放網路販售後短短三小時內就賣出10萬支,累計四個月來已經賣出40萬支手機,小米手機的合作電信業者也是中國聯通,跟蘋果一樣,就連代工廠商也是富士康。

根據中國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網站資料顯示,小米手機本身沒有專利,它所擁有的三項專利居然是手機週邊的「支架」專利。

IT商業新聞網報導,有業內人士分析,作為一家硬體企業,如果沒有自主專利,將後患無窮。Android系列手機目前面臨接連不斷的官司就是一例,小米手機零專利恐成擴張路上隱形地雷。

產經觀察家曾高飛指出,小米手機的成功之處在於網路炒作,而並非其手機本身的成功,小米手機的考驗在於規模銷售以後,如果手機品質和應用沒有卓越之處,售得越多,危機越大。

隨著小米手機預訂量不斷加大,圍繞在這款草根明星手機身上的光環也愈來愈多,然而,這些光環背後,至今還存在一個致命問題—專利。

蘋果在智慧型觸控手機市場擁有最多的專利,而頻頻發起訴訟並多次得逞。據傳大陸國內手機商魅族因為遭遇訴訟,甚至一度關閉M8生產線。大陸業者一邊為小米手機迅速發展而叫好,但其專利的致命傷卻讓人擔心不已。

【2011/12/26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小米機零專利 恐成致命傷 | 兩岸經貿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6804242.shtml#ixzz1hcZfZ8U0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