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發科併晨星涉內線交易 高層被訴

2014年02月20日11:25  

聯發科(2454)前年6月22日宣布公開收購競爭對手F-晨星(3697)股權,然而負責合併業務的聯發科中國區總經理呂向正及晨星工程師、家屬共計6人,涉嫌在消息公布前,偷買晨星股票,不法獲利982萬,台北地檢署今天偵結,依《證券交易法》內線交易罪將呂向正等6人起訴,由於6人全都繳回犯罪所,檢察官請求重輕量刑。

被起訴的除了呂向正外,還包括前晨星董事長秘書黃郁琪、黃的丈夫李家昕、晨星工程師王靖雯、藍祺漢、任立寰等人。

檢調查出,聯發科前年展開第一階段公開收購,由呂向正負責主導,並決議以零點794股加上1元現金換1股晨星為收購條件,公開收購溢價近百分之20,呂在公開收購條件確定後、消息公布前,私自買了50餘張股票,另外晨星的工程師,在事前得知消息後,也各自買了股票,涉犯內線交易罪。(呂志明/台北報導)


聯發科中國區總經理呂向正涉內線交易被起訴。資料照片

 

涉內線交易 聯發科高層交保

 

 

 

2013年05月03日  

 

聯發科中國區總經理呂向正昨獲交保。張良一攝

【綜合報導】IC設計龍頭大廠聯發科(2454)去年六月宣布收購競爭對手F-晨星(3697)股權,為台股史上規模最大收購案,事後北檢查出當時負責合併業務的聯發科中國區總經理呂向正,竟涉嫌在消息公布前,與四名晨星工程師、家屬分別買進晨星股票共約二百張,套利上千萬元,五人昨被搜索約談到案,訊後北檢依內線交易罪諭令呂一百萬元交保。

晨星4人皆否認

據了解,呂向正坦承在購併案決定後,私下買晨星股票套利,其餘晨星資深工程師黃郁琪等四人都否認犯行,辯稱買股票純粹是看好公司潛力,與購併案無關。
檢調查出,聯發科去年由呂向正負責第一階段公開收購,決議以零點七九四股加上一元現金兌換一股晨星股票,公開收購溢價近百分之二十,呂在消息公布前,私下購買五十多張晨星股票,部分晨星高階工程師也疑似得知內線消息後,透過親友買股套利。
聯發科昨表示,已提供資料協助檢調釐清案情,但強調檢調偵辦不涉及公司營運及業務。晨星財務長林翰飛則證實檢調要求提供股東交易資料,但對公司人員涉案情形,仍有待釐清。

 

 

聯發科經理百萬交保

〔記者林俊宏、卓怡君/台北報導〕IC設計聯發科(2454)去年6月宣布將合併F-晨星(3697),昨傳出疑似內線交易!台北地檢署掌握,聯發科大中國區首席代表呂向正涉公告前先買入50張晨星股票,晨星3名工程師也買進上百張自家股票,承辦檢察官陳韻如昨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搜索包括F-晨星公司等多處,並至聯發科瞭解合併事宜,檢方晚間訊後,依違反證交法諭令呂向正以100萬元交保,晨星工程師等4被告仍在漏夜偵訊中。

對此,聯發科與F-晨星均表示,昨日應主管機關要求,配合提供相關資料協助釐清,提供之相關資料與公司營運及業務無關。

聯發科合併晨星一案,是在去年6月22日宣布,換股比例為1股晨星股票,換發0.794股聯發科股票,再加上1元現金,溢價幅度約20%,該合併案宣布後的下一個交易日,F-晨星即跳空漲停,兩個月內最高漲幅一度逾40%,不過,聯發科與F-晨星的合併案目前仍卡在中國尚未點頭,合併基準日已從5月1日延至8月1日,兩公司合併目標不變,持續等待中國的審核結果。

檢調掌握,晨星併入聯發科是呂向正業務之一,呂向正屬於內部關係人,依法在併購案利多消息公布前,不得買入股票,不過,他在去年5、6月間卻以每股175元均價,陸續買進50張晨星股票,辦案人員估計,依晨星昨天250元左右收盤價來看,呂獲利約375萬元,呂到案後坦承買股,獲交保時對案情未表示意見。

晨星3工程師否認不法

由於呂負責中國業務,檢調利用中國五一長假,趁呂返台休假才發動搜索行動。此外,檢調還發現晨星科技的黃姓女工程師和李姓丈夫買進約90張股票、王姓及藍姓工程師也買進約50張晨星,買進時間點和呂向正都非常接近,不過,這4人否認不法,有人表示是看好公司前景才投資,有人還稱是聽同事建議買股,有人更扯,竟說是算命算出買這檔股票會賺錢。

晨星、聯發科︰與公司無關

檢方表示,昨約談5被告2證人,此案和晨星或聯發科公司無關,目前掌握是員工個人行為,昨天搜索相關人的辦公室及住家,是要釐清股票交易情況。據了解,聯發科合併晨星半導體的消息在去年傳開,兩家公司後來分別召開董事會,均通過由聯發科與晨星以換股方式進行百分之百的合併案。

 

F-晨星:今日應主管機關要求提供資料協助釐清股東股票交易狀況
(102/05/02 14:57:19)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3697)F-晨星-澄清民國102年5月2日中央社、精實新聞之新聞內容

1.傳播媒體名稱:中央社、精實新聞
2.報導日期: 102/05/02
3.報導內容:
中央社:”檢調搜索 晨星:配合提供資料”
精實新聞:”傳今遭檢調搜索!F-晨星:僅是配合提供資料”
4.投資人提供訊息概要:無。
5.公司對該等報導或提供訊息之說明:本公司今日應主管機關要求、被動提供資料協助釐清本公司股東股票交易狀況,提供之相關資料僅涉及股東個別資訊,與公司營運及業務無關。本公司之營運狀況一切正常。如有進一步訊息,本公司將依相關規定說明或公告。
6.因應措施:發佈重大訊息說明。
 

 

員工疑內線交易 檢調搜索晨星
2013/05/02 15:23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張建中台北2013年5月2日電)IC設計廠「晨星半導體」員工涉嫌內線交易。檢調今天兵分7路發動搜索並傳喚7名嫌疑人和證人到案說明。

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接獲線報,指稱「晨星半導體」員工趁公司傳出與聯發科合併之際,先行購買公司股票,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的內線交易罪。

經長期監控,檢調今天持7張搜索票,前往位於台北市和新竹等地的員工辦公室和住處搜索,隨後並傳喚5名嫌疑人和2名證人共7人到案說明。

相關人等現正在台北市調處接受偵訊,預計晚間移送台北地檢署進行複訊。

對此,晨星半導體表示,檢調今天確實曾到公司,公司應要求配合提供資料,協助釐清員工股票交易情況,至於涉案等細節,晨星表示,因偵查不公開,不便評論。

大小M合併撼不動高通,惟可終止業界殺價競爭

回應(0) 人氣(926) 收藏(0)2012/06/22 19:32

 

《名家觀點》大小M合體 打遍天下無敵手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2-06-23  12:47

聯發科與F-晨星兩家公司合併,不僅是IC設計業的大事,兩家公司「強強聯手」,可望強化台灣在手機與電視晶片技術發展,後續效益若能進一步擴散至宏達電等行動裝置品牌大廠,將成為台灣手持裝置產業追上蘋果、三星等大廠的重要助力。

台灣IC設計業規模居於全球第2,但多數高階市場仍被老大美國掌握,台灣單一廠商規模相對小,在國際競爭中,僅能搶占中低階市場。「大小M」各自掌握手機與電視晶片利基,過去彼此競爭,這次轉為合作,合而為一後,資源凝聚,更能抵抗國際大廠。

將來手機與電視兩個產業勢必走向整合,「大小M」資源互補,無論在研發、行銷、人力等方面,都有加乘的效果。彼此「少了1個敵人,多了1個朋友」,引發的爆發力值得期待。

過往,我們一直期待台灣能多幾家年營收超過千億元的半導體企業,兩家公司合併之後,「新聯發科」年營收規模上看1,200億至1,300億元,這對台灣發展半導體業,是一大喜事。

聯發科過去獨霸大陸山寨機晶片市場,F-晨星則已經是全球電視晶片龍頭。兩家公司攜手,將帶領台灣手持式裝置關鍵晶片有大幅躍進。未來「新聯發科」在手機領域,可望由中低階打入高階市場,創造更大的利潤。

一旦「新聯發科」能夠設計出與一線晶片大廠規格相當的高階手機晶片,搭配晨星在電視晶片的優勢,可謂「打遍天下無敵手」。台灣其他領域的IC設計也可趁這個案例檢視一下,自己有哪些長處與弱勢?能否也像「大小M」一樣,尋求「門當戶對」的同業,做必要的整合。

面對市場激烈競爭,「大者恆大」的規則只會更適用,台灣亟需大型的「旗艦公司」領導產業向前衝,「大小M」合併,開了第1槍。

當然,「大小M」合併初期,也必須花一些時間,進行文化磨合,最重要的是兩家公司原本的領導人必須有同樣的信念,多花一點時間與員工溝通,讓新公司能在最短的時間內上軌道,發揮最極致的效益。

外界可能會憂心,「新聯發科」可能在某些領域變成獨大,惹上壟斷的爭議,我倒覺得不必杞人憂天,畢竟兩家公司是靠合併取得市占,並非各自獨立、攜手聯合壟斷。反而應該趁勢擴大整個產業鏈競爭優勢,帶領台灣追上蘋果、三星等手持裝置大廠。

台灣在電子業有很強的組裝、製造能力,但自主能提供的高階晶片很有限。「新聯發科」若能研發出手機高階整合晶片,將成為本土品牌大廠最強而有力的後盾,後續若能與宏達電等品牌廠進一步結合,效果更令人期待,進一步強化台灣手持裝置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作者是資策會MIC所長,本文由詹文男口述,記者何易霖整理)

 

 

《半導體》聯發科收購晨星,溢價2成
2012/06/22 17:15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聯發科 (2454) 董事長蔡明介及F-晨星 (3697) 董事長梁公偉今(22)日共同赴證交所宣布,聯發科董事會決議分兩階段收購晨星,第一階段收購40-48%晨星股權,第二階段完全收購,兩階段聯發科將斥資約1150億元,股本將從現行的114.76億元擴大至156.7億元。

 

聯發科財務長顧大為指出,聯發科今日上午召開董事會,決議依照「公開收購公開發行公司有價證券管理辦法」,進行對晨星股權之公開收購,預定公開收購最低40%股權,最高48%股權,聯發科將支付0.794股聯發科股票及現金1元,以今日收盤價來算,晨星溢價19.8%接近2成,辦理券商為元大寶來券商,兩階段聯發科約斥資1150億元合併晨星。未來聯發科為存續公司,晨星為消滅公司,預計在2013年初完成作業。

顧大為指出,若收足晨星48%股權後,聯發科股本將擴大至134.9億元,最終股權完全收購完成後,股本將擴大至156.7億元,聯發科在這兩階段收購斥資約1150億元,公開收購期間為6月25日至8月13日為止。

過去市場將兩家競爭關係形容為大M與小M之爭。從長期起來競爭關係,走到今日的合作,梁公偉表示,公司經營者眼光應該放得更長遠,關心的是未來產業的變化,合併後原來晨星強項領域的戰力將繼續維持及發揮。蔡介表示,兩家公司將結合各自技術勢,整合資源達到效益最大化,他強調,目前智慧型手機及智慧型電視平台,軟體技術均可共用,聯發科從合併雷凌,資源整合效率大為提升,未來合併晨星效益將達到最大化。

--

F開頭公司 收購有難度

全球電視晶片龍頭晨星正式掛牌上市才一年半,即被聯發科公開收購,且為國內第一家F開頭公司的收購案,為公開收購增添難度。對此聯發科昨(22)日強調並不擔心。

由於晨星籌碼分散,加上為境外公司,可能增加公開收購的難度。聯發科表示,據目前估算結果,晨星的大股東可掌控持股超過三成,要收購成功並不困難。

由於晨星是境外公司,聯發科為了完成這項收購案,縝密考慮了各國法規和稅賦要求,決定以換股搭配現金收購的方式,並以收購40%到48%股權做為第1階段完成的目標,加計大股東的三成股權,應可達成收購條件。

對於公司即將被收購,為免員工人心惶惶,昨天下午6時,晨星董事長梁公偉即舉行員工說明會,員工的問題圍繞在未來公司是否裁員,以及原本境外所得的持股可能面臨課稅的問題。梁公偉回應,雙方暫未討論到這個問題。

回顧過去,晨星選在2010年耶誕節前夕12月24日,以每股300元掛牌上市,但因上市過程中蒙上諸多疑慮包括董監持股不到1%、創台股上市掛牌歷史新低等,加上籌碼分散,使得上市後最高股價僅到346元,隨即面臨承銷價保衛戰,第3個交易日即跌破承銷價;去年8月一度跌到110元,幾乎僅剩掛牌價的3分之一。

 

 

【2012/06/23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F開頭公司 收購有難度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178606.shtml#ixzz1yeDCGV66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