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5-03-11 10:48:03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蘋果(Apple)一口氣推出新品APPLE Watch、Macbook等產品下,將帶動相關供應鏈訂單成長。石英元件大廠晶技(3042)今年感受美系大客戶需求在第1季加溫,而第2季展望仍佳,只不過,晶技也坦言,今年其他客戶的手機、平板需求在首季較緩,網通需求則佳,因此今年首季營收將大致持平去年,但毛利率較佳,單季獲利有機會優於去年同期。

晶技一向在蘋果公告的供應商名單中,主要供應產品為石英頻率控制元件,主要產品規格為1612尺寸,並廣泛應用於iPhone、iPad、Macbook以及新的Apple Watch中。

據法人估算,蘋果佔晶技的營收比重約在15%左右,以今年首季蘋果的需求觀察,最大的訂單仍來自iPhone 6/iPhone 6 plus,其次為iPad,而Macbook和Watch新品則1、2月已開始拉貨,但數量尚不大,若銷售量佳,則有助晶技第2季的營運成長。

晶技則表示,一般來說,客戶新品上市前即會開始拉貨,今年1、2月營收已反應客戶的新品需求,只不過,除美系客戶的訂單獨強外,近期整體市場的手機市況不如去年下半年強勁,但網通因客戶接獲大陸地區標案,有助毛利率表現,因此預估首季的營收將持平去年同期,但獲利有機會較佳。

晶技今年前2月營收13.98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1.26%,不過,該公司自結1月營收7.93億元,年增0.09%,稅前盈餘卻達1.06億元,年增10.1%,每股稅前盈餘0.34元。法人表示,晶技1月獲利成長,應與網通出貨佔比提升,毛利率走揚。

據了解,晶技去年的營收中,有3成來自手機,2成多為筆電加平板,網通佔3成,汽車電子佔4~5%;而今年1、2月,手機仍有3成左右、筆電加平板則降至1成多,網通則提升達到近4成,成為佔營運比重最大宗的應用市場。

晶技今年雖看好美系客戶的新機種帶動成長,但公司預期整體石英元件需求最佳的領域仍是網通相關,尤其中國大陸持續有數位電網和基地台的建置,將帶動訂單能成長。

晶技今年持續佈局的領域還有三合一感測元件(Sensor),該產品主要為紅外線、距離和光線感測元件,主要應用於手機和平板,去年主要客戶為大陸白牌手機,今年則可望打入國際大品牌供應鏈,相關訂單最快第3季可望出貨,屆時將可推升營收再走揚。法人則估,晶技三合一感測元件去年佔公司營收比重約僅1%,今年有機會提升至5%。

法人並估,晶技今年3月營收應可回到1月水準,單季營收約21~22億元,與去年同期相當,然在網通出貨比重提升,毛利率走揚下,單季EPS將可達0.8元,略優於去年同期的0.73元。

法人預期,晶技今年營收估可小幅成長5~10%,重回百億元大關,而在產品組合有機會更佳下,全年EPS有機會挑戰3.5元,優於去年的3.2~3.3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33185e7-53b7-4365-91b1-8136b56b022e&c=MB06#ixzz3U3bzgYz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2-19 10:01:3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MoneyDJ新聞 2014-10-01 10:03:4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石英元件大廠晶技(3042)原本預期第4季營運將達到全年高峰,惟受中國大陸手機廠清庫存影響,單季拉貨不如預期,致晶技今年營收在9月達到高峰,10月下滑,雖11月略升,但12月在年底盤點效應下,營收仍將降,整體第4季營收將較第3季微幅下滑。法人估,晶技今年第4季營收將微減5%以內,EPS估逾0.7元,全年EPS仍有機會達3.2元,略優去年。


晶技為全台最大、全球第三大石英元件廠商,該公司今年受惠於小尺寸1612料號石英元件成功供應蘋果(Apple)供應鏈,在iPhone 6於第4季熱銷下,外界普遍預期該公司第4季營收可望達到全年高峰,不過,晶技營收卻在9月達到高峰後,10、11月走緩〈但均優於7或8月營收〉,12月預料再降。

據了解,晶技第4季來自Apple的訂單並不弱,惟中國大陸手機廠在iPhone 6來勢洶洶下,暫緩推出新機,並趁此時積極清庫存,致需求延後。不過,法人圈預期,相關訂單延至明年第2季,屆時晶技營運可望明顯回升。

晶技則表示,目前公司營收來自手機的佔比為3成,筆電和平板合計2成多,網通另佔3成,汽車電子佔4~5%。

晶技指出,第4季中國大陸手機需求確實較緩,但公司在網通基地台、汽車電子等領域仍有成長,公司仍持續看好手機、汽車和網通等領域明年的成長性。

法人則表示,晶技出予中國大陸手機廠的產品,係與國內IC設計大廠的IC搭配,並透過代理商出貨,主要供貨予4G機款,而在中國手機廠仍積極出清3G庫存下,需求預料將延至明年第2季顯現。

法人並估,晶技第4季營收將在24~24.5億元,較上季略減5%以內,而單季EPS估仍維持0.7元以上,全年EPS有機會達3.2元,略優於去年的3.02元。

展望明年,晶技表示,明年度看好全球智慧手機的成長性,同時中國客戶的需求也可望優於今年;此外,汽車電子亦是公司積極佈局的領域,去年汽車電子佔公司營收比重僅3%,今年已提升至4~5%,而明年度有機會再提升。

法人則表示,晶技的石英元件和振盪器產品出貨予汽車電子模組廠商,產品除應用在車用電子領域外,也成功打入胎壓偵測器(TPMS)應用,由於各國政策強制新車加裝胎壓偵測器,預料晶技未來在相關的訂單有機會增溫。

外界也關注,晶技今年進入量產階段的新產品-三合一感測元件(Sensor),已正式出貨予大陸白牌手機廠,由於晶技此新元件是少數結合溫度、距離和紅外線的三合一感測元件,且體積亦較傳統一般感測元件小,有利客戶成本控制,因此法人看好,此元件明年有機會由白牌再擴大至大陸知名品牌手機廠,即相關出貨明年有機會倍數成長。

法人估,該產品今年僅千萬元的營收貢獻,明年度有機會上看2、3億元,成為新的成長動能。

而明年晶技較不確定的因素來自日圓貶值;日本同業是否上演價格競爭,明年產品平均售價是否持穩,將是影響其明年營收、獲利表現的關鍵。

對此,晶技表示,今年日圓急貶以來,並未看到石英元件同業在價格上有調降或搶單動作,主因去年度日系廠殺價搶單後,對業績並無貢獻,不少日廠仍是虧損,也因此,截至目前為止,今年的石英元件報價維持過去的平穩水準,全年僅自然跌價5~10%,而公司透過產品組合調整,今年以來毛利率不減反增。

晶技表示,後續公司仍將持續優化產品組合,盼追求營運成長。

法人預估,晶技明年營收有機會小幅成長5~10%,而在產品組合有機會更佳下,全年EPS有機會再微幅增至3.4元。

法人並預期,晶技今年EPS有機會達3.2元,明年則有機會再配出2.2元現金股利,以目前的股價36.4元估算,隱含現金殖利率逾6%。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c5bfebc-7fff-403a-8d60-bcbdd61cd0f0&c=MB06#ixzz3MK637vL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iPhone 6熱賣,石英元件大廠晶技(3042)營收自7、8月明顯回升,9月估更佳,而10月、11月將一路走升達今年高峰。法人估,晶技9月營收將達8.5億元以上,10、11月有機會挑戰9億元,將為今年單月最佳,而第3、4季營收逐季走高,下半年營收將較上半年成長10%,獲利也將同步成長。

晶技為全球各大手機廠石英元件供應商,客戶除台灣的hTC、ASUS外,國際各大品牌,包括日本SONY、韓國SAMSUNG、美國蘋果APPLE等,以及中國各大手機品牌,白牌手機,手機相關客戶佔晶技營收比重約3成。

由於晶技的1612料號石英元件,尺寸小、具技術門檻,因此成為iPhone 6和iPhone 6 Plus使用的元件。法人認為,iPhone 6預期在X’mas為鋪貨高峰下,對晶技石英元件的拉貨高峰將落在10、11月。

晶技表示,在美系客戶新機熱賣下,公司訂單確實將持續提升,再加上十一長假前,部份中國客戶提前拉貨,因此9月營收將優於8月,10、11月展望更佳,下半年將優於上半年。

晶技則指出,經歷日本同業今年削價競爭態勢減緩,再加上公司調整產品組合,今年除手機外,網通、基地台和汽車訂單,也是營運成長的動能;公司仍樂觀看待基地台和汽車明年度持續成長,目標營收、獲利再走升。

晶技進一步指出,公司在網通、基地台和汽車相關領域,出貨產品為高階震盪器,為因應訂單的成長,公司明年也擬進行產能擴增,惟擴產幅度還在評估中。

據統計,目前網通訂單佔晶技營收比重近3成,而基地台約6、7%,汽車約5%,明年基地台和汽車領域的營收佔比將會提升。

晶技石英元件產品近年也跨入醫療和穿戴式產品供應鏈,惟目前佔營收比重均僅1%,晶技內部期待,此兩大領域在明年也能訂單放大,驅動公司營運成長。

至於外界關注的三合一感測元件,今年已出貨逾百萬顆,晶技也看好此產品明年也能成長。晶技表示,該產品是以感測距離、光感測和紅外線為主,除可應用於手機使用,並可應用於穿戴產品。

而近期日幣貶值,是否衝擊石英元件報價?對此,晶技表示,第4季產品報價早已確定,因此第4季不會出現降價狀況,價格波動需觀察明年首季報價。

晶技說明,去年石英元件價格大幅下跌,主因日幣劇貶幅度達逾2成,也使日本同業在產品報價上具競爭力,惟即使日廠價格大幅下調,繳出的財報並不佳,未來日商大幅削價搶單前應會有所考量;尤其,今年以來日幣貶值幅度並不大,預料明年第1季的降價幅度應不如去年劇烈。

整體看來,法人認為,晶技今年受惠於蘋果訂單熱,蘋果訂單佔晶技營收比重將達1成多,也將推升第4季營運達全年高峰;預料晶技下半年營收將突破50億元,下半年較上半年營收成長約1成,而全年營收在約96億元,尚難重返百億元大關。

晶技上半年營收45.24億元,EPS 1.5元,法人估,晶技全年營收在96、97億元,全年EPS將在3.2元左右。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a08a9b5-9eb8-40a5-94f1-cb0ebad99d67&c=MB06#ixzz3ErZqT4z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晶技:今年網通、基地台佔比增,車用倍數成長

回應(0) 人氣(393) 收藏(0)2014/05/08 19:36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249b015-e738-41fa-9252-eb37cab95783&c=MB010000#ixzz31BXPiKn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晶技手機營收增、佔比估穩,積極佈局穿戴商機

回應(0) 人氣(88) 收藏(0)2014/04/15 12:0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09b5308-658f-409f-ac2c-61846d2ae998&c=MB06#ixzz2ywicich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電子零件》晶技:未與KKR接觸,不可能下市
2012/07/19 11:32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針對市場傳聞私募基金KKR將入主,並辦理下市,晶技 (3042) 今天嚴正否認,晶技表示,公司從未與KKR接觸,更不可能辦理下市。

市場傳聞,全球最大私募基金KKR正和國內某上市電子零組件公司洽談股權收購事宜,會先將之下市改造後再上市,若成功,將是KKR繼國巨後第2件在台投資案,而法人盛傳,這家公司就是晶技,不過此傳聞已遭晶技嚴正否認。

晶技表示,公司從未與KKR接觸,更不可能辦理下市。

 

台灣晶技自結6月合併營收為8.87億元,較5月下滑4%,和去年同月相較則成長10.8%,稅前盈餘為1.12億元,較5月衰退7.5%,和去年同月相較則成長4.5%,累計1到6月合併營收為49.7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75%,稅前盈餘(不含員工分紅)為5.96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10.5%,加計第1季財務報告經會計師核閱調整數及前6月員工分紅費用化金額5788萬元後,合併稅前盈餘約5億3416萬元,以6月底股本30.22億元計算,每股稅前盈餘約1.77元。

儘管電子業第3季旺季不如預期,但晶技第3季訂單強勁,法人預估,晶技第3季合併營收上看30億元,可望再創單季歷史新高,而外資也看好晶技的業績,巴克萊證券指出,由於晶技的產品組合較佳,加上營業費用率較低,獲利表現將優於預期,因此給予晶技60元目標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