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03-10 10:21:3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台驊投控(2636)昨(9)日舉辦2022年產業展望記者會,會中由台驊董事長顏益財率領台驊經營團隊針對台驊營運以及航運市況做出分析與說明,此次彙整台驊回應記者會十大精選問題,透過台驊董事長顏益財(見附圖中)在產業數十年的經驗與觀察,針對俄烏戰爭對貨櫃航運的衝擊、航運產業概況以及貨櫃航運投資做出回應。

 

俄烏戰爭自2月24日全面開戰以來,戰事膠著、談判無果,烏克蘭南方奧德薩是黑海一帶重要港口,不少往返亞歐之間的貨櫃航運路線會經過奧德薩,俄烏戰爭對貨櫃航運將帶來什麼衝擊?

 

 

 

俄烏戰爭

1.俄烏兩國船員是否將影響船隊運作?

 

報載俄烏兩國船員佔整體國際船員比重近2成,如今俄烏衝突可能影響未來船員調度,針對此一問題,顏益財指出,過去兩年COVID-19疫情讓船員幾乎無法上岸,船員也從以往的一年一簽,變成延簽2年,等於船員短期幾乎不會離開船隊,估計兩國開戰對船員影響應該不會比疫情大。

 

2.烏克蘭南方奧德薩對貨櫃航運衝擊為何?

 

對此,顏益財分析奧德薩是亞歐航線中一大重要港口,但烏克蘭並不是一個大經濟體,奧德薩主要是作為貨物轉口運作為主的港口,不是主要出口國,對貨量的影響不高;顏益財亦強調,俄羅斯與烏克蘭都是原物料大國,對散裝航運影響遠比對貨櫃航運高,以及影響液化天然氣船租金跟油輪需求等。

 

但顏益財亦強調,如果戰爭拉長,通膨惡化,市場購買力下滑,當然會衝擊到貨櫃航運的運輸需求,至於戰爭引發原油高漲,顏益財則評估對空運衝擊會比貨櫃航運高。

 

至於外界矚目的貨櫃航運市況,顏益財則針對塞港、國內貨櫃三雄營運表現等問題提出看法。

 

 

貨櫃航運市況

3.目前美西、美東、歐洲塞港現況?

 

顏益財表示目前美西仍然是塞港較為嚴峻的區域,預期今年上半年以後才會見到緩解,但是美西碼頭工人工會下個月將展開談判,如果談判失敗,6月底前會展開罷工,屆時可能會影響美西港口物流情況,至於美東港口較多,較無塞港影響,歐洲也要觀察俄烏情勢。

 

4.貨櫃航運三雄今年營運展望?

 

顏益財指出,今年運價預期在高檔整理,會有起伏,不過到今年第三季前營運應該都有較佳支撐力道,但如果全球經濟情勢不如預期,第四季貨櫃航運走入淡季,國際也仍有許多變數,屆時運價較難評估,但顏益財仍看好貨櫃三雄今年營運可望優於去年。

 

5.貨運承攬業的存續問題?

 

貨櫃航運一直有航商提出將與貨運承攬業展開切割,重新將攬貨業務納入貨櫃航運服務範疇,針對此事,顏益財則回應,貨運承攬不論航空或是貨櫃,都過承攬業,可以為不同規模的客戶提供不同的付款服務,並且提供客戶後端報關與倉儲需求,以貨櫃航運來看,一艘船的客戶可能就多達數千個,對貨櫃航運而言要替每個客戶量身訂做不同服務談何容易,顏益財也強調,過去三十年就在喊取代承攬業,但始終沒有發生。

 

6.貨櫃航運聯盟運價壟斷疑慮?

 

對於先前南韓罰款貨櫃航運的後續影響,顏益財表示,此次屬於單一事件,而且事情發生在三、四年前,後續再重演的機率不高,對於美、中、歐等地提出調查貨櫃航運三大聯盟壟斷運價的疑慮,顏益財則指出,市場呈現聯盟寡占的趨勢已成定局,運價走勢的關鍵還是取決於供需。

 

7.2023年與2024年新船下水是否帶來供需失衡?

 

顏益財指出,目前貨櫃航運市場的總運能約在2,500萬TEU左右,未來待交新船數量則在550萬至600萬,單純看新船運能的投入大概是會增加2成左右,但是事實上受到環保政策的要求,貨櫃航運將透過降速的措施因應,加上未來市況變化仍高,屆時舊船可能面臨拆解,整體運能增加的比例應該或落在1成左右,如經濟穩定成長,對供給面壓力不算大。

 

顏益財看好航運產業,公司也積極投資航運產業,目前台驊長期持有陽明(2609)15,500張股票,短期投資陽明約3千張,另外也短期投資長榮(2603)、萬海(2615)以及其他承攬同業股票,針對投資貨櫃航運,顏益財亦有見解。

 

 

貨櫃航運投資分析

8.貨櫃航運的合理投資價值為何?

 

顏益財指出,過往外界用景氣循環股來評價貨櫃航運,但未來貨櫃航運3至5年應可維持穩定獲利,以產業前景來看,顏益財認為貨櫃航運應該用本益比來評估,本益比區間以5至8倍較為合理,以目前3至5倍來看,股價表現屬於嚴重低估。

 

9.現金股利配發比重?

 

而因國內貨櫃航運三雄去年獲利大豐收,外界也聚焦三雄今年股利政策,顏益財評估4至5成的現金配發率是合理的期待,但也提出在貨櫃航運營運發生質變後,投資人投資航運產業不應看短線操作。

 

 

航空展望

10.針對航空市況,顏益財亦提出以下看法。

 

顏益財預期客運復甦仍需1至2年時間,要等待東亞一帶地區包括東南亞、中國等地都解封不用檢疫隔離以後才有望恢復正常,貨運運價仍然高,但是油價將給空運帶來不小壓力,後續對獲利影響則需要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