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台股今盤中大漲逾400點,紡織大廠儒鴻(1476)昨天在法說會提及去年第4季1次性認列設備資產閒置,導致成本上升、毛利下滑,也提到今年整體產品量會下降,儒鴻今天股價盤中摜破500元大關,至午盤仍跌停鎖死。

儒鴻昨天盤中也失守500元大關,所幸在尾盤買單進場下,終場收在503元,但在今天上午9點開盤後20分鐘內,股價如雪崩般帶量下殺,遭強大賣壓打入跌停,截至午盤仍有逾千張委買單未成交,股價鎖在453元。

董事長洪鎮海昨天在法說會表示,今年將調整產品組合,減少低單價、增加高單價產品,目前原物料持續上漲,若下半年蘊釀調價,全年整體產品量會下降,但營收不會減少,訂單能見度已看到9月,至於烏俄戰爭若繼續打下去,印尼第3期擴廠計畫將會告吹。

儒鴻去年下半營業成本上升、整體毛利率下滑成為法人關注焦點之一,儒鴻副總羅仁傑昨天釋疑,去年第3季開始因越南生產基地封鎖,人員無法上工、設備資產閒置,皆反映在產品上,此影響也延續到去年第4季,隨著越南當地防疫政策改變,今年前2個月營收逐漸突破、克服環境面等不利因素。

 

·1 分鐘 (閱讀時間)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儒鴻(1476)法說會後,多家外資在最新出爐的報告中雖多維持原先評等,但多調降目標價,其中美系外資重申「加碼」評等,目標價由1000元下修至855元;日系外資重申「買進」評等,目標價由783元下修至686元;歐系外資重申「買進」評等,目標價由700元下修至655元;另一家美系外資重申「加碼」評等,目標價由700元下修至600元;另一家歐系外資重申「優於大盤表現」評等,目標價由750元下修至580元;亞系外資將評等由原先的「買進」調降至中立的「持有」,目標價由700元下修至508元。 力挺儒鴻的美系外資表示,市場可能關注市場不確定性(包含庫存、原材料成本、需求等),不過看好儒鴻在管理客戶關係、持續的產品創新和追求質量而不是數量方面的審慎方法,在艱難的環境中度過難關並推動多年獲利增長,因此重申「加碼」評等,但目標價下修至855元。

態度轉為保守的亞系外資則表示,出貨量預估將受到需求疲軟出現年下滑,毛利率在原物料成本將面臨壓力,決定將評等調降至中立的「持有」,目標價下修至508元。

 

 

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

儒鴻(1476)董事長洪鎮海9日法說會釋出今年度展望,市場對於儒鴻今年出貨量將下滑,以及俄烏戰爭增添第4季訂單不確定性感到悲觀,多家外資同步下修儒鴻目標價,使得儒鴻早盤股價一路下跌,早盤股價直接灌殺到跌停,來到453元,創下近一年新低價。並拖累聚陽(1477)股價也跟著下滑,盤中來到192元,跌幅逾5%,200元關卡失守。

 

儒鴻法說會後,雖有不少外資維持評等,但卻下修目標價,其中,先前喊出目標價1,000元的美系外資,將儒鴻目標價下修到855元,另有歐系外資將目標價下修到686元,也有外資報告出現目標價來到5字頭,且將評等降到「持有」,目標價由700元來到508元。

 

 

市場人士分析,儒鴻股價在法說會後暴跌,主要有三大原因。首先,儒鴻對今年出貨量的看法是持平到下滑,昨日法說會上,不少法人對於儒鴻今年出貨量可能下滑的議題緊追不放,儒鴻今年有印尼新廠將投產,但出貨量卻不見成長反而可能逆勢下滑,劣於法人預期,雖然洪鎮海解釋,是因為儒鴻今年挑訂單做,毛利貢獻度高的訂單才接,且因產品單價高,營收還是會成長,但顯然法人仍不買單。

 

其次,洪鎮海證實了,先前因海運塞港和空運的貨陸續到位後,客戶的庫存水位已拉高,顯然去年成衣供應鏈吃緊已逐步舒緩,訂單將不如去年強勁。而第4季的接單又受俄烏戰爭影響,充滿不確定性,因此法人普遍認為,儒鴻上半年出貨暢旺雖無庸置疑,但下半年不確定性偏高、風險增加,

 

第三,儒鴻去年第4季受疫情影響,毛利率讓市場跌破眼鏡,今年皆期待,毛利率可已止跌回升。雖然法說會上,儒鴻對首季毛利率的看法是「往好的方向走」,但也提到成本持續攀升的問題,即便儒鴻有意在下半年再度調漲產品報價,但也很難全數轉嫁成本漲幅,因此,市場憂心,儒鴻毛利率將再度承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