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光金與台新金兄弟露出合作契機?2019-03-07

新勝董座換上彭雪芬,吳東亮要「穩住老爸留下的新光金」?
對吳東亮而言,台新金是他的「根」,新光金則是父親的遺產,合併若不是一加一大於二,而是會傷到台新金,他寧可不要。但是「若新光金這個老爸的事業被併購,對東亮情何以堪?」在多位親友的勸說下,吳東亮似乎已經開始有些動搖。
黃琴雅

去年底,新光金占有三席董事席次的新勝投資董座,換上台新金董事長夫人彭雪芬,似乎透露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個人已間接掌握新光金三席董事,這讓新光金股權結構可能起了莫大變化。

十七年前曾欲合併最後破局

新勝投資是新光金最主要的控股公司,占新光金股權約四%,是新光金第三大股東,過去在新光金的十二席董事席次中,新勝都占有四席左右的席次。
新勝主要股東是創辦新光的三大家族,包括吳火獅、洪萬傳與林登山家族,過去長年由吳火獅夫人吳桂蘭擔任董事長。據瞭解,包含新勝投資在內,三大家族共持股新光金約三成股權,以吳家兄弟持股較高,若加計新光三越吳東興家族應該超過一五%。三大家族各自在新光金擔任董事,經營權則由吳家主導。
二○一六年吳桂蘭過世後,吳家四兄弟一直喬不攏由誰接新勝董座。直到一六年底,新光金董事洪家洪文棟搶下新勝董事長寶座,被外界認為有意在一七年新光金董監改選時,爭取經營權。此舉令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相當震驚,積極透過新光醫院與新光保全加碼新光金。最後在雙方協調下,吳東進保住經營權,新勝也少掉一席董事,從四席降為三席。
去年十一月,高齡八十二歲的洪文棟病逝,新勝董事長遺缺一度成為矚目焦點。現在由吳東亮的妻子彭雪芬接下,是吳東亮對新光金有興趣?還是兄弟合作契機再起?
一九八六年,吳火獅驟逝後,吳家最大金融版圖新光人壽交由長子吳東進繼承,老二吳東賢則分到新光產險,並自創新光投信,老三吳東亮另起爐灶,自己創立台新銀行,老四吳東昇則是創設台証證券(後併入台新金,又賣給開發金)。
但四兄弟個性不合,加上吳火獅在世時沒有分家,導致兄弟爭吵之事時有所聞。尤其老大吳東進與老三吳東亮吵得最兇,兩人過去常為爭取新纖經營權弄上檯面,最後在母親吳桂蘭主導下,現交由老四吳東昇經營。
吳家兄弟並不是沒有想合作過。二○○二年,新壽因增提責任準備金的問題,導致財務虧損擴大、淨值跌破票面,吳東亮出手相救,透過台新金與新光金合併,擴大資產規模與淨值,解決增資問題。但因為市場不認同,雙方股價連連重挫,加上合併價格與主導權談不攏,導致合併破局。

吳家兄弟爭吵多年露和解契機

然而十多年來,新光金努力走自己的路,但保險新契約保單市占率已跌落至第四名,輸給國泰人壽、南山人壽與富邦人壽;投資效益又不佳,屢屢踩到地雷,包括結構債、宏達電股票與巴西ETF(指數型基金)等,必須靠著賣大樓或土地資產來維持獲利與淨值。
加上近年來其他兩大家族的第三代,洪文棟之子洪士琪、林登山孫子林伯翰,對新光金公主吳欣盈在公司的行事風格頗有意見,且吳欣盈與新光金副董事長李紀珠又上演雙姝怨,新光金經營層的問題不斷湧現,股東們都頗有疑慮。
至於台新金雖然歷經不少波折,但吳東亮還是吳家兄弟最會做生意的,經營績效相對穩健,只是與國泰、富邦、中信相比,台新金版圖獨缺壽險,之前曾想併購全球人壽或與中信金競標大都會人壽,都功敗垂成;台新金還想併彰銀擴大版圖,卻被政府卡關了十三年,規模遲遲無法壯大,投入彰銀的三百多億元資金,至今仍找不到回收的契機。
這對爭吵多年的吳家兄弟,在母親吳桂蘭過世後,兄弟間歧見逐漸化解,見面機會多了,身邊親友不少人鼓吹兩兄弟談合併。但吳東進「有意」,吳東亮則「無情」,因為主導權問題未解,未來可能會有接班人的事端。即使過去洪文棟、寶佳林陳海找過吳東亮合作一起併購新光金,他都一口拒絕,就連吳東進也想來談合併,但只要是吳東進不放手主導權,他都婉拒。
對吳東亮而言,台新金是他的「根」,新光金則是父親的遺產,合併若會讓他傷到台新金,他寧可不要。但「若新光金這個老爸的事業被併購,對東亮情何以堪?」在多位親友的勸說下,吳東亮似乎已經開始有些動搖,彭雪芬當新勝董座就是一例。

合併新壽將拖累台新金?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去年推出金金併可敵意併購,也會見多位金控老闆,瞭解其動向。若要有績效,新光金與台新金兄弟合併當然是障礙最低、最容易達成績效的合併案,自然是樂觀其成。
不過,一位金融人士分析,當前台新金與新光金合併的最大障礙不在老大吳東進要否要爭主導權,而是在新壽的匯損與海外投資損益部分有多大,是否會拖累台新金,這也是吳東亮最要認真盤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