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3-10 09:35:2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華南金(2880)去年獲利創下新高,市場預期,股利配發可望維持往年七至九成的比重,今年雖主要獲利來源的銀行,核心收入持續成長有壓,但信用成本將與去年持平,全年獲利估計將與去年持穩至小增。

 

華南金去年稅後盈餘159.39億元,年增9.9%,創下高峰,每股稅後盈餘1.31元,股東權益報酬率8.79%資產報酬率0.59%,其中金控資本適足率115.69%,銀行資本適足率13.88%,該行逾放比0.12%呆帳覆蓋率1,031.69%,資產品質良好。

 

 

公司近年整體股利配發率都維持在七至九成,現金與股票的分配上,近乎各半或現金略高於股票;以去年獲利水準來看,今年配發總股利應不亞於去年的1.09元,現金也將超過去年的近0.55元水準。

 

而以華南金獲利主力的華南銀來看,去年淨利息收入年減3.8%手續費淨收益則成長6.9%,其中全行利差受到大環境影響,呈現年減,但若將資金運用收益的拆放同業轉SWAP交易的影響數還原,淨利息收益率則有個位數基點的小幅年增。

 

今年內部仍設定台幣放款要成長4-5%成長,來源包括台商回流帶動相關供應鏈及內需商機、中小企業、優質聯貸、都更危老業務及房貸業務等;海外放款的成長會高於台幣,其中新南向國家與歐美地區將是重點,大陸港澳地區將維持保守態度。

 

不過,內部也估算,聯準會降息兩,對國內外幣放款的利差會影響約10基點,海外更會達15點以上,衝擊不小,期望擴大海外放款部位,達成全年目標。

 

法人認為,因全球央行走向降息趨勢,銀行利差易跌難漲,今年華南銀淨利差恐有下滑壓力,整體淨利息收入先看持穩至年減5%間。手續費收入今年較大挑戰來自部分保險商品的停售,與全球金融市場大幅波動,恐影響保險與基金銷售動能,先看今年手續費淨收益持穩。

 

至於信用成本,內部評估,因受新冠肺炎影響最大的慘業,該行直接曝險僅2%,加上去年底資產品質遠遠超過目標,今年信用成本預期與去年持平,不致有大幅波動。

 

法人估計,華南金今年稅後盈餘將與去年持穩至個位數波動,每股稅後盈餘1.25-1.35元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