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梁碧霞:未來三年資金去路就是房市與股市 不必懷疑
房價上漲也有基本面,就如同經濟發展也有基本面一樣道理。現在台灣房價上漲不是因為經濟成長,而是因為游資太多到處尋找保值標的。
【文/梁碧霞 君安投顧董事局主席】

 

有部電影叫做「衝出封鎖線」,在敘述一個空軍飛機被擊落,落單的士兵一路被敵軍追殺,在所有環境都惡劣極致的情況下,最不可能的情況是還能活下來。

 

現在台灣出口連續七個月衰退,面對不安的未來,內需的消費能力仍持續保守,也就是前幾年的「外熱內冷」或「內熱外冷」都不適用現在經濟情勢,因為有錢人握住錢,想得是如何保住這些錢的實質價值,沒有錢的人在通膨率拉高、失業率拉高的情形下,開始出現向社會底層墜落移動,時間點上看不到曙光,距離黎明前還要黑暗多久也不知道。整個經濟情勢的氛圍就像是電影「衝出封鎖線」一般艱難。

 

 

房價上漲是台灣游資的空中樓閣

 

房價上漲也有基本面,就如同經濟發展也有基本面一樣道理。現在台灣房價上漲不是因為經濟成長,而是因為游資太多到處尋找保值標的。所以,台灣房市正在吹起泡沫,這泡沫有多大?能吹到什麼時候?沒有人知道。可怕的不只是房價,還有我們一直把高房價合理化,這也很可怕。

 

高房價是一件很無奈的事情,因為自住客買進自己居住與投資客買進等價差轉手賣出,都同樣是一次買進。但在未來安定性而言,自住客買進是籌碼穩定30年不變。投資客買進是未來2年換手再轉售,籌碼一再換手而上,就是滾動式上漲,終有漲不動一天。更大問題是,在泡沫沒有破滅之前,包含我在內,都認為「沒買就是錯」,無視的確已經很貴、太貴的警語在耳。

 

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1.66%,照理說,國揚(2505)在天母推案「國揚天母」不到20天就銷售一空,國建(2501)在高雄博愛大道推「YOO 馥建築」因為太熱銷,不到一個月停牌3次等等。很明顯的,資金沒有到實業界投資,資金因為證所稅效應也沒有到股市尋找獲利股票,在2012年資金全都被趕到房市,操作台中七期、操作北高雄美術館園區,這就是上半年台灣有錢人的資金遊戲。

 

台商返回台中 台北遊子返回高雄 返鄉趨勢正要開始

 

有一個新聞是這樣分析的,一個大學生念完大學是要留在台北打拼奮鬥,還是應該返回高雄?如果有工作機會,那麼應該要回到高雄,因為省去房屋租金、外食費用,加上父母雙親的溫暖照顧,大學畢業後返回高雄幸福指數是比較高的。

 

但前提是「有工作機會」,雖說這與「好的工作機會」其實是有些不同的。我贊成只要在高雄有工作機會,那麼年輕人你就回家鄉發展吧!因為台北的工作機會起薪也都是3萬元以下,不僅是扣除房租等各項費用後所剩無幾,更重要的是,台北新機會也沒有比中南部多。

 

20年前台灣金融業才方興起,因為金融銀行、證券、融資機構總部都在台北,為了有更向上一層樓機會,所以留在台北發展,磨練所長,接近決策核心,等待升官發財。但這種機會在台北已經沒有,台灣金融業已經長期趨勢向下跌落15年之久,年輕人等不到好位子,因為也沒有好位子。每每我到銀行看到年輕人高學歷,在櫃檯做著開戶的事,哪裡少一顆印章,哪裡少簽一個名,我內心都會有隱痛的感覺,台灣的年輕人力現在做這個,10年後他有什麼發展?

 

頂尖人才輸出 台北無法給年輕人更美好未來

 

我清華EMBA有一個學弟去年底到新加坡工作,之前他待過華碩、東貝,都是接近決策核心的董總字輩特助,新加坡人輕鬆用一倍薪水把他挖走,他懂台灣電腦產業,他懂大陸光電產業,新加坡人用他進入台灣及大陸的產業思維!這就是人才輸出。

 

台北人才在輸出,沒有輸入的能力,因為台灣銀行業想的不是去挖新加坡人來了解、學習為何新加坡金融財富管理做的如此卓越?全世界前50大財富管理銀行都到新加坡集合,台灣銀行家想的事情還在趕快簽「兩岸貨幣清算協定」,當台灣有錢人把存款換成人民幣升值,銀行就可以賺到「手續費」。

 

如此狹隘的思維普遍存在金融業,金融行員的薪水比一般上班族多一萬元,如果你在外面民企找份能有機會領獎金的工作,也就別硬要往銀行裡鑽了。扣除金融總部之後,你有什麼工作機會不能在高雄大南部地區找得到?撥一撥人生算盤,回家吧,剛畢業的年輕人!

 

 

房價上漲是因為需求 不論是投機需求或自住需求

 

台中房價上漲是因為大陸台商返鄉,企業主自住需求或台中機械工業興起的廠辦需求,讓台中房價成了這五年最火紅的區域,尤其是七期重劃區的生活機能成熟,百貨商圈成形,讓豪宅房價已經邁向7字頭。富邦天空樹的銷售就是台中房地產熱度指標,據說順銷五成以上。

 

高雄房價上漲剛開始有點虛,因為都靠陳菊市長一個人喊出大建設的口號,高雄沒有產業,造船業垮了、鋼鐵業不振、地產業紛紛出走到台北獵地推案,鴻海投資高雄跳票,好不容易等到統一集團弄個夢時代,卻在很遙遠偏僻的南高雄,很多人都不看好,但在環快輕軌的加持下,高雄地產喊漲價喊久了,好像真的快變成真的了!

 

我認為高雄有三個點可以投資,北高雄美術館園區這不用多說,南高雄三多商圈及美麗島站附近,另外東邊的鳳山區在大東藝術中心及衛武營國家歌劇院投入建設下,也是可以多加留意的。

 

股市永遠不寂寞 並且真實反映社會面貌

 

股票市場永遠不會缺乏上漲題材,並且他會很真實的反應社會面貌!例如說,台灣自2010年後被聯合過宣布為「老齡化」國家,專賣老人健康食品的第一大品牌桂格燕麥片(佳格食品1227)股價這三年來上漲3.5倍,還原權值最低從19.53元漲到最高89.12元。

 

當宏碁電腦(2352)錯看趨勢,錯過平板電腦將為主流,並且NB領域被聯想追上時,股價毫不留情的反應領導階層的錯誤決策,股價從去年的100元跌落到23元左右。電子股中像宏碁這樣趨勢轉為保守的公司還有相當多,讀者可見金融家月刊相關文章。

 

當政府一心一意要打房時,前年奢侈稅開徵的宣佈日反而成了很多營建股的股價最低點,因為實在過多資金沒有地方躲,只好在預售屋裡尋求防止未來通膨痛苦的管道,所以很多建設公司一推案,尤其是小坪數、低總價者,總是銷售長紅。預售屋賣得好,營建股股價怎麼跌得下去呢。長虹(5534)股價過去2個月漲22%,合計過去2年還原權值上漲12%。

 

高雄大地主是京城建設(2524)、最大單一推案60億元是國揚建設(2505),新搶進高雄美術館的霸王是興富發(2542),另外聯上發(2537)、永信建(5508)、皇普(2528)也都是高雄營建概念股。

 

台中最頂級的豪宅建設公司大多沒有掛牌,聯聚、由鉅,寶輝、惠宇、精銳建設,至於有在盤面上的鄉林建設(5531)、順天建設(5525),總太(3056)等。台中地產比較特殊處是在地鑲金品牌的價格可以是他牌建案貴50%甚至1倍以上。2013年國家歌劇院要完成,台中房地產可望進入新高潮階段。

 

異軍突起的建設公司 亞昕、三發、夆典可以留意

 

2013年機場雙捷運線通車到三重站,2014年接通三重進入台北車站。亞昕(5213)是林口大地主,林口站在捷運八站範圍內,通車族在30分鐘內可進入台北市,房價現在3字頭,長虹(5534)在林口第九站捷運口有一塊地走路3分鐘就到捷運站,現在潛銷每坪42萬。亞昕在捷運口正出口有一塊地,就是林口地王,未來喊價勢必5字頭以上,業內這麼分析。亞昕去年獲利3.28元,今年可望2元,現在股價在23.5元。

 

三發建設(9946)是高雄建設公司北上買下金革唱片更名而成,他在新莊推案NY璞緻,在新莊重劃區已經變成新北市最具增值潛力的一塊區域後,去年獲利已經從前年0.6元跳升為2元,今年可望維持2元以上,現在股價在14元左右出頭。

 

夆典(3052)在台北車站有一塊地,預計今年下半年會拿到建照,這塊地應是最後一塊在台北車站正旁邊,雙子星正前面的一塊大基地商辦用地。他今年配息1元,股價只有11元,明年還有羅斯福路的店面要推出,董事長是做建設出身,配合夆典本身擅長的機電工程,等於是在金字塔上加上一塊黃金的轉型架構。

 

未來3年資金出路就是房市股市

 

展望下半年乃至明年,全球景氣應該難以轉好,但在低利之下資金並沒有好的投資管道,所以股市、房市就成了唯一也是最好出路!我看未來1、2年是營建股股價賣力演出的好機會,敬請拭目以待。

 

新聞來源: 梁碧霞 
日期: 2010/12/8 下午 12:01:00 
標題: 2353宏碁 
內容: 
2353宏碁97.5元再買進一成資金 

-------------------------------------------------------
新聞來源: 梁碧霞 
日期: 2010/12/9 下午 12:20:00 
標題: 2353宏碁 
內容: 
2353宏碁105元一定會過,大家知道意思了吧?

http://www.168stock.net/_News/Detail.aspx?News_Sn=6654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