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2

德儀傳每股150元併致新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法人圈再傳,類比IC業者致新(8081)嫁入全球類比IC龍頭德州儀器(TI)的細節已經敲定,收購價格在每股145元至150元。德儀在類比IC市場市佔率為17%,但類比IC領域既多且雜,德儀有意持續擴大市佔率,加上德儀12吋晶圓廠產能龐大,亟需搶市佔來填產能,德儀持續併購的消息因此一直在業界發酵。

市場近日盛傳德儀新的購併目標,是台灣類比IC大廠,包括立錡(6286)、致新等,由於兩家大廠在NB/PC領域仍有一定影響力,而致新今年在面板電源管理IC上多有斬獲,據傳,TI與致新已經到了議價階段,收購價格為145元到150元。

致新最近一個交易日收盤價為111.5元,若收購價格為真,則有3成以上的溢價。

對於TI併購致新的消息,致新總經理吳錦川說,「完全不知情」,並以「德儀應該看不上我們的營業額吧」帶過,並未正面回應消息是否為真。

市場人士分析,德儀的類比IC產品線雖然是包山包海,但市佔率不到2成,仍不足以達到「主宰」市場的力量,加上德儀動用12吋晶圓廠來製造類比IC,以台廠普遍還在6吋、8吋廠,德儀的12吋廠可說是大幅躍進。

一般而言,12吋晶圓約可產出4.5萬顆晶片,產能為8吋晶圓的2.25倍,若良率相同,產能擴充相當可觀,因此德儀必須盡可能去搶單填產能,若訂單搶得差不多了,產能利用率不夠,併購擴大經濟規模,不是不可能。

根據統計,截至去年底止,今年第1季IC設計業者對晶圓廠投片量,以類比IC業者成長最多,其中凌耀(3582)、智原(3035)投片量季成長最多,均比去年第4季成長1成以上,主要拜大客戶三星產品熱銷之賜;而致新、立錡則是排名3、4,各成長9%與8%,顯示相關應用似乎開始「動起來」。

德儀在2011年4月併購國家半導體(NS)之後,穩坐全球類比IC龍頭,由於德儀是全球最先以12吋廠來生產類比IC的業者,市場擔心德儀挾成本與規模優勢展開殺價競爭,立錡與致新當時股價相繼被打壓至金融海嘯以來新低,致新更一度跌破70元大關。

不過,去年以來致新與立錡似乎已經走出競爭對手削價的陰霾,其中致新前三季毛利率回升到35.23%,比2011年的30.26%更大增5%。

致新看淡2012年第4季業績,由於Windows 8幾乎沒帶動換機潮,NB/PC市況差,以PC/NB電源管理IC為主要應用的致新,去年第4季營收可能比第3季少1成之多。吳錦川指出,NB/PC應用雖不如過去榮景,但將佔一定營收比重,反而是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隨著非蘋陣營攻城掠地,今年台廠IC設計的機會增加。

致新近期股價走勢詭譎,偶有出現爆量大漲狀況,近2個交易日投信與自營商加碼買進,合計買超700餘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