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1-02  11:26

〔本報訊〕名記生涯原是夢?!曾經榮獲新聞界最高殊榮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的美國《華盛頓郵報》資深記者威廉麥克弗森(William McPherson),在53歲便提前退休,樂觀的他因通貨膨脹導致退休金大幅縮水,加上投資失利,使得他晚年由中產階級被打為貧民,需仰賴政府社會福利金及親友接濟過活,他近日撰文自爆個人慘痛經驗,告誡世人勿重蹈覆轍。

  • 曾經榮獲新聞界最高殊榮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的美國《華盛頓郵報》資深記者威廉麥克弗森(William McPherson),在53歲便提前退休,如今貧病交迫。(圖擷取自《每日郵報》

    曾經榮獲新聞界最高殊榮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的美國《華盛頓郵報》資深記者威廉麥克弗森(William McPherson),在53歲便提前退休,如今貧病交迫。(圖擷取自《每日郵報》

  • 麥克弗森在《華盛頓郵報》任職25年。(圖擷取自《每日郵報》

    麥克弗森在《華盛頓郵報》任職25年。(圖擷取自《每日郵報》

《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現年81歲的麥克弗森,在《華盛頓郵報》工作25年,最初僅擔任印刷工人,後來努力不懈、奮發向人,升任該報文學部門編輯。1977年冷戰時期,他派駐東歐報導共產主義消息,因精湛的評論榮獲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耀普立茲獎。

1986年,《華盛頓郵報》建議他提前退休,並允諾會負擔他高額的醫療保險,他當時天真以為,退休後可靠寫作餬口,欣然答應在53歲時提前退休。但世事多變化,柏林圍牆倒塌後,他再度自費遠赴東歐採訪,耗費不少老本,加上投資高科技公司失利慘賠收場,當他65歲領取退休金時,因為通貨膨脹導致400萬美金(約1.2億台幣)的退休金已折損泰半,醫療保險金也暴增一倍。

由於諸多因素,讓曾經風光一時的名記麥克弗森從中產階級被打為貧民,晚年窮困潦倒,現在靠社會福利金和親友接濟度日,年收入約1.2萬美金(約38萬台幣),僅比美國貧戶標準1.15萬美金(約36萬台幣)略高。麥克弗森與妻子離異後入住政府提供的老年公寓,且罹患心臟病,貧病交迫讓他有無限感慨。

麥克弗森說,不少醫生、律師等中產人士晚年也落得跟他一樣的下場,他形容年輕時愚蠢魯莽、揮霍金錢,雖然他仍愛面子地說,不後悔提前退休的決定,但對於必須仰賴家人接濟他還是感到挺難受的,讓人不禁感嘆:「名記生涯原是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