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存股排行榜 18檔最熱門

2020-01-02 01:37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台灣人口高齡化,台股結構也出現重大轉變。據統計,過去一年台股股民數增加超過200萬人,創下五年來之最,且股民熱點集中在穩健配息股,「存股」已為台股新活水和重要動能;包括金融股、台積電都是熱門存股標的。

 

2020年市場普遍看好台股「錢」景,法人主要理由包括美中貿易轉單效應、台商大舉回流、5G供應鏈飆速以及台股高殖利率,值得留意的是,「高殖利率」不僅對外資有吸引力,散戶熱度也大增,花旗、群益投顧等更曾點名為「存股」指標的金融股上漲因素之一。

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統計,過去一年台股轉變尤其劇烈,全年持有股票的股民數成長180多萬人,加入ETF有200萬人,估計每名台灣人持有1.5本證券帳戶,為五年來最熱。

這項統計也超越2017-2018年台股最久萬點的熱度,並是30年來台股有望再度挑戰12,682點天險,兩次高峰市場最大的轉變:從競逐飆股到瘋配息。

進一步統計,近一年股民數增加最多的20檔股票中,穩定配息股當道,印證台股結構丕變。其中,國泰金2019年表現雖不理想,卻愈跌愈有人氣,共計增加逾10萬股民、為人氣榜第一,其次為臺企銀增加5.3萬名股民,台泥增5.1萬股民第三。

去年才掛牌的和潤企業,因國內租賃需求穩、有穩定配息基礎,加上和潤承銷價大幅拉低,上市後公告的股民有4.8萬人,為新掛牌股罕見紀錄。

另外,外資花旗力棒、又是去年金融股漲幅第一的玉山金、四寶獲利績優生台化、高殖利率官股金控股華南金、兆豐金、合庫金等,一年增逾2萬股民,也入列熱門榜。

電子股中則以台積電最具指標,去年台積電飆漲打破「大牛股」印象,配合管理層宣示未來配息只會多,散戶瘋搶也使台積電總股民增加1.6萬人、排行第17。

值得一提的是,30年前台股攻12,682點,國壽登1,975元天價,也是金融股狂熱時,現在的股民依舊愛金融股,只是轉向領配息,法人認為,細水長流的存股資金更有利台股這次的高點長久。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