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鐵漠視行車安全 EMU500型電聯車使用劣質閘瓦 
2019年,臺鐵普悠瑪號就曾遭揭露出現閘瓦(煞車皮)在行駛中崩落、噴飛的情形,嚴重影響行車安全。
當初,臺鐵的態度是試圖隱瞞、一騙再騙,直到公文、證據一一揭露,才坦承確有其事。
⛔️令人擔心的是,閘瓦出問題,竟然不只出現在普悠瑪號上
本會接獲檢舉,EMU500型電聯車亦時常出現閘瓦掉落、碎裂,甚至發生因積鐵嚴重導致閘瓦在行駛中磨耗車輪之情況,嚴重的話,將導致列車無法煞住,危及行車安全。(詳參附圖)
➡️由於閘瓦品質出問題,基層維修人員只好將500型電聯車換上700型電聯車所使用的閘瓦,但司機又反應更換後,煞車力道明顯不足,只好再換回500型的劣質閘瓦。
➡️煞車有問題的列車,臺鐵照開不誤,顯然沒有學到教訓。
➡️由於基層持續反應,這批閘瓦品質實在太差,不斷發生問題,臺鐵不得不在今年8月緊急招標採購新的一批閘瓦應急。
🔺臺鐵為什麼採購品質如此差的閘瓦?
經查,這批劣質閘瓦由 #合機電線電纜公司 於2020年12月得標。
嗣後,合機公司再向 #中國廠商購買廉價劣質品,導致問題連連。
當初為何採購這種劣質品?又是如何完成驗收的?
請交通部與臺鐵,給社會及全體乘客一個交代。

2021/12/31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台鐵局EMU500型電聯車被發現使用中國劣質閘瓦(煞車皮),嚴重恐致列車無法剎車。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受訪表示,產品使用前都一定會經過測試,但很多產品是用了才知道有問題,有些零件因為停產使用別的替代,會要求台鐵更嚴謹。

王國材表示,台鐵是交通部長期最操心的部分,煞車皮的部分台鐵發現問題後已更換,整個台鐵改革還是陸續有狀況發生,必須持續努力改善,包括老車汰換、維修強度等,台鐵改革目前是交通部最重要目標,他花了很多時間,也安排很多行程到各地區訪視及維修、與公會討論等,希望組織改革能讓百年老店動起來。

針對中國製煞車皮部分,王國材說,所有零件使用之前一定都有經過測試,但很多產品用了才知道有問題 ,台鐵的車種及零件很多,有些零件停產就會用其他替代,涉及安全部分台鐵需要檢討,嚴謹度還要再提升。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近日發文指出,台鐵局EMU500型電聯車,因使用中國劣質閘瓦(煞車皮),頻傳閘瓦掉落、碎裂、積鐵導致磨耗車輪等問題,嚴重恐致列車無法剎車,質疑台鐵驗收、把關出問題。台鐵局回應,經測試及審查合格後才辦理驗收,也已通知立約商賠補EMU500型用合成閘瓦共8000塊並索賠。

協會發文指出,合機電線電纜公司於2020年12月得標後,再向中國廠商購買廉價劣質閘瓦,並仍順利於今年6月24日完成驗收,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就狀況連連,台鐵並於8月11日緊急採購5000個新閘瓦,協會質疑「既然這批閘瓦問題如此嚴重,為什麼還能完成驗收?」認為台鐵、交通部長王國材都應說明,給全體納稅人交代。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指出,EMU500型電聯車亦時常出現閘瓦掉落、碎裂,甚至發生因積鐵嚴重導致閘瓦在行駛中磨耗車輪之情況,基層維修人員將就換上700型電聯車所使用的閘瓦,但司機員反應剎車力道明顯不足,只好再換回500型的劣質閘瓦,台鐵也不得不在今年8月緊急招標採購新一批閘瓦。

台鐵局指出,閘瓦採購係依規範以公開招標辦理,並經實驗室試驗、動態試驗、抽樣現車試驗皆合格後,辦理驗收。

台鐵局回應,由於驗收完成後,立約商仍須盡保固責任,不得發生如剝離、破碎或嚴重積鐵等不良情形,不得造成車輪踏面擦傷;且閘瓦為每日例行檢修項目,一發現就須立即更換。

台鐵局並坦承,閘瓦驗收後,後續經嘉義機務段較長期間使用,發現這批合成閘瓦發現材料剝落、車輪踏面刮凹情形,會勘320塊合成閘瓦有30塊發生剝落、比例近一成,因此要求合機賠補EMU500型用8000塊合成閘瓦,並依索賠相關損傷支出約28萬元。

台鐵局表示,考量合機賠補新一批合成閘瓦後不良率恐仍偏高,為避免衍生維修、斷料疑慮,因此辦理緊急採購,最後決標由長聚興企業提供EMU500型所需8000塊合成閘瓦。

台鐵局回應,將研議檢討增加對中國製閘瓦採購之限制,另將委託工研院針對合成閘瓦進行優化可行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