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3 09:05 財訊快報/記者陳浩寧報導

福貞-KY(8411)獲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核准對台投資案,將投資人民幣2億500萬元(約合新台幣8.94億元),取得TSMP公司(包含鼎新金屬暨鼎立金屬包裝兩家公司)100%股權及其台灣營運生產基地,並於12月30日完成交割,自2022年1月起開始認列營收獲利。法人預估,鼎新暨鼎立金屬主要從事二片式鋁罐及鋁質易開蓋製造業務,過去三年營收約在9-11億元間,此次合併預期每年可挹注EPS 0.4元。

福貞-KY表示,收購鼎新暨鼎立金屬主要基於拓展中國以外市場考量,未來其他地區包括越南,甚至歐美市場都可能合作。鼎新暨鼎立金屬以生產二片式鋁罐為主,未來不排除投入馬口鐵罐生產。

鼎新暨鼎立金屬過去三年平均營收約在新台幣9-11億元間,是國內前三大金屬包裝容器廠,生產基地位於新竹,主要客戶包括可口可樂、台灣啤酒、統一、黑松與金車等知名飲料品牌,除了生產二片式鋁罐外,鼎新暨鼎立金屬也生產鋁質易開蓋,後者是福貞-KY中國廠並未投入的產品線,亦正好符合公司需求,藉此取得鋁質易開蓋的製造技術與人才,以因應中國啤酒罐化率持續提高帶來的二片鋁罐市場蓬勃發展。

福貞-KY指出,由於台灣二片式鋁罐市場穩定健康,毛利率優於中國產線,預期合併鼎新暨鼎立金屬後,除明顯在現有約70億元年營收基礎上,增加約10億元、年成長15%的直接貢獻外,其相對高毛利率的產線,預期每年可貢獻公司每股稅後純益0.4元。

展望2022年,在合併TSMP公司後,福貞-KY自2022年1月起開始認列營收獲利,加上山東廠2022年新增的3-5億支鋁罐年產能,將自第三季開始貢獻營收,福貞-KY 2022年營收有機會挑戰新高,且在台灣廠產線較高毛利率的挹注,以及中國馬口鐵罐廠持續擴大高毛利產品比重下,公司2022年獲利表現亦有上揚空間,福貞-KY對於2022年營運展望持樂觀審慎看法。

MoneyDJ新聞 2020-09-03 11:57:33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中國大陸金屬包裝大廠福貞-KY(8411)上半年合併營收24.83億元、年減5.26%,福貞表示,第一季因節後淡季及疫情影響客戶端需求,但第二季兩位數雙增(即季增年增)下,已將上半年年減落差大幅縮減至5%左右;相信下半年進入客戶傳統銷售旺季,營收會往較正面方向發展。上半年毛利率9.76%則優於去(2019)年同期的7.41%、營業利益也轉盈,業外雖有損失(主要為利息費用)但已明顯縮小,每股稅後虧損由去年同期的0.61元大幅縮小至0.13元。

就上半年產品別營收佔比,三片式馬口鐵罐65%、二片式罐34%、充填灌裝代工1%,福貞表示,進入第三季傳統旺季,相信在下半年的拉抬下,鋁罐全年營收佔比有機會上升至40%或以上。而在生產成本分布上,馬口鐵罐及鋁罐以鋁材和鍍錫鐵等直接原料佔85.76最高、製造費用9.33%、直接人工4.9%;充填灌裝則以直接原料42%較多、製造費用37%、直接人工21%(見下圖,福貞-KY法說)。
 


福貞表示,目前無論三片或兩片罐的毛利率都回復到過去較好的水平,三片目前約維持11~13%之間,兩片罐則在10~12%之間,在產品組合優化等努力之下,第三季在旺季加持下,毛利率有機會再優於第二季。產能稼動率的部分,截至第二季,三片罐已拉至8成以上,二片罐產能緊張目前超過85%;食品灌裝上半年相對偏低,進入第三季已經拉到9成。

福貞各項產品年產能分別為三片罐與二片罐各20億支、充填灌裝代工4.1億支。因應大陸包裝需求發展,福貞表示,三片罐不再聚焦快速增加產能而是對產線及各生產基地間產能持續優化調整;二片罐除強化產銷效率,陝西第四條鋁罐產線也規劃籌設中;食品飲料充填灌裝今年第三季有機會透過1~2個比較主力客戶的深化合作能有較好發展,擺脫過去比較弱勢的狀態。

福貞近幾年積極布局鋁製品事業,目前共有福建、山東、河南3條鋁罐線,福貞指出,河南鋁罐線去年第四季投產目前已單季損平,截至今(2020)年前7月的營收與獲利皆符合預期以上。陝西將分期建設2條鋁罐線,第一期預計投入3億人民幣建立集團的第四條鋁罐線以因應大陸西北方客戶需求,相信在經驗累積下,未來建置速度會比河南更快。

展望下半年,福貞表示,隨大陸疫情得到一定控制,目前境內交通運輸多已正常運作,加上官方出台許多刺激消費政策,相信對刺激終端消費有所助益;尤其經過疫情後,有實力的客戶反而趁機投入新品項開發或進入新市場,福貞也一直與戰略合作客戶密切溝通爭取合作機會。整體上,下半年因為有旺季加持,營收表現可望優於上半年。

法人指出,今年上半年多了疫情變數影響,福貞營收僅年減約5%,稅後虧損卻能大幅縮減,顯示在營運體質調整上見到成效,隨著疫情影響漸小,加上產業也緩步走出低谷,預估全年將轉盈、終止連2年虧損。

 

MoneyDJ新聞 2019-11-28 13:28:08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中國大陸金屬包裝大廠福貞-KY(8411)前三季合併營收年增8%,福貞發言人李毓嵐(附圖)表示,今(2019)年全年合併營收仍將維持成長狀態。第三季本業雖已轉盈,然在業外拖累下,單季稅後仍虧損,前三季EPS -0.76元;展望第四季及全年,法人預估,由於進入年底農曆年前傳統拉貨旺季,第四季單季可望轉盈,惟全年轉盈機會不大。李毓嵐表示,近兩年因競爭使毛利率滑落,但從市場已陸續整合來看,未來毛利率有機會回升。另嗅到部分客戶針對明年有綁料動作,似乎預期空罐價格往上,對明(2020)年正向看待。

福貞去(2018)年合併營收55.41億元、年減22%並創下近7年新低;今年前三季為42.49億元、年增8%;其中第三季合併營收16.27億元,為今年以來首見QoQ(季變動率)為正、季增26%,年增率則再擴大為29%;李毓嵐表示,今年全年合併營收仍將維持成長狀態。此外,第三季毛利率9.36%也同步呈現季增與年增,營益率更轉正為1.06%,但因為業外利息費用與兌換損失,單季稅後仍為虧損,EPS -0.15元,前三季每股虧損0.76元。

展望第四季,法人預估從第三季本業已明顯改善之下,由於進入年底農曆過年前的傳統拉貨旺季,出貨量、營收及毛利都可望同步拉升,雖仍需觀察終端消費市場買氣,但若無意外,第四季單季可望轉盈;只是全年轉盈機會不大。李毓嵐表示,金屬包裝行業這兩年面臨競爭激烈,毛利率有所滑落,去年更跌至罕見個位數,但從市場已經陸續出現併購與整合等動作,預計未來毛利率將有機會自谷底回升。

福貞表示,有別於單純追求營收與獲利的同業,公司更在意資產負債表、尤其帳齡健康程度,因此對應收帳款控管有信心優於同業。而過去兩年產業較辛苦,但在這一波調整後,對明年正向看待。另外福貞也嗅到部分客戶開始針對明年有綁料動作,似乎預期空罐價格會上來,所以預先囤一定比例的罐量。

金屬容器由於產品體積大、重量重的特性,李毓嵐表示,福貞產線以貼近客戶所在及最終銷售市場為布局考量,目前在福建、山東、廣東、湖北及河南都有生產基地。目前三大類產品佔營收比重各為三片式馬口鐵罐55%最高、二片式罐43%、充填灌裝代工只有2%。而隨著二片式鋁罐產線的增加,也反映在鋁罐營收比重的增加(去年同期佔比為34%);年產能各為三片鐵罐25億支、二片鋁罐17億支、充填灌裝代工4.1億支。

在各項業務的生產成本上,無論三片式或二片式製罐,包含鐵材與鋁材在內的直接原料佔87%為最大宗,尤其為求質與量都能穩定供應,李毓嵐表示,大宗原物料供應商均以中國前幾大為主,但也使成本維持在相對高位的水準。營收佔比較低的充填灌裝代工業務,直接人工比重達到24%,未來期待透過與客戶緊密合作拉抬業務放量以有效降低此部分的成本。至於銷管研等營業費用佔營收比重,則維持在8~10%之間。

對於金屬包裝產業的未來性,李毓嵐指出,隨著中國大陸飲料消費的增長,市場需求愈來愈大,對金屬包裝行業而言,未來幾年仍屬高速發展時期。而中國不含酒精的軟飲料增速雖然逐年走緩,但也因為基數夠大,所以每年增加的數量仍然可觀。由於罐頭食品普及率提升,未來幾年食品飲料的金屬包裝行業仍將穩步增長。除了啤酒罐化率不斷提高,在中國大陸的軟飲料包裝中,金屬包裝佔比在2009年時僅12.7%,到2013年已經提升到15.6%,估今年可望再拉高至19%。

另外在環保意識抬頭、減塑成潮流趨勢下,國際性指標飲料大廠也帶頭減塑,包括百事可樂預計明年在美國推出鋁罐礦泉水,未來也將全面停售美國塑膠瓶裝氣泡水的Bubly,改推出鋁罐包裝;可口可樂也將Dasani瓶裝水改用鋁罐裝。知名品牌以身作則,使得鋁罐的環保價值及經濟效益逐漸被各大飲料品牌注意與採用。

展望明年,李毓嵐表示,由於三片式鐵罐的產線變化性及靈活性較強,可配合客戶需求客製化調整,所以將根據市場需求發展客製化及特殊化罐型。二片式鋁罐雖處於高速增長機會點,但也處在生產效率優化與提升階段,位在福建與山東的既有兩條產線會強化產銷並增加生產效率,目標為有效提升每噸生產效率;今年剛投產的河南廠則將持續優化生產效率,期待達目標理論產能的完全實現;至於第四條產線也將開始進行評估;啤酒品類為重點發展領域。食品飲料充填灌裝業務,也仍持續進行營運優化及策略客戶的配合,也會以多元化灌裝設備靈活配合各式需求。

李毓嵐強調,由於所處產業屬於快速生產及大量生產的製造行業,為了凸顯競爭優勢,福貞不以製造業為滿足,而是希望提供近似服務業的一條龍生產,提供客戶最便捷與品質穩定的供應鏈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