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分析-政府搶錢 理字也要顧

  • 2013-08-20 01:11
  •  
  • 工商時報
  •  
  • 薛孟杰

 可扣抵稅額課徵補充保費引發反彈,再度讓補充保費是否合理的老話題浮出檯面,儘管衛福部強調,收費標準事前曾與財政部溝通,但財政部顯然背書得也有點心不甘、情不願。補充保費「狂收」雖暫解健保財務危機燃眉之急,但若無法合情合理,只怕引發更多民怨。

 兩稅合一制下的可扣抵稅額是否算是收入?學界、業者看法並不一致,雖然兩稅合一爭議不斷,前副總統蕭萬長日前也語重心長的建議「應廢除兩稅合一」,但在兩稅合一沒有廢除前,就是合法稅制,可扣抵稅額究竟能否可視為收入,當然應由財政部說了算,這也是為何企業主頻頻抱怨,但衛福部還是堅持以財政部背書做擋箭牌、強調「沒有問題」的原因。

 但據了解,財政部雖先前與衛生署溝通此事時,認為「可扣抵稅額」廣義上可視為收入,但也建議衛生署應參酌企業界聲音「寬容以對」,但可能因當時健保財務已瀕臨山窮水盡,沒有多餘迴旋空間,衛生署仍堅持開徵。企業界雖心有不甘,但也只能照章辦事。

 補充保費開徵雖替健保帶來額外收入、有效延緩健保財務惡化速度,根據衛福部粗估,起碼撐到105年應無太大問題,但羊毛出在羊身上,雇主健保負擔越來越沈重,只好繼續放緩薪資成長幅度,成為壓垮台灣勞工薪資難以大幅成長的眾多「稻草」之一。

 更值得注意的是,健保財務惡化速度雖放慢,並不代表健保財務已經改善,民眾高度關切的健保品質是否能提升,仍是大問號。

 舉例而言,健保給付造成市場割喉戰下,許多醫療院所採購藥品改按折扣高低、而非品質高低,民眾在不知情下吃了不少折扣高、未通過PIC/S GMP(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標準)認證藥廠生產的藥品,更遑論PIC/S GMP還只是起碼低標,還不一定就是高品質保證。試問,若民眾繳了更多保費,但健保陳年老問題仍原地踏步,當政府說未來要繼續再推健保新改革,還會有人相信嗎?可能得到支持嗎?

 

 

 

好樂迪配息3元 今年營收恐衰退

好樂迪(9943)去(101)年每股稅後盈餘4元,董事會並通過配發3元現金股利,惟今年持續受到民眾消費力緊縮影響,好樂迪發言人李俊德表示,好樂迪前5月累計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3~5%,在看不到景氣明顯好轉下,他認為,下半年營收恐怕也不樂觀。

好樂迪昨(19)日舉行股東會,通過去年財報,去年營收30.9億元、年減4.85%,每股稅後盈餘4元,較100年度4.83元衰退。

好樂迪表示,主要是受到油電雙漲、二代健保開徵、證所稅復徵及勞保年金可能破產等消息,加上國際經濟情勢的不確定,使得民眾減少娛樂消費支出所致。

不過,KTV暑假年度旺季即將到來,李俊德說,為了吸引消費者,好樂迪全台52個據點將展開區域行銷,尤其是在競爭激烈的南部地區(因有地方性KTV業者),會特別加強促銷力度,估計旺季整體業績大概可較平日增加約2成。

好樂迪主要收入來源仍以包廂費為主,比重占48%,其次則是餐飲,占比也有35%。今年7月好樂迪將更換新一波菜單,希望藉此吸引消費者。

《頭家看景氣》晶華:景氣正處「外冷內熱」狀態

回應(0) 人氣(100) 收藏(0)2013/06/19 12:5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3168c51-1e74-4c1c-a56a-3cc2c918da0c#ixzz2WiybwS3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