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想股災波及,仁寶跌停失守半年線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 (2014-02-05 11:07:24)

聯想29億美元收購摩托羅拉手機業務被市場嫌買價過高,聯想股價在春節期間重挫,兩個交易日累計下跌23.27%,市值兩日蒸發了265.25億港元。受聯想股價重挫影響,聯想概念股的仁寶(2324)今早開低後重挫跌停21.2元,跌破半年線,而英業達(2356)早盤也重挫近5個百分點。
1月30日,聯想宣佈以約29億美元的價格從谷歌手中收購摩托羅拉移動智能手機業務,包括摩托羅拉移動的3500名員工、2000項專利、品牌和商標和全球50多家運營商。而聯想在1月23日,集團已經宣佈以23億美元的收購總價收購IBM X86伺服器相關業務。
投資者認為聯想收購摩托羅拉移動業務作價過高,所以收購摩托羅拉移動的消息一經發布,聯想股價開始下跌。

聯想預期收購摩托羅拉後,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的市占率將由當前第五位躍升至第三位。然而,對於賣家谷歌保留摩托羅拉大部分專利下,過去兩年累計虧損逾10億美元的摩托羅拉,聯想29億美元的收購價格被投行認為偏高。
聯想去年全年筆電出貨量成績亮眼,達5380萬台,創歷史新高。聯想積極布局第2季的新產品,今年總出貨量有望再創新高,主要代工廠商為仁寶(2324)。但仁寶今早受到聯想股價重挫波及,早盤爆量跌停。

 

884億買摩托移動 聯想股價大跌逾8%

 

2014年01月31日  
聯想將摩托羅拉移動納入旗下,有意與蘋果、三星一較高下。

【陳智偉╱綜合外電報導】聯想宣布以29.1億美元(884億元台幣)收購Google旗下手機製造事業摩托羅拉移動(Motorola Mobility),並取得部分專利授權,但市場擔心出價偏高、過度消耗現金,使聯想股價昨大跌逾8%。
聯想執行長楊元慶稱此案是聯想深入美國市場的「捷徑」。他說:「先前我們僅以PC(個人電腦)作為事業核心,如今卻有2大支柱。」
聯想購併摩托羅拉移動,有助於深入美國等市場,展現與一線大廠蘋果、三星分庭抗禮的強烈企圖心,《華爾街日報》指出,智慧手機競爭將更加白熱化,三星毛利恐壓縮。

Google打2折賣出

不過,聯想上周才剛宣布以23億美元(699億元台幣)收購IBM低階伺服器事業,本周又連續出手收購摩托羅拉移動,引發過度消耗現金疑慮,衝擊昨股價大跌8.2%,創19個月來單日最大跌幅。 
對Google來說,儘管此次售價遠低於2005年的購併金額125億美元(3797億元台幣),幾乎打2折出售,但Google這段期間取得摩托羅拉移動帳上現金29億美元,並處分機上盒事業進帳22.4億美元,又保留最珍貴的專利資產,後續可繼續授權獲利,損失其實不大。 
此外,Google還可擺脫賠錢事業,聚焦軟體平台,消除與其他Android授權手機廠間矛盾,市場視為利多激勵周三盤後股價上漲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