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 記者魏鑫陽

 

近期外資連續買超台股,台積電概念股中化學溶劑廠勝一(1773)化工在本業獲利穩定下,近期自115元附近起漲,一度突破140元高點,漲勢凌厲。

 

 

 

 

 

勝一於1979年成立於高雄永安工業區,主要生產各類溶劑產品,目前是台灣第二大溶劑廠。勝一是從生產合板使用的膠合劑起家,逐步轉型升級製造工業及電子溶劑,再進一步研發生產電子產業中包括平面顯示器、發光二極體等製程中所使用的多種高純度電子級溶劑。

 

近年勝一更跨足半導體封裝、測試等先進製程所用的超高純度半導體級溶劑,還可配合客戶各種特殊規格或配方,精製及摻配各種客製化溶劑。目前,勝一在台灣主要有五大工廠,分別為高雄永安一、二、三廠、彰濱廠、前鎮廠。

 

勝一自2010年起針對環境永續保護及客戶需求,進軍有機廢溶劑回收與再生利用。勝一並有化學品儲存槽及倉庫租賃,產品運輸、桶裝併櫃及物流管理等多項業務,滿足客戶多元、可靠及全方位需求的專業服務。

 

隨勝一電子級溶劑打入台積電供應鏈,2021年勝一迎來蛻變的關鍵一年。首先是年營收首次突破百億大關達111億元;其次,每股稅後純益(EPS)站上8元為8.08元,均創歷史新高紀錄。另,電子級溶劑銷售量占整體51%,超過生產溶劑的半數,代表勝一成為以電子級溶劑為銷售主體的公司。

 

 

 

勝一董事長孫靜源表示,「雖然持續發展先進製程和奈米級半導體製程產品,未來電子級化學品目標將占到公司營收65%,工業級化學品仍要占35%。」從2019至2023年期間,勝一開始第九個五年計畫,進行下一階段「組織改造」計畫及人力資源「永續學習」,希望透過組織再造,為勝一再創新局。

 

 

從膠合劑、到工業用溶劑,再到電子級環保溶劑,每一次的轉型,都是隨著產業移轉而蛻變,一步步挑戰高新科技的門檻。

 

孫靜源指出,深知化工廠在生產過程中,可能會產生一些汙染、耗能和危險,所以更能體認環境保護和工廠安全的重要。所以,勝一以生質燃料替代重油減少碳排放量、設置太陽能發電設備作為替代能源,進行多項節水節電措施。

 

展望未來,勝一表示,在下游業者多元化需求及因應產業升級下,溶劑業者必須不斷提升本身產品附加價值及研發能力,找尋具利基市場,例如電子級溶劑應用市場需提高附加價值,方能因應客戶多變需求。

 

因此,勝一將致力於低耗能、低汙染、客製化、少量多樣及高附加價值的高端溶劑市場發展。另從全球有機溶劑發展趨勢,在環保日益嚴格下,為符合環保法規與未來趨勢,積極開發低毒性環保型有機溶劑將成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