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2-05 00:03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  

DRAM貨源紓解,為晶豪科(3006)多晶片封裝記憶體(MCP)打開出貨瓶頸,出貨暴衝,加上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產能獲力晶和中芯支援,晶豪科本季營運衝勁十足,可望繳出亮眼成績單。

針對今年DRAM供需動向,力成總經理洪嘉鍮日前在法說會以全球記憶體封測龍頭角度,提出今年二大記憶體包括DRAM和Flash供需分析。

洪嘉鍮強調,今年新增的DRAM產能,仍無法滿足市場需求,尤其很多物聯和高速運算應用,都需要高速記憶體支援,預料今年DRAM還是相當穩健的一年;至於NAND Flash,外界擔心下半年產能大量開出,會導致價格快速下跌,這似乎是過度擔心,當價格更便宜,應用會更快速,他對今年記憶體看法仍然樂觀。

洪嘉鍮特別指出,原受限DRAM缺貨,導致整合Flasn和DRAM的MCP無法順利供貨,首季MCP在取得貨源打通瓶頸後,加上中低階安卓手機備貨強勁,本季出貨可望大增。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力成登高一呼,看好MCP市況,法人認為,國內最大MCP供應商晶豪科將是NAND Flash和DRAM供貨紓解最大受惠者。

法人指出,晶豪科MCP除供應中低階手機之外,還包括主要硬碟廠及4K電視、數位機上盒、行動網卡。據了解,在華為、中興等大陸主要品牌手機廠展開備貨,及東芝、威騰和希捷等硬碟廠,都轉向晶豪科追單,晶豪科在手訂單暴增,稍早晶豪科因無法滿足每個客戶訂單要求,被迫採取配售,如今在貨源獲得紓解下,出貨量可望激增。

此外, 晶豪科另一主力產品NOR Flash在力晶和武漢新芯等代工廠力挺下,上季投片量增加六成,隨本季產出增加,也可滿足強勁需求,為本季業績添動能。

2017-11-27 00:03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  
  •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晶豪科(3006)訂單大爆發,獲華為、中興、東芝、威騰及希捷(Seagate)等五大客戶追單,在力晶與武漢新芯等代工夥伴力挺下,晶豪科本季晶圓投片量較第2季倍增,本月起出貨激增,單月營收可望重回10億元之上,12月可望改寫歷史新高。

 

晶豪科為國內利基型記憶體 IC設計公司,產品涵蓋EDO、SDRAM、DDR 及低耗電的行動式記憶體,廣泛應用於 電腦周邊、資訊家電、光儲存設備及消費性、通訊等系統。

快閃記憶體方面,晶豪科也有當紅的SLC 型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以及編碼型快閃記憶體( NOR Flash) 。近來因應中低階智慧手機、系統級封裝(SiP)及固態硬碟(SSD)需求快速成長,公司以MCP為主力產品。

今年各種記憶體嚴重短缺,價格飆升,晶豪科先前一度苦於矽晶圓供貨短缺,接單出貨受阻,第3季單季合併營收僅比第2季微幅上揚至25.45億元,在匯兌損失等業外支出增加下,單季每股純益0.74元,低於第2季的1.16元。

不過,近期晶豪科在產能和接單都有相當大的突破,主因三星、SK海力士等主要DRAM大廠將資源轉進DDR4 DRAM,並調高行動式記憶體報價約10~15%,讓不少系統廠或手機廠轉向DDR3 DRAM掃貨。

據了解, 包括華為、中興等大陸手機廠,以及東芝、威騰和希捷等硬碟廠,都轉向晶豪科追單,晶豪科因無法滿足每個客戶訂單要求,被迫採取配售,反映缺貨問題嚴重。

據悉,晶豪科本季投片在力晶和武漢新芯等代工廠力挺下,比上季增加六成,更比第2季大增近一倍,反映訂單增幅強勁。

法人預估,晶豪科增加的拉高投片量對業績的正面效應,將於本月開始反映,預料11月單月營收可重新站上10億元,12月營收有機會超越今年3月,改寫單月歷史新高,且營收動能將可延續至明年第1季。晶豪科表示,未做財測,不對法人預估做評論。

《半導體》DRAM漲勢未歇,晶豪科Q1不淡

DRAM延續去年下半年漲價態勢,據研調機構集邦科技調查,今(3)日DDR4 4Gb顆粒現貨均價攀升至3.347美元,自今年以來漲幅達18%,對於擁有完整記憶體產品線的晶豪科(3006)將直接受惠,法人預估,今年首季營運不看淡。

回顧去年DRAM市場,去年上半年受到整體市場景氣轉淡,DRAM價格直落,下半年受惠於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帶旺,全球智慧手機的記憶體搭載量攀升,加上伺服器記憶體需求亦上揚,引領記憶體拉貨力道強勁,底定這波DRAM合約價上漲趨勢。

 

DRAM現貨市場漲勢不停歇,今日DDR4 4Gb顆粒上午盤現貨均價達3.347美元,創下18個月以來新高紀錄。晶豪科先前表示,主流標準型DRAM近期漲勢確立,特殊型應用的利基DRAM價格也會跟著上漲,在利多因素加持下,今年第1季營運可望較上季佳。

晶豪科於去年年中與宜揚完成合併,由於宜揚主要為NOR Flash IC設計廠商,在合併後晶豪科等於同時擁有DRAM、NOR Flash、NAND Flash完整記憶體產品線,除了在原本已發展的MCP多晶片封裝外,在營運尚可整合資源,推出DRAM、Flash的各項記憶體整合方案,強化競爭力。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