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AIO重出江湖 鴻海廣達受惠

續接低階筆電訂單 供應鏈呆料壓力暫除

2014年07月03日 
 
VAIO在7月重返市場發表新機,能否再度站穩市場受外界關注。彭博

鬆一口氣
【王郁倫╱台北報導】索尼(SONY)出售VAIO電腦品牌後,新團隊7月1日重出江湖,一口氣發表VAIO Fit及VAIO Pro筆電,台灣組裝供應鏈呆料壓力暫除,VAIO執行長關取高行(Takayuki Sekitori)則宣示,2016年3月前目標銷售30~35萬台筆電,先求轉虧為盈,低階機種將會繼續委託台灣代工廠廣達(2382)及鴻海(2317)組裝。

索尼2月宣布出售個人電腦事業,將VAIO品牌及事業體一併賣給日本投資基金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JIP)所成立的VAIO公司,其中JIP持有VAIO 95%股權,索尼保留5%,出售消息公布後,台灣供應鏈也接獲通知,從3月起暫停筆電交貨,VAIO電腦在第2季完全沒有新品推出,VAIO淡出市場消息也傳遍產業。 
根據索尼跟JIP的交易計劃,新VAIO公司在7月1日完成,而VAIO新團隊也立刻在同日舉行新品記者會,發表最新3款筆電VAIO Fit及VAIO Pro,其中Pro有11及13吋,Fit則為15吋,宣示重返市場企圖心明確。 

 

先鎖定高階市場

不過,關取高行表示,索尼今年計劃是先鎖定日本高階市場,力拼虧轉盈,預估現在起到2016年3月底的2015會計年度,要賣30~35萬台筆電。
根據IDC統計,索尼2013年筆電銷量仍有615萬台,2014年首季有100萬台水準,雖相較高峰大幅衰退,仍在全球第10。
台灣供應鏈推測,索尼這次發表的3台筆電,都是第2季表定計劃發表機型,只是因索尼出售計劃而暫停發表,等交易案完成後才順勢推出,讓停滯1季的零組件供應鏈大鬆一口氣,業者透露,由於索尼喊卡,原3~6月要出的備料差點要當呆料打消,現在開賣也讓呆料疑慮暫除。 

索尼供應鏈一覽

仍維持全球第10

據了解,索尼此次發表的3款筆電由廣達跟鴻海操刀,緯創(3231)並未在其中。關取高行是原索尼團隊人馬,他表示,新生的VAIO會先聚焦日本,年底旺季也會推出新團隊開發的第1款產品,未來製造策略不變,高階機種會在日本工廠生產,低階機種委託台灣代工廠生產,再回日本進行品管及包裝作業。
拓墣產研分析師張乘維表示,拓墣估今年VAIO筆電銷量會降至400萬台以內,比去年衰退約3成,但此規模量仍有機會維持全球第10名水準。
張乘維表示,現在筆電需求還未真正回復,消費筆電為主的品牌如華碩(2357)及宏碁(2353)都還受環境影響,以VAIO年銷量不到400萬台來說將會相當辛苦,VAIO發表新品,後續還要觀察其銷售狀況。
仁寶(2324)總經理陳瑞聰日前觀察產業變化,認為產業將持續整合朝前幾大集中化發展,包括品牌跟代工廠都有相同趨勢,由於筆電市場變小,品牌將集中在前5~6名,沒競爭力業者將逐漸淘汰,代工廠年出貨不到1500萬台業者也會非常辛苦。

電池可能造成燒毀 VAIO Fit 11A擬將召回

 2014/04/1111 日下午,全球 Sony 發佈「暫停使用 VAIO 筆記型電腦 Fit 11A 通知」,主要原因是第三方電池組,可能會因為過熱而讓筆記型電腦發生外殼燒毀疑慮。

Sony 筆記型電腦發出暫停使用通知,受到影響的機種是 VAIO Fit 11A。

 

11 日下午,全球 Sony 發佈「暫停使用 VAIO 筆記型電腦 Fit 11A 通知」,主要原因是第三方電池組,可能會因為過熱而讓筆記型電腦發生外殼燒毀疑慮。

 

受到影響的 VAIO Fit 11A 型號有「SVF11N18CWB」和「SVF11N18CWP」。

 

若你手中的 VAIO Fit 11A 確定在上述型號中,請理解暫停使用,並停止充電。

 

fit11a

 

目前 Sony 正在確認首要影響的機號,同時也在擬訂後續的檢測以及處理方式,更詳細的公告將會在兩周內公佈。

 

新平板電池恐起火 SONY籲停用

 

 

 

2014年04月12日 
 

 

台灣SONY呼籲民眾暫時停用VAIO Fit 11A。 
翻攝台灣SONY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日本SONY公司昨公布,於2月推出的變形平板筆電VAIO Fit 11A因有電池過熱問題,恐有起火之虞,希望用戶先暫停使用,公司正研擬檢修事宜,未來數周將公開更多細節。台灣SONY昨也呼籲消費者停用VAIO Fit 11A,兩周內會公布處理方案。
SONY聲明說,電池過熱恐損及電腦,請消費者立即停用,並拔掉插頭。日本共同社報導,可能有問題的機型編號為SVF11N19EJS、SVF11N1A1J和SVF11N1BAJ,並指在3月19日至4月8日間,於日本長野縣、中國和香港發生3起因電池過熱致機身熔解的問題。這款筆電開賣至今在全球售出約2萬6千台,現已停止出貨。

插頭也需移除

儘管上述3款型號未在台販售,但台灣SONY昨天也宣布,機型編號SVF11N18CWB與SVF11N18CWP兩款VAIO Fit 11A的內建電池,也可能因過熱導致筆電外殼燒損,呼籲使用者立刻停用、關閉電源、並移除電源插頭,兩周內將公告免費檢測與後續處理方案,有任何問題可致電客服中心(02)449-9111。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1日專電)日本電機大廠索尼(Sony)今天表示,今年2月上市的部分筆記型電腦約有2萬6000台可能會因電池過熱,導致燒毀的危險性,呼籲用戶立即停用,將免費修理。

日本放送協會(NHK)、「共同社」等報導,索尼公布有缺陷的筆電是「VAIO Fit 11A」,召回修理的機型編號為SVF11N19EJS、SVF11N1A1J及SVF11N1BAJ。因為電池過熱,可能導致筆電燒毀。

索尼表示,3月以來,收到來自日本、中國大陸等地的3封消費者投訴函表示「筆電部分燒毀」,經過調查,得知筆電電池可能有問題。

包含在日本境內銷售的3600台在內,總計有2萬5900多台有電池過熱燒毀的可能性,呼籲消費者停止使用。1030411

VAIO電池過熱 SONY考慮召回

(中央社台北11日電)彭博報導,索尼公司(Sony Corp.)考慮召回VAIO Fit 11A筆記型電腦,原因是Panasonic公司(Panasonic Corp.)子公司供應的電池有過熱問題。

索尼發言人帕根(Stewart Pagan)接受電訪時說,這型電腦全球出貨量達2萬5905台,索尼已發現3個電池過熱的案例,日本3月19日傳出首例,第2和第3起過熱案例分別發生在香港與中國大陸。

根據索尼官網上的新聞稿,由於電池可能造成這型電腦燒損,消費者應停止使用。帕根表示,索尼正在檢查受影響的筆電數量。

索尼2月6日宣布,可能把VAIO電腦事業賣給日本產業合作夥伴公司(JIP)。

索尼執行長平井一夫正實行裁員,藉此重振旗下消費電子事業。除了出售VAIO,他也將從7月起把電視製造事業分割成1個獨立營運實體。(譯者:中央社尹俊傑)10304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