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疫情揭開大航海時代 貨櫃航運打破景氣魔咒? 謝志堅《@老謝看世界 》2021.06.26

102,551 views
Jun 26, 2021

03:26 「疫」外漲價潮 這次貨櫃航運能打破景氣魔咒? 10:26 今年供給端缺很大 「能動的」船舶全披掛上陣? 14:09 全球航商瘋造船 貨櫃航運未來會再陷惡性競爭? 18:26 從慘澹經營到業績噴發!貨櫃三雄改善營運體質? 21:23 貨櫃三雄打世界盃 台灣競爭力排名亞洲前段班? 25:45 股民繼續搶當航海王!?貨櫃航運景氣走多久? 疫情意外開啟大航海時代,全球缺櫃、塞港、缺工嚴重。這波突如其來的貨櫃航運景氣到底能走多久?今(26)日由投身航運界40餘年、前長榮副總裁、也是前陽明海運董事長謝志堅來完整的解析全球航運的市況,並提醒貨櫃航運業的關鍵觀察重點。 而當全球航商瘋造船,貨櫃航運未來是否存在泡沫危機?「脫硫、減碳」將逐漸成為航運業標配,全球運力是否受影響?貨櫃三雄打世界盃,從過去業績慘淡到業績大噴發,貨櫃三雄該如何藉這次契機改善體質?

---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16/post/202106280014

疫情導致運費大漲 3重點掌握貨櫃海運業前景

 

對此,謝志堅分析,本次造成運費大漲的主因,就是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帶來2個結果,第1個是貨運量變化太大,第2個是碼頭擁擠。」至於貨櫃海運業前景,他認為,可從以下3個重點來觀察。

 

首先,根據法國海運諮詢機構Alphaliner預測,2021年的貨量需求,估將成長5.8%,「金融海嘯之後,從2011到2018年,貨量需求平均成長4.5%,但2021年是5.8%,這表示今年大家看好。」謝志堅說。

 

他舉例,今年首季,全球前11大船公司的稅前淨利,已達150億美元,按此趨勢來看,「第2季應該是不輸第1季」

 

其次,美國總統拜登已於3月11日,簽署規模達1.9兆美元的紓困方案,可望刺激消費。謝志堅強調,這些錢有2個地方可以花,「一個叫Goods(商品),一個叫Service(服務)。Goods就是硬體,可以運的,Service可能是去玩,很明顯的是,有一部分會花在硬體方面。」

 

再者,根據「全美零售業聯盟」(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預測,今年9月,貨物的成長,會較去年來得多,「所以第3季,毫無疑問,應該是,還是貨很多。」謝志堅說。

 

 

明年6月美國碼頭工會與資方談判 估將影響出貨時間

 

值得注意的是,明年6月底,美國碼頭工會(ILWU)與船公司之間的合約到期,屆時勢必會進行談判,為避免發生罷工事件,許多貿易業者,會提早出貨,避開這個時間點,降低不確定性。

 

謝志堅分析,據估計,明年貨量需求成長幅度約4%,而艙位(供給)只增加3.1%,因此,若撇開碼頭工會與資方談判,可能導致的罷工情形不談,「純粹講明年的供需,我認為對船公司是健康的。」

 

「2021全年(海運業者)賺錢?虧錢?大家心裡有數。」謝志堅樂觀判斷,今年海運業者的營運表現,會「超乎大家想像」,而明年,就得看碼頭工會與資方的合約談判,「這個因素大家要注意」。

 

謝志堅建議航運三雄 應盡量造新船、別租太多船

 

謝志堅指出,隨著市值增加,長榮、萬海、陽明若要優化經營體質,應盡量造新船,不要租太多船,「造船和租船畢竟是不一樣的,你要給人家多1成的租金,所以有錢的話,盡量去造船。」

 

他強調,長榮和陽明打的是「世界盃」,主攻歐美,來自台灣的營收貢獻,只有6%到10%,「這2家公司,基礎相當紮實」;另一方面,萬海最近也開始經營美國航線、跑遠洋,「這3家公司的未來,我個人認為,還是很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