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美國商務部對中國及台灣雙反終判及2012年稅率比較

太陽能  

 

 

 
   

 

 

 

 

 

 

 

 

 

 

 

 

 

 

 

 

 

茂迪成功獲得美方調降反傾銷初判稅率,原因竟是美方在計算過程中搞烏龍,將部分資料的美元幣別誤植為新台幣,導致相關數據相差了近30倍。

業者指出,美方調查認定傾銷的定義,大致來說,是受調查廠商產品出口到美國的價格,明顯低於正常價格,因此會詳細調查相關業者的生產成本,以及在不同市場的售價。

據了解,這次茂迪申訴成功的原因,主要是美國商務部在稅率計算過程中,把茂迪某項費用的幣別弄錯,應是計為美元,卻誤植為新台幣,一下子相關數據差了近30倍,導致錯誤,才會在一開始公布出讓業界與茂迪都傻眼的高稅率。

茂迪在檢視美國商務部資料後發現問題,8月初就委請律師向美方提出更正稅率的要求。因此,上周茂迪在櫃買市場業績發表會上,就表示,申訴若獲接受,茂迪反傾銷初判稅率將會大降。

【2014/08/20 經濟日報】

 

美國 太陽能反傾銷稅高預期

台廠短期悲觀 中期須看歐洲能否填補美缺口

2014年07月27日 
 
美國對中、台太陽能廠反傾銷稅率出爐,中下游首當其衝,本季營運面臨考驗。彭博

烏雲籠罩
【王秋燕、王郁倫、陳建彰╱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昨宣布初裁結果,認定從中國和台灣出口到美國的晶體矽太陽能產品有傾銷行為,中國廠商將面臨26.3~165.04%傾銷稅率,台廠則面臨27.59~44.18%的傾銷稅率。由於台廠傾銷稅率高於原預期的15~20%,除影響下半年營運,股價勢必受衝擊。

美國商務部統計,去年中國出口至美國這類產品金額15億美元(450億元台幣),僅2011年規模一半,台灣出口規模6.57億美元(197億元台幣),比去年增加約1倍。 

 
受反傾銷稅衝擊太陽能廠

茂迪遭課稅率最高

路透、彭博報導,台廠平均面臨36%的傾銷稅率,昱晶(3514)傾銷稅率27.59%最低,茂迪(6244)恐被課徵44.18%最高。
針對SolarWorld與其美國分公司申訴,美國商務部今年1月對中國、台灣出口的晶體矽太陽能產品發動反傾銷、反補貼(雙反)調查,6月初步裁定從中國進口的上述產品,存在著補貼行為。
美國商務部預定12月15日宣布最終裁定,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則在明年1月29日宣布最終裁定,一旦上述單位都做出肯定性裁定,中國與台灣廠商將面對高傾銷稅。 

益通:稅率讓人意外

太陽能電池廠昱晶總經理潘文輝表示,昨早上才知道美國反傾銷初判結果,還要了解相關細節,內部會研擬因應策略。
益通(3452)主管說,傾銷稅率的確高預期,讓人感到意外,對廠商將造成衝擊,近期市場因反傾銷案陷入觀望,價格快速下滑,隨判決結果出爐,廠商可能加速出清庫存,讓價格面臨更大壓力,第3季營運充滿變數。
綠能(3519)是台灣最大、全球第3大太陽能晶圓廠,代理發言人陳婷婷表示,晶圓廠未列雙反判決中,並無直接衝擊,但因兩岸電池廠市佔率達80%,下游客戶傾銷稅率重,多少會受到間接影響。 

台料加速海外布局

研調機構EnergyTrend研究部經理胥嘉政表示,這次判決結果對台廠而言,短期看來較悲觀,廠商壓力倍增,中期則要看歐洲市場回升速度,能否填補美國市場的缺口。
他表示,除了美國市場之外,台廠重心已轉移到歐洲市場,但在中國及日本市場競爭力較弱,現階段除了觀察歐洲市場回升速度,此外,此次判決是針對從台灣、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產品課徵傾銷稅,若從第3地出口到美國,則可規避傾銷稅問題,因此,台廠可能會加速海外布局腳步,或擴大海外生產據點的規模。 

美國針對中、台太陽能雙反調查概況

★調查起因:德國太陽能業者SolarWorld與其美國分公司,向美國商務部提出申訴 
★調查、宣布裁定時程: 
◎美國商務部1月開始針對中、台出口晶體矽太陽能產品,發動反傾銷、反補貼(雙反)調查 
◎6月初步裁定從中國進口的上述產品,存在補貼行為 
◎美國商務部7月25日宣布初步裁定 
◎美國商務部預定12月15日宣布最終裁定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預定明年1月29日宣布最終裁定 
★中國廠面臨反傾銷稅率:最高165.04% 
★台廠面臨反傾銷稅率:最高44.18%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