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針對高雄氣爆事件,榮化董事長李謀偉1日晚間召開記者會,將全力配合政府相關單位進行氣爆現場管線開挖,以釐清事實真相,只要氣爆原因與責任歸屬確認,榮化絕對不逃避。(記者簡榮豐攝)

〔本報訊〕高市環保局認為李長榮化工發現異常卻未即時通報,應負起責任。榮化董事長李謀偉1日雖然出面說不逃避責任,但過去榮化就曾有過多次工安意外,1980年更曾在新竹違法將廢水倒入水溝,當地居民進行長達450天的抗議後才道歉關廠。

1980年榮化在新竹市東區設廠,主要生產福馬林等有機溶劑,但卻為了節省成本,竟直接把工業廢水倒入水溝,民眾喝了都得了怪病,附近交大教授上課甚至還要戴上防毒面具,當地居民抗爭了450多天,才逼得榮化關廠。

2000年榮化林園廠也曾發生過氣爆事件,但當時只有罰款、階段性勒令停工的處分,讓榮化輕忽氣爆的嚴重性。

日前榮化董事長李謀偉還高喊榮化要邁向「A+」企業,但發生事情後榮化至今仍不願意清楚說明狀況,讓榮化的形象大打折扣。

 

 

 

 

 

 

排毒廢水 榮化曾遭抗爭450天

 

2014年08月03日 
 
榮化董事長李謀偉昨未說明氣爆案。資料照片

被指是釀成高雄大氣爆元兇的李長榮化工有49年歷史,主要產品包括高性能塑膠、甲醇溶劑、熱可塑性橡膠等化學產品。榮化產品原料都是經由埋在地下的管線,分別輸送至高雄市大社、林園、小港、前鎮廠區,由於廠區分布範圍廣,等於整個大高雄地區地底都有榮化管線。

網友嗆抗爭關廠

榮化在環保方面劣績不少。1980年代該公司在新竹市水源里有家工廠,專門生產福馬林等有機溶劑,生產過程中將帶有刺鼻魚腥味的廢水直接排入水溝,居民和鄰近的清華大學受不了群起抗爭,但榮化置之不理,當時清大校長沈君山還與300多名教授聯名向行政院陳情,轟動一時。後來居民用水泥封堵工廠大門,抗爭運動持續450天,才讓該廠停工關廠,此案成為台灣環保運動重要里程碑。 
4年前,高市小港區在清晨突然有惡臭,不少居民被嗆醒,打電話向環保局投訴,當時懷疑是榮化和中油造成,有民眾指看到榮化煙囪排放白煙,但兩公司都不承認,最後不了了之。 
這次榮化遭「千夫所指」仍不認帳,有網友氣憤說:「這種工廠只有強力抗爭讓它關門大吉才行!」 
◎記者黃馨儀、地方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