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8-03 09:18:07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世芯-KY(3661)第3季量產動能持續強勁,特別是伺服器的需求提升,法人預期,營收將相較上季微幅成長,整體獲利表現將有望優於上季表現。而第4季更是受惠於台積電(2330)7奈米產能協調與釋出,使得出貨量可望優於預期,整體營收表現可望上修。法人預期,全年有機會達2,200萬美金(約台幣66億元),獲利表現有望創高,達一個股本以上。

世芯-KY為晶片設計服務廠商,業務主要分為NRE(設計服務)、量產(ASIC)兩大塊。第2季NRE營收比重約45~50%,ASIC則為50~55%,就應用別來說,HPC約佔66%、利基市場則約14%、網通約佔14%、消費性產品約佔6%。

世芯-KY第2季營收16.44億元,季增8.16%、年增90.04%,創下歷史新高表現,毛利率則為34.87%,微幅優於上季表現,每股盈餘則來到3.14元,優於上季2.87元表現,更是歷史單季新高。

展望第3季,法人預期,營收將相較上季微幅成長,主要量產動能持續強勁,特別是伺服器的需求,但NRE比重將會比起第2季提升,有利於毛利率走揚,整體獲利表現將有望優於上季表現。

至於第4季,則受到第二大客戶開始量產HPC晶片,法人預期,營收將明顯跳增,而受到量產比重提升,毛利率將較第3季下降,獲利有望維持高檔表現。

全年來說,公司表示,受到中國客戶的需求提升,加上北美AI客戶持續開案,因此十分有信心達到年初的營收目標維持2,000萬美金(約台幣60億元)大關,更可望上調目標1成左右,有機會達2,200萬美金(約台幣66億元)。法人預期,獲利表現有望創高,達一個股本以上。

世芯-KY進一步說明,目前最大挑戰是受限於台積電7奈米的產能吃緊,但近期台積電近期協調出更多產能給我們,因此對於後續展望較為樂觀。

中國CPU大廠是目前世芯-KY最大客戶,包含PC、伺服器、HPC等應用,而該客戶下半年到明年仍會維持強勁需求,今年大約佔營收40%左右。世芯-KY表示,中國HPC晶片需求持續提升中,特別是在7奈米的設計案陸續Tape-out,量產也持續發酵當中。

但世芯-KY也預期,隨著第二大客戶7奈米量產動能增強,將讓第一大客戶的營收貢獻占比降低,有利於未來分散客戶集中度。

由於中美貿易戰之下,世芯-KY認為,中國自製晶片的趨勢明確,因此對於公司來說是有利的,加上HPC、AI應用設計上較為困難,因此毛利率也可以維持並成長,中國特別是對於CPU、儲存、HPC、網通、GPU等需求強勁。

由於先前中國CPU大廠對外宣布,部分14奈米開案將從台積電轉向中國當地代工廠投片,但對此公司認為,即便客戶向其他晶圓廠投片,但世芯-KY仍是後端設計的首選。

世芯-KY也持續在北美市場拓展,客戶對於AI需求持續提升,儘管疫情影響業務開發,進度尚低於預期,但7奈米新案子有望在下半年Tape Out,明年將進入量產,且同時也拿下5奈米的設計案,預期明年北美客戶將成為世芯-KY第2或第3大客戶。

另外,歐洲客戶AI案子也將在明年下半年量產,有望帶動明年營運動能。

世芯-KY目前7奈米、12奈米相關營收貢獻大,第2季更是來到38%,為最大貢獻來源,世芯-KY也持續往5奈米開發,包含北美、歐洲客戶AI、HPC相關的應用之外,中國客戶明年也將從既有的7奈米進一步開發至5奈米,也將放大NRE的金額。

在日本市場方面,過去世芯-KY柏青哥晶片貢獻多,而公司也陸續接觸到國際知名遊戲機客戶,以及相機、多功能事務機等新案子,盼增未來營運動能。

中長期營運來說,增加研發人力是關鍵,目前世芯-KY約450人,公司預期到今年底將達500人,公司坦言,未來最大的挑戰包含晶圓代工廠產能、公司內部設計人員等限制,在案件選擇上,除了持續服務既有客戶外,也將開發大客戶,就內部來說,也將持續提升工程效率、工程彈性等,像是找其他的夥伴合作也是一個方式。

MoneyDJ新聞 2020-03-09 09:42:47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世芯-KY(3661)受惠於HPC、AI市場需求熱,中國CPU客戶量產動能續,加上7nm開發案陸續進入設計定案(Tape-out)與量產階段,因此可望帶動2020年營運表現,公司目標營收挑戰60億元水準,獲利表現也可望再優2019年成績。且公司在北美市場拓展顯著,甚至已經拿下5nm開發案,因此預期北美營收佔比可望在近2年成為第二大的地區。

世芯-KY為晶片設計服務廠商,業務主要分為NRE(設計服務)、量產(ASIC)兩大塊。營收與產品組合來看,HPC約佔59%、利基市場則約18%、網通約佔14%、消費性產品約佔9%。

2019年而言,受到AI、HPC的趨勢下,世芯-KY在中國、北美的接案狀況佳,營收43.29億元,年增25.46%,毛利率37%,約與2018年持穩,當中NRE比重提升超過5成,每股盈餘7.2元,營收獲利皆創下歷史新高成績。

展望首季,1月營收3.97億元,月減30.78%,世芯-KY表示,2019年第4季HPC、AI動能預期能延續到本季,且HPC、AI的毛利率比起消費性產品好,因此有助於獲利表現。法人預期,首季營收將與上季持穩到小增,獲利表現有望維持上季水準。

2020年來說,世芯-KY預期,中國CPU客戶量產將會是主要的營收成長動能,該客戶為4年期的案子,2019年為第一年,預期2020年每季度都有不錯表現,另外,7nm產品也將在下半年進入量產,貢獻營運動能,除此之外,北美客戶也有不錯進展,有利於後續營運表現,2020年營收獲利有機會再創新高。

世芯-KY全年營收目標挑戰60億大關,HPC、AI為最主要成長動能,7nm開發案也將陸續進入Tape-out,中國CPU客戶也維持強勁拉貨動能,貢獻營運表現。

法人預期,第2、3季營收表現將持穩首季,第4季則為受到7nm開始進入量產而明顯跳增,至於毛利率方面,NRE比重將是關鍵,2019年NRE比重超過50%,而預期今年量產比重將提高,因此NRE比重大約40%左右,預期毛利率將會較2019年微幅下降,費用也將因先進製程投入持續,預期將較2019年增加,整體獲利表現優於2019年水準。

至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世芯-KY表示,目前客戶給的今年預測並未改變,許多客戶維持動能,且公司超過90%的工程師能夠在家裡工作,因此沒有任何的開發案有遞延,一切都很準時進行,然而,下半年市場仍具不確定因素,仍需持續觀察。

NRE方面,世芯-KY預期,2020年7奈米將是主流,特別是在AI、HPC的應用面市場需求強勁,包含中國、中東、美國客戶等,今年預計約3~4個案子Tape-out,貢獻營運。

惟市場也擔心,台積電(2330)7nm產能吃緊問題,對此公司認為,下半年的產能已經陸續洽談中,過去與台積電關係緊密,只要提前預訂,不會拿不到產能,加上AI、CPU客戶規模大,因此客戶也會與共同洽談產能。

依照地區比重來說,中國營收佔比約60%、日本約佔18%、其他地區則約佔16%、台灣約佔6%。

中國方面,世芯-KY目前與兩個中國大型CPU客戶合作緊密,目前量產的16nm CPU用於PC市場,而今年下半年也將陸續量產的7nm CPU則用於伺服器,預期下一代PC CPU產品將在2021年下半年Tape-out。

在北美方面,公司表示,在北美市場拓展顯著,特別是在幾大AI客戶,都開始陸續切入,甚至已經拿下5nm開發案,因此預期北美營收佔比可望在近2年成為第二大的地區,且北美客戶雲端產品也將在近期進入量產,年中將開始明顯貢獻,下一代產品也將在今年Tape-out,能陸續分散對於中國市場集中的風險。

至於在中東方面,公司表示,以色列有兩個16nm的AI產品將進入量產,7nm將會在近期tape-out,另一個大案子也將開始進行。

展望ASIC市場,世芯-KY認為,ASIC市場非常廣大,客製化產品鎖定HPC、AI領域,需要強大的先進製程技術,大數據將會在頻寬提升的環境之下,傳輸將會變得更重要,也會提供公司未來營運動能,而AI市場也持續維持強勁,特別是在中東、中國等需求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