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3日電)工業電腦廠融程電 (3416) 今天公布第2季財報,稅後淨利約新台幣9600萬元,季增17.5%,年增66.9%,創單季新高;稅後每股盈餘(EPS)達1.33元。

融程電指出,下半年訂單能見度維持良好,預期今年營收將逐季成長,且全年目標維持毛利率在不低於34%的水準,下半年營運展望樂觀。

融程電今年第2季營收達6.11億元,季增4.5%,年增64.5%,續創單季歷史新高;第2季毛利率34.3%,維持第1季水準。累計上半年稅後淨利1.78億元,年增61.6%;上半年稅後每股盈餘為2.46元。

融程電表示,第2季客戶需求維持強勁,在車檢、倉儲物流、醫療保健訂單持續挹注下,營收再創新猷。第2季雖面臨供應鏈吃緊,但隨著營收規模擴大與生產效率提升,毛利率仍維持第1季水準。

融程電近期拿下全球車檢設備龍頭車檢平板訂單,明年將正式出貨,先前取得的全球醫療器材大廠平板訂單也將於明年起大量出貨。此外,融程電將積極擴大營運版圖,跨入強固型筆電市場,在多個成長引擎挹注下,融程電目標未來5年營收每年皆維持20%至30%成長,力拚營運持續創高。

 

 
 
 
 

MoneyDJ新聞 2020-09-17 12:20:13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工業電腦(IPC)廠融程電(3416)受惠歐系高級車廠客戶車檢平板大單出貨,8月營收創歷史新高,預期9、10月營收也挑戰繼續創高。11、12月雖車廠客戶未拉貨,但另一美系倉儲物流客戶平板訂單將開始出貨,推升下半年營收、獲利較去年同期明顯成長,法人估融程電全年營收、獲利年增雙位數,且因兩大訂單明、後年進入出貨高峰,後市營運穩健成長可期。

融程電主要產品為強固型平板及嵌入式系統模組(Panel PC、PDA),佔營收比重逾8成,受惠出貨歐系車廠客戶車檢平板逐漸放量,8月營收來到1.87億元,月增22.6%、年增51.35%,為歷史新高。公司表示,該產品訂單並非每月出貨,目前看來,9、10月客戶有繼續拉貨,預期業績可望維持在高檔,力拚延續創高動能。

公司進一步指出,11、12月車廠客戶並未釋出提貨訊息,但有另一個美國倉儲物流客戶的OEM物聯網平板訂單出貨補上,可望支撐營收保持一定水準。整體下半年來看,法人預估,融程電營收、獲利均可望較去年同期明顯成長,毛利率則將受兩大訂單利潤稍差影響,不過仍將支撐在30%以上水準。

全年來看,公司預期,受惠歐、美兩客戶大單陸續出貨,加上還有其他新的國防、醫療相關專案也可望加入貢獻行列,今年營收、獲利目標是較去年有雙位數百分比成長。法人指出,車檢平板、OEM物聯網平板兩大合約均是5年長單,總金額估計近40億元,隨明、後年進入出貨高峰,融程電今年起3年業績可望每年有至少逾2成增長。

MoneyDJ新聞 2020-05-27 12:58:15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展望後市,工業電腦(IPC)廠融程電(3416)喜迎汽車大廠賓士平板大單營收將於第三季起入袋,下半年全力衝刺,可望帶動全年營收有雙位數成長,毛利率則因上半年出貨受阻、產品組合變動等問題影響,預估微幅下滑,淨利率則希望維持14%左右水準。

融程電去年合併營收16.66億元,年增6.4%,創歷史新高,毛利率36.99%,也是近三年高點,稅後淨利2.41億元,年增17.65%,創歷史次高,全年EPS 3.34元。公司今(27)日召開股東常會,會中通過去年財報、盈餘分配及資本公積現金發放案,決議以盈餘配發2元、資本公積配發1元,共配息3元,配發率近9成。

展望今年營運,融程電指出,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微幅轉弱,所幸去年陸續簽下車檢、航太、倉儲物流OEM訂單,其中,與德國汽車大廠賓士簽下5萬台平板的大單,預計未來3-4年陸續出貨,今年預計6月起出貨,7月起認列營收,加上既有大客戶下半年拉貨力道恢復,預估下半年營收明顯較上半年復甦,上下半年營收比重約35%、65%。

法人指出,過去融程電一年平均出貨幾千台平板,此次賓士調整供應鏈,將訂單自Panasonic轉至融程電,加上既有客戶遞延訂單逐步恢復出貨,有望推升今年營收再寫新高紀錄。融程電則指出,該筆訂單明年將進入出貨高峰,預計也是明年營收一大成長動能。

針對毛利率,融程電表示,今年因訂單利潤差異較大,部分量大訂單毛利率較差,因此恐拖累全年毛利率微幅衰退。此外,公司指出,今年最大營運風險是台幣匯率強升,公司內部目標是希望淨利率能維持14%上下。

公司指出,若依領域別預估營收比重,今年車檢/電動車約可成長至24%、石化/重車/公共安全上升至22%,倉儲物流、工業自動化各佔18%,航太10%、醫療應用8%。

歐洲去年佔融程電營收57.61%、美國約22.26%,展望後市,董事長呂谷清(見附圖)表示,公司未來最看好美國市場成長性,2015年設立美國子公司後,目前由總經理林筠卿坐鎮,布局效益已逐步顯現。公司表示,目前已與當地醫療器材龍頭設備廠敲定麻醉指數偵測器訂單,不過由於仍需經過FDA認證訂單,預計明年第四季起才將有營收貢獻。

此外,公司更看好未來將獨家供應美系大客戶倉儲物流平板,另有航太、堆高機等訂單穩健出貨,預計美國地區營收有望明顯成長,並幫助公司盡快達成過去設定的年度營收30億元目標。

為因應未來營運擴張需求,融程電去年斥資4.68億元於三重購入624.05坪土地,規劃將做為新營運總部,呂谷清表示,今年來訂單持續增加,目前產能無虞,自建廠辦目前進度符合預期,預估2022年下半年完工。

融程電今年首季合併營收3.49億元,季減13.86%、年減12.8%,創近2年半低點。毛利率38.93%,創近3年半新高;營益率16.21%,季增0.29個百分點、年持平;稅後淨利0.53億元,季減1.85%、年減7%,單季EPS 0.73元。

 

 

MoneyDJ新聞 2019-11-21 12:59:28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由於車檢平板需求優於預期,工業電腦融程電(3416)今年營收維持成長,第3季雖有歐美客戶暑假假期長影響,在專案訂單集中於9月出貨挹注下,仍帶動單季營收年增15.69%,而年底因歐美客戶聖誕假期,工作天數較少,且專案訂單出貨量也有下降,營收難維持年增表現,不過全年應仍可較去年成長。而明年已接到歐美客戶兩張大訂單,預估在明年2、3季出貨,且車檢產品線將持續成長,法人推估,融程電明年營收成長幅度可接近兩成,惟產品平均單價較低,可能影響毛利率表現,公司目前也正積極想辦法降低成本。

融程電產品分為嵌入式系統和液晶顯示設備兩大類,營收比重分別為78%和18%,另有4%為其他產品,其中嵌入式系統當中,有35%為手持式產品,為公司近幾年的營運重心。融程電目前最大銷售市場為歐美客戶,以歐洲佔比最大,達57%,美洲佔比21%,亞洲地區佔14%,台灣佔4%,其他地區4%。產品應用領域包含車檢、石化、工業、醫療、物流/倉儲、軍用/船舶/航太等。

受惠於車檢產品出貨量優於預期,拉抬營收表現,融程電今年前3季營收12.59億元,年增10.61%。融程電指出,由於車檢產品為產線生產輔具,為消耗性產品,每年都有汰舊換新數量,較不受車市不佳影響,且今年有新增客戶,帶動車檢產品出貨量增加。

以接單形式來看,融程電營收主要來自專案訂單及散單,比重約各占半數,而單月營收波動主要來自專案訂單出貨量,以9月營收來看,因有專案訂單集中出貨,營收創下歷年次高,不過10月因專案出貨量減少,導致營收月減19.53%,而第4季在歐美客戶聖誕假期影響下,加上專案訂單貢獻減少,營收可能較第3季下滑,並且難維持年增表現。

而在獲利表現上,車檢、石化防爆產品毛利率高於平均水準,融程電今年隨車檢產品比重提高,石化訂單持穩下,帶動毛利率穩定在36%-37%左右,高於過往表現。公司表示,影響產品毛利率最大因素在於產品組合及匯率上,今年因高毛利產品佔比提高,對於毛利率及獲利都有正面助益,但第4季因近期台幣升值,不利於外銷,可能侵蝕獲利,至於原物料價格因轉嫁能力高,對於獲利影響幅度相對較小。

展望明年,融程電已經接到歐美客戶兩張大訂單,若能如期在明年2、3季出貨,有望推升明年營收達到1-2成的漲幅,不過兩張訂單皆屬量大但平均單價較低的產品,可能使明年毛利率較難維持在今年的水準,公司目前正積極尋降低成本的可能性。 

另外,公司今年9月以4.6億元購買三重土地,將用來興建新營運大樓,未來營運總部將搬至新大樓,而原有辦公市則可用來擴大產線,增加產能,為以後營運成長做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