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證券交易所網站顯示,證券商申報多檔違約交割買進、賣出合計總金額為 1 億 4634 萬 6515 元,買進、賣出相抵後金額為 992 萬 8757 元;其中,達到揭露標準的緯創違約交割 4865 萬 549 元。

證交所統計,2 日申報緯創違約交割證券商包括企銀埔墘、元富新莊、中信嘉義、國票新莊、群益中山、元大四維、元大和平、永豐松山、永豐金等券商據點。

輝達(Nvidia)創辦人黃仁勳 5 月來台掀起人工智慧(AI)旋風,緯創成為最受矚目的 AI 概念股之一,自 5 月 12 日低點 44.95 元起算,至 7 月 26 日高點 161.5 元,大漲逾 2.59 倍;不過 7 月 31 日 AI 概念股引爆賣壓迄今,連續 3 個交易日跌幅達 22.61%,昨天收在跌停價 121.5 元。

--

 

AI急殺風暴來襲,引爆短線多殺多賣壓出籠,市場盛傳已有較晚布局及過度追價,滿手AI的自營操盤手、交易員不僅面臨停損壓力,且因觸及內部風控機制,遭暫時停權,須交出受控管部位,預計將在個股跌停打開時賣出,蝴蝶效應擴散。

台股2日暴跌319點,創今年以來最大跌點,連日狂殺的AI鏈更是全面走弱,緯創、緯穎、廣達、智原跌停鎖住,因短線拉回幅度「又快又猛」,進而敲響部分自營操作風控警報,在盤中即傳出有操盤手遭到停權,禁止交易受控管的個股。

據了解,由於自營部操作風控規定大多設定為總體部位虧損5%,或是個股虧損幅度達15%,只要觸及警戒線,就必須召開風控會議,交由部門主管進行交易決策,一般而言會選擇停損賣出,避免損失進一步擴大,對照AI鏈近三日接連重挫,多檔個股回檔幅度超過兩成,較晚進場或是短期追價、抄底力道過猛的操盤手即面臨停損、停權壓力。

大型券商主管分析,今年以來國際股市處於多頭態勢,自營、基金操盤手大多保持獲利姿態,但由於買盤過度集中在AI相關概念股,導致短線急殺下,出現短線停損要求,而整體來看受到停權處置的,應該是以滿手AI部位的交易員較有可能。

而在此波AI修正狂潮中,不僅是自營操盤手承受壓力,更有不少苦住套房的股民在PTT股板PO出畢業文,在AI概念股一片青綠走勢下,先前市場盛行的「買進緯創,三代興旺」也變成「身心受創」;「持有光寶,入住帝寶」變成「賠掉帝寶」等,以股市低迷因而抒發遭套牢、虧損苦悶情緒。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及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皆指出,AI為科技長線發展趨勢,目前僅是因籌碼紊亂,由「基民」贖回賣壓、「股民」融資斷頭,以及自營操盤停損、停權機制所造成的多殺多壓力,但反而從危機中看出進場轉機,不建議殺低操作,研判到8月中下旬,市場賣壓消化可望進入尾聲,AI鏈有望重啟攻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