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灣證券交易所昨(16)日召開董事會,大動作鬆綁上市審查準則,增訂文化創意事業准用科技事業上市規定,以及刪除子公司營收占母公司營收超過五成,不能申請上市的限制。

市場解讀,證交所此舉是為了衝刺今年IPO家數、搶櫃買中心文化創意股商機,藉此擺脫F-中晶事件後上市IPO市場結凍的陰影。

證交所表示,文創產業上市審查準用科技事業上市規定,只要資本額3億元以上,淨值不得低於股本的三分之二,未來一年營運資金充足的文創股,取得文化部意見書,即可送件申請上市。

據了解,潛在的上市名單,為今年上半年每股虧損0.23元,資本額28億元的興櫃文創股台視。

第二是考量集團企業多角化經營,將子公司營收占母公司營收超過五成不得重複上市的限制排除,未來只要母、子公司無相互競爭情事者,經營事業不同,既使子公司營收比重占母公司超過五成,可申請上市。此部分,潛在的上市名單為景岳子公司白木屋、葡萄王子公司葡眾。

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今年初喊出上市家數拚40家,預期上市總家數將突破900家,不過受到F-中晶大股東的國籍事件影響,多家F股撤件,合計超過十家F股喊卡,使得今年IPO市況不如預期。

截至目前為止,今年台灣證交所F股僅有F-綠悅、F-勝悅兩檔掛牌上市,相當慘澹;國內企業上市有阿瘦、漢翔、榮創、倉佑、南茂、旭隼、樺漢、界霖、高力、隆大等十家,合計共12家上市,這數字輸給櫃買中心的17家,面子掛不住。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9/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