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12-07 09:45:5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保健品與原料藥雙箭頭發威,法人預期,生展(8279)11月營收月增將重回成長,並有再拚新高實力,今年營收可望繳出近兩成的增長,每股稅後盈餘5元以上,明年因莫羅匹星系列原料藥的全球市占率持續拉高,與貼牌及海外代工的保健品的增長帶動下,營運仍將維持兩位數的增長,再創高峰。

生展隸屬於生達集團,生達(1720)目前持股逾47%,核心技術在於微生物醱酵,而生展雖定位在集團的原料藥廠之一,但以今年的營收比例來看,保健食品佔比超過六成,是最大產品線,原料藥則因近年成長速度優於公司整體平均,營收占比躍升至10%以上。今年前三季營收5.6億元,年增18%,稅後獲利成長逾兩成,每股稅後盈餘3.65元。

生展因掌握醱酵的關鍵技術,近年發展保健食品與原料藥雙核心的策略奏效,是營運成長的關鍵,今年9月營收已創下新高,10月雖因工作天數稍緩,但根據法人預期,11月營收月增率將由負轉正,甚至有挑戰新高的實力,今年營收成長將有約兩成水準,每股稅後盈餘超過5元。

而在保健食品方面,生展目前最大客戶來自Weider,佔整體營收比重超過10%,因替該品牌貼牌並在Costco等上架的益生菌產品熱銷,創下成功模式,近年包括歐美與中南美等地,也有意當地客戶有意採購貼牌的益生菌及檸檬酸鈣等保健食品,帶動外銷成長。

此外,生展與中國雲南白藥的合作,首批訂單已小量交貨,市場認為,只要合作順利,代工訂單將逐年成長。另生展也爭取日本客戶的合作案,也已在最後洽商階段,明年第一季有望拍板。公司也有計畫配合政府的南向政策,評估海外設點的可能,法人也認為,在中日代工訂單與貼牌產品延續成長動能下,明年生展的外銷佔比有望較今年的兩成拉升。

至於原料藥產品,生展的主力在莫匹羅星系列(莫匹羅星/莫匹羅星鈣),因該系列產品全球供應者有限,加上大廠供貨不穩,帶動生展的全球市佔率逐年成長,今年整體原料藥的銷售增長預估將有三至四成水準,全球市佔率突破一成,明年因有機會新增兩張原料藥證(上半年莫匹羅星系列/下半年益生菌原料藥)下,成長仍會有一定水準。

因看好保健食品與原料藥的雙成長,生展有意啟動擴產,其中新購入的南科廠預計明年第一季投產,保健品醱酵原料及機能性飲品產能即可倍增。而既有新營廠部分,則將利用設備增產,帶動原料藥硬體產能增加三成以上。

法人預期,在雙箭頭帶動下,生展明年營運可望維持兩位數的成長動能,獲利再創高峰。

(圖說:生展董事長陳威仁資料照片)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200dc6a-7150-4003-9f5a-bfb8bfd6fc8a&c=MB07#ixzz4S8qtlG1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4-13 17:42:2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生達(1720)集團旗下醱酵原料藥生展(8279),近期將送件申請上櫃,經營團隊表示,公司的核心技術是微生物醱酵平台,今年原料藥與保健品有機會雙雙成長,並尋求增加國際夥伴與一級藥品市場的銷售機會。法人預期,該公司今年營收看增兩位數,獲利可望維持去年高峰,年底前上櫃有望。 

生展是生達集團旗下專注醱酵原料的原料藥廠,成立於19994月,目前資本額1.86億元,生達持股比例超過五成。該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在於微生物醱酵技術,並以此為基礎,發展原料藥及保健品,現已有6張原料藥證,其中在外傷常用的抗生素原料藥Mupirocin及其衍生物(Mupirocin -Calcium)方面,是全球僅3-5家有能力生產者之一,去年約貢獻1億元的營業額,營收占比12-13%,並在不需要原料藥目錄(DMF)的市場,佔有六成市佔率。 

除該原料藥外,生展也利用微生物醱酵的技術基礎,發展醫藥級的益生菌,並在2012年與四川藏寶蟲草生物科技公司,進行技術合作,在台灣建立第一座冬蟲夏草人工培育養殖研究基地,目前已成功培育出長有子座的冬蟲夏草子實體,邁出產業化生產的第一步,且已申請台灣專利,去年產量已達26萬株。 

 

生展總經理陳威仁(附圖)指出,該公司目前有新營及南科兩個廠區,共擁有73.65噸的醱酵產能,飲品一日兩班的產能可達20萬瓶。因公司擁有自己的菌種庫,現為如美國Weider等客戶貼牌代工,長期也希望申請醫藥級的益生菌認證。飲品客戶則包括桐核麥生技、新加坡GNC等。 

他表示,因南科廠是在104年新購入,今年第一季完成交割,目前仍處銜接期,暫時不會擴充產能,但以目前兩廠預留的空間來看,最高醱酵產能可逾倍增至165.62噸。據了解,生展在既有客戶方面,生展現為Weider代工的產品,多在國內Costco上架,但今年已獲邀參與其於葡萄牙舉行的全球供應商大會,有機會來自各國的經銷商接觸,開拓國際市場。另也已與兩家潛在的食品益生菌原料客戶,洽商可能的合作,一旦敲定長期訂單,不排除擴產機會。 

被視為長期秘密武器的冬蟲夏草,因有中藥之王之稱,最大市場來自中國大陸,現野生冬蟲夏草大陸市場規模約250頓,以每公斤產地價20萬人民幣計算,每年銷售約500億人民幣。但因野生冬蟲夏草出草率僅約1%左右,且四年僅一產,挖掘過程亦可能造成環境破壞,已落入產量銳減、價格暴漲的惡性循環。 

生展自從四川藏寶草生技技轉成蟲技術後,已在台灣逐步開花結果,現自成蟲侵染(意指將菌種注入成蟲體內)至出草的成功率,可提高至兩成以上,並可提升至一年一產,且已有能力完成蟲卵至成蟲的循環。陳威仁說,未來不排除再與大陸當地廠商合作,將台灣階段成果授權出去,合作拓展當地市場。

至於Mupirocin及其衍生物(Mupirocin Calcium)方面,除可用於外傷手術的抗感染用藥外,亦可用於鼻腔噴劑。公司也已申請美國FDA查廠,並已取得查廠等待字號,未來待美國查廠通過,將擴大DMF市場的布局。 

生展去年營收6.44億元,稅後盈餘6,696萬元,成長九成,每股稅後盈餘3.76元,法人估計,今年在保健營養品與原料藥雙向成長下,營收會持續成長10-15%,考量新廠折舊攤提費用增加,獲利則將維持去年高峰。

 

 

2014-11-13  19:07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老牌藥廠生達(1720)持股56%的子公司—生展生技(8279)將於明天正式登錄興櫃,參考價為42元,生展董事長陳威仁表示,目前公司主要營收來源包括醱酵原料藥佔13%、保健品60%,其餘為預防醫學個人化醫療器材及健檢設備的代理及銷售。

陳威仁表示,生展主要核心技術為菌種篩選、保存、活化、改良,微生物醱酵製程開發,微生物及其代謝的回收與純化技術,並累積取得全球專利39件,其中原料藥專利在13個國家取得20件專利, 在台取得6張原料藥藥品許可執照;保健食品在12 個國家取得19件專利及全國第一張芽孢乳酸菌西藥OTC藥證。

而目前生展原料藥的業績來源,主要靠治療細菌感染的皮膚疾病外用抗生素的Mupirocin,陳威仁表示,目前該藥全球只有3個原料藥供應商,生展供應全球10%需求,由於該原料藥生產難度高,生展有生產成本較低的優勢,因此希望未來至少可以拿下20-30%的全球市佔率。

另外透過此原料藥醱酵技術平台,生展又發展出第二個新產品Mupirocin Calcium,為鼻腔專用殺菌抗生素,目前正積極提供樣品洽商客戶,陳威仁認為,後年新產品有機會正式大量上市。

在保健食品方面,生展計畫以擅長的GMP管理專長技術發展全人工養殖冬蟲夏草獨家業務,陳威仁說,目前除了以醱酵技術生產冬蟲夏草菌絲體產品已經上市,也完成建構全台唯一全人工冬蟲夏草養殖基地,將是生展下一階段的重要業務發展。

生展今年前10月營收為3.8億元,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為1.2元,資本額為1.71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