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10月20日18:03

曾查辦扁婿趙建銘涉台開內線交易案、有「洗錢神補」之稱的調查局洗錢防制處專門委員鐘高明,被控將偵辦中的三陽炒股案偵查秘密洩露給涉案金主,還外洩調查對象親屬銀行帳戶等個資,被依洩密罪起訴,台北地院今首度開庭,鐘認罪並請求法官從輕判他5個月以下徒刑。法官將擇期再開庭。

60歲的鐘高明調查局20期結業,是專辦洗錢案的「國寶級」調查官,調查局18年前成立洗錢防制處的前身「洗錢防制中心」時,他是首屆成員,曾先後經辦前總統李登輝涉國安密帳、高級將領涉拉法葉艦採購及前總統陳水扁涉海外洗錢等弊案,不但是防制洗錢的種子教官,還曾應邀到司法官學院授課。

不料去年檢方偵辦友昱科技前董座鍾瑋驛涉炒作三陽、F-康聯、F-富驛等上櫃股票案時,意外在鍾的線民曾建浩家中,發現一份調查局內部情蒐系統「法眼」下載某基金經理人的三親等個資、銀行帳戶等資料及檢調偵查作為,甚至還有三陽股票的100大投資人明細表,檢方認為顯有公務員洩密,主動分案偵辦。

曾建浩供稱相關資料是2013年5、6月間鐘高明交付,請他打聽該基金經理人是否在股市裡從事違法轉貸等不法勾當,至於三陽股票百大投資人明細表,則是鐘高明透過另名楊姓金主轉交給他的。

鐘高明到案辯稱曾請金主從市場消息面協助調查,可能因資料太多,不小心被對方收走,但檢方不採信,仍依洩密罪將他起訴。

鐘高明今出庭時滿臉惆悵與沮喪,他當庭認罪,坦承洩露機密文件給線民,但仍辯稱因為辦案需要線民提供資訊,可能當時急於辦案,才忘了拿回來,還說自己辦過扁案等許多重大案件,懇求法官盡量從輕量刑,希望刑度在5個月內。

法官沒有當庭答應輕判鍾高明,僅裁示擇期再開庭審理。(張欽/台北報導)

2015年09月08日12:56 
 

 

調查局爆發資深調查官洩露「法眼系統」機密情資給炒股金主的重大弊案!令人驚訝的是,涉嫌洩密的調查局官員,竟是當年查辦駙馬爺趙建銘涉台開內線交易案的洗錢防制中心第一把交椅鐘高明。

台北地檢署查出,2013年間,洗錢防制中心專門委員鐘高明,涉嫌將調查局「法眼系統」所查到的炒股案犯罪嫌疑人三親等名單、職業資料、銀行帳戶,以及證交所提供給調查局的三陽公司100大投資買賣人明細等機密情資,轉交給三陽炒股案重要關係人曾姓金主。檢察官日前傳訊鐘高明到案,訊後諭令20萬元交保,今依洩密罪將他起訴。

台北地檢署去年偵辦友昱科技前董座鍾瑋驛,涉嫌利用藝人女友吳仲凡帳戶,與公司派合謀炒作三陽(2206)、F-康聯(4144)、F-富驛(2724)等股票案,意外的在與鍾瑋驛關係密切的曾姓金主家中,搜出一份調查局「法眼系統」列印出來的犯罪嫌疑人資料,還有一張A4大小紙張,內容竟有手寫檢調查辦該炒股案的相關偵查作為的字跡。檢方認為事態嚴重,主動分案偵辦。

檢察官約談曾姓金主到案,他供稱相關文件是調查局洗錢防制中心鐘高明在2013年5、6月間提供給他的,當時,他們相約怡客咖啡廳見面,鐘說在一名基金經理人的妻子帳戶,發現鉅額資金流入,想請他幫忙查該名經理人是否與他人合謀炒股,並收取鉅額報酬,因此將這個人的三親等、職業、銀行帳戶等資料交給他。

檢察官當庭查扣曾姓金主的手機,發現手機內竟有另一份證交所交給調查局有關三陽股票一百大投資買賣人的明細資料,由於當時檢調正在查辦三陽炒股案,檢察官懷疑有檢調人員洩密,事後曾姓金主證稱,這份資料是另名楊姓金主傳給他的,檢察官隨即約談楊姓金主到案,楊竟供稱資料是鐘高明交給他,請他轉交給曾姓金主。

檢察官日前傳訊鍾高明到案,他辯稱當時請金主幫忙查案,可能因為資料太多,不小心被對方收走,並無洩密犯意。但檢察官不採信,今依洩密罪將鐘高明起訴。

事實上,鐘高明是調查局重點栽培對象,他對清查貪污及金融弊案金流的功力相當深厚,堪稱調查局洗錢防制中心的第一把交椅,2006年檢調偵辦駙馬爺趙建銘涉台開內線交易弊案時,就是由鍾高明負責清查趙建銘的金流,最後不但讓趙建銘被起訴、判刑,鐘高明還意外查出扁家帳房陳鎮慧替趙建銘匯款200萬元給陳幸妤,再輾轉流入陳水扁的台新銀行帳戶。

當時鐘高明將這份資料拿給負責偵辦台開案的北檢檢察官許永欽(現為高檢署檢察官),許認為調查員應該依循法定程序報請檢察官指揮偵辦,因此指示鍾回去依照程序處理,「該怎麼辦就怎麼辦」,沒想到事隔2年,鍾卻在調查局內部網站張貼「還原台開案真相」文章,抨擊「當時他們建議檢方繼續追查,但許永欽一聽到帳戶資金可能牽涉總統後,就把膽子縮了回去,根本不想繼續追查。」

事後法務部組成專案小組,調查當時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顏大和(現任檢察總長)及許永欽是否吃案,發現許永欽認為情資與台開案無關,建議調查員若研判涉及不法,應依正常辦案程序報請檢方指揮偵辦或移送偵辦,並無吃案要求不偵辦,且事後調查局也將資料移送當時查黑中心另案偵辦,因此認定全案並無檢調人員違反行政程序、私自吃案或放縱不偵辦情事。(呂志明、賴又嘉/台北報導)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