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0-05 06:48:05 經濟日報 記者 李珣瑛

被動式有激發光二極體(PMOLED)面板廠智晶光電今年8月合併營收達1.26億元,月增2.2%、年增49.6%,創成立10年來歷史新高紀錄。各界看好智晶今年興建實驗線運轉後,生產線不需再挪做新產品測試用,加上訂單供不應求,下半年營運確立步步高走勢。

智晶董事長王鴻鈞為迎接智晶10周年慶,擘劃出「提供中小尺寸面板最佳解決方案,成為全球客戶首選的PMOLED製造商」的願景。並將積極擴大在國際品牌市場高階產品的市占率。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各項景氣指標並不樂觀,智晶今年下半年仍交出逐月成長佳績的原因?

答:智晶PMOLED面板產品早期以大陸市場的手機次屏及MP3等低階消費性市場為主力,後來積極開拓歐美工控特殊應用市場,帶動營收獲利迭創新高,後續高毛利產品及高毛利市場區塊將大幅提升比重,可望推升營收、獲利。

智晶主攻高亮度1吋左右的中小型尺寸市場,近年成功打入穿戴式裝置市場,與消費、健康醫療與工業等類別大廠均有合作,並簽下長期供貨合約。

智晶切入美商智慧手環供應鏈後,今年在大陸有「防走失」功能的兒童智慧手表、電子菸等產品大單,6月營收站上億元大關,8月再創單月新高。

問:智晶要達成全球最佳PMOLED面板製造商目標的策略?

答:智晶在工程研發團隊的努力下,將仰賴國外進口的材料,逐步轉由國內進行開發。同時鼓勵工程師挑戰極限,提高設備妥善率、降低維護費用、提升產能,進而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競爭力。

智晶相當重視人才培訓,除制定各項獎勵制度,還鼓勵員工積極創新,以期培養更多OLED產業的專才加入,提升台灣在OLED業界的地位與競爭力。

未來公司研發方向著眼於「殺手級產品」的開發布局。在分散產品考量下,智晶的工程及產品研發團隊在通訊、車用、工業及特殊應用市場等方面,已締造不錯的成績。

問:智晶的短中長期發展目標?

答:展望未來,在新產品開發策略方面,持續提升產品技術的廣度和深度,除積極布局TN、STN的市場,並打入醫療和家電市場。研發新產品力面,致力於開發可撓式、穿透式PMOLED顯示器和OLED照明等。

並創新技術,提供先進的整合方案,維持高品質的客戶服務,致力提供客戶高附加價值的創新產品組合,滿足市場所需的各種應用產品,達到雙贏局面。

--

2000年時,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在台灣產業界曾經掀起一波投資浪潮,友達、錸寶、東元、統寶、光磊、華映及勝華等業者,競相投入主動式AMOLED或被動式PMOLED設計、開發、製造。曾幾何時,今年歡慶10周年的智晶光電,成為碩果僅存的唯一股票上櫃PMOLED企業。

走過產業景氣起伏的風浪,智晶光電創辦人暨董事長王鴻鈞因掌握PMOLED的核心技術,在嚴格管控成本及達成關鍵材料在地化後,他為智晶許下第二個10年目標:「要成為全球最佳PMOLED面板製造商」。

OLED具備自發光、廣視角、溫度適應性佳,以及高反應速度的優點。在製程方面,不需背光模組、彩色濾光片,也不用LCD面板的灌液晶製程。這種製程相對於LCD容易,材料成本低,光利用效率高,曾被譽為「最終極的顯示技術」,並在2004年成為MP3播放器和手機次螢幕的最佳選擇。

智晶經營團隊:蔡永誠副總經理(左起)、林國輝副總經理、王鴻鈞 董事長、陳建勳總經理、夏尚悌副總經理。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不過,好景不常,由於OLED的材料成本居高不下,且製程良率無法有效提升,不敵TFT-LCD產業,各OLED廠相繼退出市場或結束OLED事業部。

王鴻鈞表示,智晶是以代理PMOLED顯示驅動晶片起家。在代理銷售過程中,深切體會若單純做代理商,很難在光電產業存活;想要經營永續,就要走擁有「兼具創新.又務實」的路。

2005年11月,智晶在竹南廣源科技園區成立,並成功串起擁有晶圓廠的世界級晶片設計公司,與台灣當時紅不讓的PMOLED廠商,取得獨家代理特殊顯示驅動技術;該項技術能讓PMOLED亮度倍增,功耗能有效降低。智晶也和台灣晶片設計廠商談好後續技轉模式,讓這項技術能達成快速普及的目標。

果斷轉型 挺過產業寒冬

不料,就在新產品即將問世之際,OLED產業的第一波強烈寒流來到,多家台灣PMOLED廠商出現熄燈號。智晶的客戶瞬間消失,產品賣不出去。

2007年,智晶切入PMOLED模組市場,資本額增資到1,000萬元,在新竹縣竹北台元科技園區設置模組廠,公司開始進入小賺階段。

智晶在2008年做出重大決定,決定投入當時陷入經營低潮的PMOLED面板製造業,生產、行銷,同時申請進駐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

王鴻鈞回憶,在智晶2011年公開發行後的尾牙晚會上,他首度公開向員工說明,做出跨入製造這項重大決定時,經常思考是該在PMOLED產業繼續努力?還是停損出場?

幾經思量,王鴻鈞因為看到PMOLED未來的應用潛力,為達到企業能永續經營目標,只有硬著頭皮再向銀行借錢,並進行小額增資,加碼投資在當時不被看好的PMOLED製造業。

王鴻鈞說,先前因代理業務的關係,十分了解PMOLED產業的問題癥結。智晶轉型初期,就把重心放在生產成本,力求關鍵材料在地化,堅持「台灣有的就絕不進口」採購原則。同時力求設備維修自主化,打破原廠建議的維修周期,而是根據實際生產經驗進行調整;原物料簡單化、精簡化,產品設計盡量使用共用料,增加採購議價能力,設計模組化,盡量降低材料增加速度。

智晶並督促IC設計廠,開發出一顆內建電容式升壓電路、涵蓋常用解析度的顯示驅動晶片,智晶更針對中國大陸1.3吋以下的市場,開發出七種、100多款消費性電子市場用的PMOLED顯示器。

推出該系列產品一年後,智晶一舉拿下逾四成的市占率,建立起堪稱業界標準規格的系列產品。目前智晶的系列產品仍是同業廠商競相模仿開發,甚至有陸資企業完全參照智晶的產品規格進行開發。

智晶好不容易走出金融海嘯的景氣低潮,2009年6月,完成當時世界最大的5.5吋PMOLED開發,並順利導入量產,被工業用的衡量器與指示器大量採用。2010年10月,智晶為進一步服務習慣使用字元型顯示器的客戶,開發出全世界首款以COG封裝的字元型PMOLED系列標準品,成功運用在機頂盒、高級音響周邊等產品,這方面的技術比競爭對手拉大三年以上的差距。

加值研發 拉出競爭優勢

為保持領先優勢,這系列產品即將推出升級版,以達到更便利、更具性價比的目標,展現出智晶洞悉市場需求及追求卓越的精神。

2010年,智晶搭上MP3播放器大賣的順風車,當年交出每股稅後純益2.5元成績單。但沒想到,2011年就遭逢MP3崩盤殺價三至四成的嚴酷考驗,智晶營運再落底,一連虧損二年。這時王鴻鈞交出身兼總經理的棒子,延攬既能管理工廠,又是業務銷售高手的陳建動接任。經過體質調整,以及降低消費性產品比重的產品組合優化作業,2013年智晶轉虧為盈,全年獲利近3,000萬元。

2014年是智晶準備邁向第二個十年的重要轉折,不僅擴大研發團隊陣容,與世界一流單位洽談授權、合作,也投資更新研發設備,更積極與國內產、學、研界接洽,厚植研發能量,陸續開發出圓型、曲面、照明等,符合多種產品應用特性的產品,應用在如穿戴式及可攜式裝置、汽車周邊、電腦周邊、通訊設備等等,未來將持續強力拓展至工業、醫療、航太等高科技產業。

王鴻鈞表示,智晶選擇走務實又創新的路,但也是充滿矛盾與障礙的險路。過去10年市場無人看好PMOLED的未來,智晶決定轉型投入PMOLED面板製造業,需要龐大資金、堅強的團隊(人才與技術)、產品等三大要素,才能掌握成功的契機。

智晶總經理陳建勳分析,投資PMOLED面板產業,沒辦法在一、二年內就回收,在資金及政府資源雄厚的大陸企業前,是很艱難的挑戰,在不計成本下,公司全力支持團隊的夢想,才奠定智晶成功的基石。

另外,智晶擁有眼光精準的銷售團隊,以及技術專精的研發陣容,兩者能合作無間,讓智晶立於不敗之地。更重要的是,智晶人不汲汲營營於名利,更能專心一致朝共同目標努力。追求公司整體目標被實現,享受圓夢的成就感。

在產品策略方面,智晶除持續提升產品的良率及生產彈性,還力求達到看到客戶「未來的需求」,讓智晶的技術、產品開發腳步永遠走在客戶需求之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