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5-11-27 09:25:11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矽品股東申讓持定人,可避稅、可結盟第三方矽品精密(2325)昨(26)日公告矽品董事林文伯、林文清、蔡祺文、林文隆,及2位董事配偶等六人共申讓6.7萬張、市值高達30.6億元的矽品持股予特定人時楷投資籌備處、致勝投資籌備處。日後是否藉由股權移轉至投資公司來引進第三方「防衛」股權,引起關注;不過最直接的好處是-大股東個人持股轉至投資公司將可以避稅。

矽品昨日公告的6.7萬張股權受讓人時楷投資籌備處、致勝投資籌備處,這兩家投資公司代表人,分別是矽品現任董事林文清,以及矽品總經理蔡祺文。

矽品6位董事與大股東此次所申讓對象,算是「自己人」的申讓轉移,現階段矽品經營團隊股權結構,並沒有任可變化;惟矽品為了反制持股24.99%的最大股東日月光(2311),此次董事所進行申讓6.7萬張持股動作,除了避稅,還能為將來的反併購預作布局。

(一)矽品大股東與董事大舉申讓,未來股權不排除釋股予第三方:

矽品公司表示,公司並沒有投資時楷投資、致勝投資,這2家投資公司與矽品無關,董事與大股東申讓持股,是股東個人的理財規劃。

惟外界關心矽品申讓後的後續發展,並認為董事個人籌備新投資公司,是對抗日月光收購的活棋,未來股權可能釋給友好的第三方。

(二)焱元可做矽品的「白馬侍從」,可投資矽品股權:

為了抵抗日月光併購,矽品虛擬集團在11月份進行集結,成立了焱元投資;京元電(2449)、欣興(3037)各出資10億元, 矽格(6257)出資5億,而聯電(2303)出資23億,矽品自身出24億元,首波資金共募得72億元。

焱元預定12月初辦理公司登記,並遴選專業經理人來選投資標的。

焱元發起人會議已通過由林文伯出任焱元董事長,其他投資者均派出財務主管擔任董事,包括聯電代表呂宜政、欣興代表徐興源、京元電代表李松山,以及矽格代表吳仁俊。代表都是財務背景,這顯示焱元投資首重資金調度。

除了鴻海(2317)之前馳援相救矽品的「白馬騎士( White Knight)」,另有一種反併購方式稱為「白馬待從(White Squire)」;焱元投資正符合該模式。被併購方透過簽訂維持現狀契約,跟平日友好的第三人或員工合作並持有自己公司股份。在敵意併購事前或事後明訂第三人或員工不得轉讓持股,就能達到「白馬待從(White Squire)」護衛股權的效果。

(三)避免2017年董監改選決戰,市場揣測矽品還可能分批改選董事:

日月光依法完成公開收購,持有矽品24.99%股權,已成為矽品的大股東。按相關法規,將可以在2017年矽品董監任期屆滿時,進行全面改選,進入矽品的董事會。不過,日月光之前曾重申,無意介入矽品經營權,所以,日月光是否在一年半後尋求矽品董事席次,現在外界揣測還為時尚早。

矽品此次6位董事及大股東申讓持股6.7萬張,申讓持股占其手上持股17.88萬張比例約37%、超過三分之一;董事本身股權作了分散與調整。

在反併購案中,為阻止收購方進入董事會,國外法規有一招是「董事分批改選制條款(Staggered Terms Board of Directoes) 」;將董事的任期錯開,例如每次股東常會僅改選三分之一席次董事, 讓有意取得公司經營權者至少必須等待兩屆董事改選才能如願,能夠減緩其敵意併購時程。另外,還能祭出合理價格條款、董事解任需正當理由條款等反制措施,同樣能阻止併購方如期進入董事會。

按照國內公司法第129條第5款規定的解釋,給予董事任期彈性,由公司自行決定董事每屆任期的長短,只要不在臨時動議中召開,並載明於章程。

除了董事會裡阻撓敵意併購,矽品員工所組成的工會,日前在赴台北凱達格蘭大道遊行時,也曾提到「黃金降落傘(golden parachute)」的訴求,在併購方有意入主公司經營團的前提下,會增加併購方的入主成本。

矽品(2325)與日月光(2311)的經營權之爭尚未落幕,矽品董事長林文伯、總經理蔡祺文等4位董事及配偶,今天申報轉讓持股67000張給時楷及致勝投資公司,引起市場關注,矽品表示,時楷及致勝投資都是董事們個人的投資公司,此為董事長及董事個人理財行為,與公司無關。

在矽品和日月光經營權之爭陷入僵局之際,今天林文伯卻申讓26000張股票給時楷投資,總經理蔡祺文、董事林文隆、張衍鈞、董事配偶哈芬芳及黃玲珍申讓41000張矽品股票給致勝投資,引發外界聯想矽品又有新動作,不過,矽品指出,這是董事長及董事個人的理財行為,和公司無關。據了解,時楷投資及致勝投資均是董事們個人的投資公司。

矽品為抵抗日月光,日前更聯手聯電(2303)等設立焱元投資,推舉林文伯出任董事長,焱元預計12月初辦理公司登記,焱元成立後,第1波加碼股票就是矽品,包括矽品、聯電、京元電(2449)、矽格(6257)、欣興(3037)等是首波加碼公司,又以矽品子公司矽品投資的投資金額24億元最多,聯電投資23億元,京元電10億元,矽格5億元,欣興10億元,初期募資達72億元。(劉煥彥、蕭文康/台北報導)林文伯卻申讓26000張股票給時楷投資,總經理蔡祺文、董事林文隆、張衍鈞、董事配偶哈芬芳及黃玲珍申讓41000張矽品股票給致勝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