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11-26 11:13:14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指紋辨識晶片廠商神盾(6462)第4季因新機種陸續進入尾聲,因此預估將為今年低點成績,法人預期,整體獲利狀況仍可微幅優於去年同期成績。展望明年,神盾有信心明年光學式方案將在三星、中國品牌手機的貢獻下,因此預期光學式方案營收將大於電容式方案營收,盼帶動整體毛利率走揚;法人則提醒,需持續觀察神盾實際切入三星A系列的機種以及實際出貨量,將為明年營運的關鍵。

神盾第3季營收15.92億元,季增7.61%、年增12.35%,毛利率則從上季38.27%下降至35.5%,EPS則從上季4.2元下滑至2.64元。公司表示,受到三星Note旗艦機種陸續出貨,帶動整體營收走揚,毛利率則因三星要求封裝而使成本墊高,與第1季形況雷同,因此影響獲利表現。

展望第4季,神盾表示,新機種陸續進入尾聲,因此預估將為今年低點成績,而毛利率方面則持續維持35%~40%的歷史區間。法人預期,整體獲利狀況仍可微幅優於去年同期成績。

至於外界持續關心光學式產品的進度,神盾說明,由於三星A系列有多款機種,但受到競爭對手很早時就與外界宣布將出貨,所以對公司的送樣結果有些雜音,但神盾有信心將在明年第1季起開始出貨光學式產品給A系列,只是實際的量仍需觀察客戶的分配狀況。

在中國品牌手機方面,公司表示,將在明年第2、3季放量光學式產品給前4大手機品牌客戶,對營收的貢獻明顯。

法人說明,明年上半年三星的旗艦機種超過一半機種,將採用三星自家專利超音波指紋辨識方案,其餘則採用光學式方案,像是A系列機種,而目前主要競爭光學式方案的廠商,包含神盾與中國大陸指紋辨識IC龍頭匯頂(Goodix)。法人進一步說明,三星同一款機種僅一家供應商,與中國兩家供應商不同,因此三星的機種被視為兵家必爭之地。

電容式解決方案的部分,由於三星開始多採用超音波、光學的方案,因此對於電容式的採用量也將不如今年,但神盾有信心仍可守住仍採電容的訂單量。神盾表示,明年上半年三星將推出一款可摺疊螢幕智慧型手機,該款將採用神盾側邊電容式方案。

神盾預期,明年光學式產品與電容式產品在出貨量方面將有2:8的表現,而ASP而言,光學式產品則高出3~4倍,因此就營收而言,光學式產品的營收將微幅大於電容式產品,至於毛利率方面,光學式產品優於電容式產品,部分低階電容式產品則改移至三星代工廠,盼穩目前毛利率。

法人說明,神盾的出貨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已封裝好的晶片,另一種是未封裝的裸晶(wafer die),前者由於需負擔封裝成本,故毛利率較低,後者則是晶圓切割好後送給模組廠,模組廠自行封裝測試,毛利率相對佳。今年三星的高階機種皆以封裝形式出貨,包含S9系列、Note系列,中低階的少數機種也需封裝,與過去僅有幾款高階機種封裝不同,但仍可維持毛利率35%~40%的區間。

全年而言,法人預估,高點將落在第3季,而三星旗鑑機的貢獻下,使營收獲利將明顯優於去年水準。至於明年,法人則提醒,需持續觀察神盾實際切入三星A系列的機種以及實際出貨量,而下半年的Note目前未確定採用光學式或電容式,未來可持續觀察。

 

MoneyDJ新聞 2018-08-17 10:21:52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指紋辨識晶片廠商神盾(6462)第3季三星Note旗艦機種陸續出貨,法人認為,營收可優於前季,惟毛利率受到三星要求封裝壓力較大而較前季小降,獲利拚穩第2季。全年而言,法人分析,營收獲利可優於去年。法人圈持續關心,光學產品的進度與貢獻,神盾表示,今年第3季中國二線品牌旗艦機推出市場,明年下半年將有機會打入三星中高階機種,對於明年營運注入動能。

今年第1季起出貨S9系列機款,但由於三星要求完整封裝晶片出貨,因此神盾需負擔封裝成本,毛利率會受到影響,而第2季由於客戶銷售進入淡季,因此神盾毛利率回溫,從首季的35.27%上升至38.27%,營收則來到14.8億元,季減9.42%、年增69.19%,EPS也因毛利率上升而從首季3.07元走揚至4.2元。

下半年Note系列旗艦機種將陸續出貨,但神盾說明,三星上半年機種往往為主力產品,下半年的機種通常不會優於上半年的銷售。除了三星外,外界關心的光學指紋辨識晶片也打入中國二線品牌旗艦機,將在第3季出貨,神盾表示,由於是二線品牌,因此銷售量不會太大,但目前也在與中國前五大品牌手機品牌廠商洽談,未來有信心光學產品的發展。

展望第3季,法人認為,第3季起由於三星新機種出貨,因此營收可較前季小增,惟毛利率應沒有第2季佳,但可維持35%~40%的水準,獲利力拼第2季成績,後續應持續觀察銷售成績;整年而言,法人認為,由於打入三星供應鏈,在2大旗艦機種的挹注下,神盾今年營收獲利成績可優於去年。

至於明年手機市場來看,據了解,明年上半年三星S系列將有3款手機推出市場,當中2款將採用三星自家專利超音波指紋辨識方案,另1款則採用神盾的傳統電容式方案,對於明年營運注入動能。

外界也關心,今年匯頂得到三星J系列機種,明年客戶主力機種則採用超音波,對於神盾明年的狀況,公司認為,對於傳統電容方案,不擔心競爭對手的分食,仍有信心穩固腳步,且下半年三星有機會1款中高階機種採用神盾光學方案,對於後續光學產品仍深具信心。

另外,除了手機應用之外,智慧卡(smart card)也將在今年有產品推出,神盾表示,韓國以及美洲客戶相對積極,但由於智慧卡仍有各國驗證的問題,因此今年貢獻仍小。

由於三星要求封裝壓縮毛利的態勢粗估難改變,因此神盾持續投入成本控管,公司說明,可透過縮小晶片尺寸、增加晶圓切割數量等方式控制成本,在新機種、新訂單時可以陸續展現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