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6-27 10:10:1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美琪瑪(4721)今年第二季出貨量持續穩健成長,氧化觸媒在亞東石化新廠與中國客戶交貨比增加帶動下出貨量成長20%,而電池材料則續因美戶材料日、韓客戶需求增加成長50%;展望後續,美琪瑪第三季訂單能見度佳,法人預期美琪瑪全年電池材料硫酸出貨量有望可倍增,是以今年美琪瑪營收可在電池材料帶動成長10%以上。

美琪瑪為台灣少數的鈷系列化工廠,主要產品包括PTA氧化觸媒和鋰電池正極材料,氧化觸媒佔營收50%、正極材料48%。PTA觸媒目前全球有16條產線,全球市占率高達四成;至於鋰電池正極材料上游材料硫酸鈷、硫酸鎳的生產,已於2013年2月起切割給美琪瑪與日商戶田(4100.JP)合資成立的子公司美戶先進材料,美琪瑪和戶田各持股一半,目前美戶有6條產線,其中4條為硫酸鎳,產能為7,200噸,2條為硫酸鈷,產能為3,600噸。

美琪瑪第二季出貨穩健成長,氧化觸媒受惠於客戶亞東石化新廠將落成,以及中國客戶交貨比重成長,出貨量成長約有20%;而在出貨給美戶的電池材料部份,也因美戶客戶日本客戶與南韓LG需求續好,出貨量成長幅度則有將近50%。然而美琪瑪雖今年一、二季出貨量增加幅度大,但由於原料鈷與鎳價相較去年同期衰退幅度高,鈷價衰退約24%,而鎳價則衰退有41%,是以影響美琪瑪原料商品報價,今年美琪瑪1至5月營收9.29億,較去年同期增加10.41%。

展望今年後續,美琪瑪第三季訂單能見度高,美戶日本與韓國客戶訂單均穩,全年出貨量增加;法人預期日本、韓國客戶訂單成長穩健,美琪瑪今年硫酸鎳出貨有望可挑戰倍增,是以法人亦預期,今年美琪瑪全年營收在電池材料訂單成長帶動,可望年增10%以上。

至於獲利部分,由於毛利率受採購年約中議定的年度加工費影響較大,每年年底進行議價,是以今年全年內差異不大,應可持穩在第一季11%左右水準;而原料鎳、鈷雖較同期價格衰退,但報價也已逐漸呈現走高趨勢,是以美琪瑪先前認列原料庫存跌價部分損失亦有望在第二季回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e6017df-a07c-4a5c-9d12-68e7b970fe52&c=MB07#ixzz4ClLWWEZ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3-18 12:27:5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由於去年第一季基期較低,鈷系列化工廠美琪瑪(4721)今年2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45.36%;展望今年全年,PTA氧化觸媒本業料能持續受惠於原物料鈷價仍處低檔,以加工費為主的報價方式能穩定獲利外,子公司美戶先進所生產的鋰電池正極上游材料硫酸鈷也受電動車帶動,將能持續挹注美琪瑪業外獲利。

原先美琪瑪供給中國東北石化廠的PTA氧化觸媒量約為100公噸上下,自去年第二季起,客戶將需求量增加至300噸左右,高峰期甚至到400噸,致去年基期沒有墊高的第一季,相較起來營收有望高個位數成長。

展望今年,鈷價下降到位於平均10美元/磅低檔,對於報價方式是以加工費/鈷價的美琪瑪而言,在分母鈷價處在低檔的情況下,美琪瑪毛利率料能持續走穩,目前美琪瑪客戶數量沒有太大變動,今年整體PTA觸媒的營運情況料能與去年持平,獲利則有望增加。

 

至於正極上游材料硫酸鈷,美琪瑪已於2013年2月起切割給與日商戶田(4100.JP)合資成立的子公司美戶先進材料來生產,法人預估,受惠於電動車帶動,預料美琪瑪打入日本大廠的正極材料需求旺盛,而美琪瑪也表示,從3月起正極材料業績成長將會相當顯著,看好今年正極材料帶來的業外獲利。

法人預估,美琪瑪今年整體營收狀況在PTA觸媒持穩下,成長幅度不明顯,不過預料在鈷價低檔與正極材料帶動下,獲利成長幅度料勝過營收,全年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