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4 01:15:54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國內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持有的商辦大樓,出現金融海嘯以來首見的重大價值減損,為沉寂許久的商辦市場,帶來價跌警訊。由於REITs為吸引廣大投資人,持有的物件多為精華地段優質商辦大樓,過去多年來價格均維持穩定或是緩步增值,出現價值減損對整體商辦市場的衝擊,引起關注。

目前國內共有五檔REITs,其中國泰2號年度的鑑價報告,持有的三棟商辦中,兩棟出現價值減損,加總資產跌價達4億多元,受託管理銀行兆豐銀因此通知REITs所有股東。

國泰2號發起機構與主要持有者國泰人壽發言人林昭廷指出,國壽近來投資不動產鎖定海外,主因國內要找到符合主管機關報酬率底線的標的不易,至於國泰2號不動產鑑價出現跌價,是受託管理機構處理,國壽只是股東之一,不了解詳細資產內容。

過去2009年金融海嘯時,曾有新光1號一度出現資產減損,當時因整體市場氛圍太差,此次的跌價,讓原認為商辦應還挺得住的兆豐銀相當重視,特別與估價師開會,了解跌價的理由與結果。

兆豐銀行主管指出,REITs因為掛牌上市,所有財務相當透明,每年都會請估價師針對資產鑑價,若有重大價值變動就必須公開, 國泰2號名下的民生大樓,不比富邦1、2號持有的潤泰中崙大樓是因為屬地上權產品,價值隨時間遞減為正常,出現較顯著的跌價,要調整入帳,也直接影響銀行收取的管理費,受託管理機構自然重視。

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的閒置資金,過去多半是以銀行定存為主,但是在央行連番降息下,定存的利息收益微乎其微,因此受託管理機構也在思考,在不動產景氣欠佳下,若不融資增購新的商辦物件,閒置資金也可投資海外REITs,以其提高收益率。

目前國內五檔掛牌REITs,受託管理銀行分別為兆豐銀與土銀,兩家銀行今年不約而同都調升向REITs收取的管理費率,而對於 REITs的閒置資金,受託銀行也分別向REITs不動產管理機構研商,考量更好的運用效率,避免目前以銀行定存為主,利息不到1%、日後還可能繼續走低的窘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