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8-25 11:57:06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專訪互動總經理:承上啟下,提供客戶整合服務互動國際(6486)預計在9月中旬掛牌;互動總經理郭俊良表示,互動在業界扮演一個承上啟下的角色,提供客戶在電信、多媒體與地理資訊上的整合型設備或是服務。而未來3年經由通訊技術的提升,以及評估併購同業,互動將有成長的動力。

互動下游客戶涵蓋電信營運商、電視台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中大型企業與政府機關與學術單位等。

電信客戶如中華電(2412)、台灣大(3045)、遠傳(4904)等,而在多媒體應用上則有TVBS、壹電視等,在有線電視客戶方面也有凱擘、中嘉系統。在企業客戶上,因為公司資源作有效性集中化、以大型企業為主,包含了鴻海(2317)、遠東集團、台塑(1301)集團。

 

以下是MoneyDJ新聞對互動總經理郭俊良的專訪內容:

 

 

(一)記者問(以下簡稱問):互動國際的產業定位是什麼?

 

郭俊良答(以下簡稱答):互動國際為客戶提供系統整合與代理設備的建置,將設備作最佳化的解決方案後提供予客戶。是一個「承上啟下」的角色。

以米其林餐廳為例,獲選1星、2星餐廳的推手其實是廚師,他們用了好食材,並展現精湛的廚藝;互動在這個產業就如一位廚師,互動本身沒有產品,代理的是全球知名的諾基亞電信、愛立信、思科等,提供電信、媒體電視台、企業客戶設備與適合的解決方案。

 

 

(二)互動與同業敦陽、華電聯網、聯瑞,有何競爭上定位的不同?

 

答:互動是系統整合業者,在固定網路上重視高速骨幹網路整合,一如是高速公路維運的方案,不僅是車流量要穩定快速,還要把交流道、收費系統都整合進來。

無線網路上,主要是建置基地台以及系統優化。客戶先求網路覆蓋率,所以要積極建基地台,而建置點難尋下,第2點就是追求頻寬,把室內收訊的改善,並把室外無線網路作優化。

互動的產品線跟同業們不同。你提問的3家同業並沒有無線工程的系統產品,但是互動可以應戶要求而提供完整的無線寬頻營運的方案。

另外,互動的媒體產品,也是同業少著墨的。不只是MOD的視訊轉送,互動在電視台銷售的產品是能製播影片的軟體與硬體設備。

 

 

(三)在雲端與B2B市場上,互動有什麼想法與作法?

 

答:Internet產業的興起,越來越多企業有網路方案的需求。互動想作的有2個部分,其一是如何替客戶降低成本,設備儘量不要放在客戶公司裡,而是擺在雲端技術與虛擬技術。

其二是安全性,透過代理思科(Cisco)的產品,幫客戶建構防火牆與防止惡意攻擊。

互動熟悉網路應用、電信設備的特性,並且也懂得虛擬化的雲端技術。互動合結合既有電信客戶的企業服務部門,再整合出新的解決方案給企業用戶。藉由整合電信設備、電信營運商的服務,在今年下半年針對企業客戶作業務推廣。

 

 

(四)地理資訊上,互動代理的是美國 Esri Inc.全產品,雙方如何合作?

 

答:互動是美國地理資訊廠Esri Inc.的台灣獨家代理,他是地理圖資的第一大品牌。

不管是國土資訊、地理環境變化都能結合不同的需求,提供進一步的資訊,例如之前外界十分有興趣的土壤液化與房地產的實價登錄,透過地理資訊平台來方便作查詢

互動國際未來結合新的引擎平台,在地圖上增加新服務,地理資訊上執行大數據分析,找出該服務的未來潛在變化。未來也會納入3D的資料呈現,讓資料更方便查詢。 

 

 

(五)互動國際產品線2015年營收貢獻占比各是多少?

 

答:2015年有8成跟電信相關,包括電信寬頻、電信工程、有線電視系統,而非電信產品以服務為主,像是多媒體、地理資訊與企業整合服務等。

型態來看,包含了代理設備買賣、系統產品,服務銷售等3方向。設備加上產品等硬體約占營收的7成,而服務產品則占營收約3成。

以毛利率來看,維護服務、網路優化服務與地理資訊銷售的毛利率較好。

 

 

(六)未來三年的成長動力是什麼?成長的原因?

 

答:互動這幾年營業額變化,跟當下的IT技術是否提升有關。

互動的營運版圖是跟著技術在走,幸運的是,行動與固網電信客戶近年擴大頻寬擴,只要設備的汰舊換新,互動的業績就有機會。

到了5G,技術基礎是IP化與軟體化,對電信來說是一個大革命,對互動而言將有商機。而以地理資訊來說,未來若走向公眾平台化,從地理資訊長出來的服務廣度提升,就會更多的商機,例如遊戲寶可夢(Pokemon)的熱潮,也要結合背後的豐富地圖資訊,還有潛在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地理服務)。

而在媒體部份,由SD標準畫質走向4K與8K HD高畫質,只要電視台、有線電視系統客戶要更換設備,也會帶動互動的營收增加。

同時,公司轉上櫃後,會再評估併購與結盟,主要方向是服務型與能提供網路優化同業;例如在台灣南部等不熟悉的區域,互動能跟同業合作,讓未來服務類營收比例逐漸的拉高,提高公司的利潤。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e2ee681-89fa-4007-a7f8-e3f3719d282a&c=MB07#ixzz4IKU0quk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