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外媒報導,日本核汙水排海後,已引發南韓民眾囤鹽潮,同時,中國大陸包括北京、上海、江蘇等地民眾也上演「搶鹽」大戰,有陸媒報導,許多網路電商平台及各大市場等銷售通路的食鹽被迅速搶購一空。

影響所及,不僅讓中國大陸、南韓股市與「鹽」相關的概念股出現一波漲勢,這波瘋狂囤鹽潮也讓臺鹽意外成為「日本排放核汙水概念股」;臺鹽今日以34.75元開出,接近上午9點半時見到買單湧入,股價以近乎90度角直衝漲停板鎖死,單日爆出8008張成交量,至收盤仍有4.9萬張買單高掛在漲停板價位。

 

MoneyDJ新聞 2023-08-25 12:35:05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鹽品及包裝水大廠臺鹽(1737)今(25)日股價強拉漲停,傳言因日本排核廢水入海,引發民眾對輻射的恐慌,並搶買含碘鹽防輻射帶動臺鹽股價強勢表現。對此,臺鹽發言人李杰翰(圖右)表示,此應為投資人受到韓國近日搶買鹽巴,並帶動相關鹽業公司股價大漲所影響。

李杰翰表示,台灣原能會近兩天也有公告相關檢測數字顯示台灣並未受到影響,而就臺鹽目前的觀察,鹽製品目前在各通路狀況都還正常,但因遇到每年用鹽的最大旺季中元節,本來鹽的銷售量就很高,公司會多備存貨,相關產品在食安上也沒有疑慮。今(2023)年中元檔期因為疫情解封,銷售狀況又比去(2022)年好,臺鹽會隨時了解市場動態,盡量滿足消費者需求。

而對於民眾因害怕輻射而搶買含碘鹽的傳聞,李杰翰表示,此非第一次發生,日本311大地震時也曾出現過民眾為了碘而瘋搶食鹽,臺鹽的碘都是含碘鹽,但對於鹽的供應無虞,市場若有更大需求,臺鹽產能全開都能滿足,民眾沒必要恐慌性搶買,尤其現代人因為健康取向本來就比較少吃鹽,不需要因為這個原因去搶鹽。

 

由於中元節食鹽銷售暢旺,預期臺鹽8月鹽製品營收會有好表現,但因合併營收中除了鹽佔4成以上,還有包裝水跟生技產品,因此整體合併營收數字還需要觀察。

受到子公司綠能的貢獻低於去年同期影響,臺鹽今年上半年EPS 0.73元低於去年同期的0.87元,而公司在8/18(五)的法說中提到下半年應與去年同期差異不大,是否代表今年全年EPS將低於去年的2.13元?李杰翰表示無法回答財務預測性問題,但公司會努力,如果本業有更好成績,或許能將綠能帶來的影響數再減少。

 

【財訊快報/陳孟朔】日本週四(24日)起將核廢水排入海洋之際,韓媒報導,韓國民眾開始瘋狂購買海鹽,導致韓國食鹽價格飆升。韓國民眾憂海鹽和海產遭日本核廢水污染,爭先恐後開始瘋狂搶鹽,導致當地海鹽嚴重缺貨,帶動海鹽價格飆升。除此,韓國股市多檔與鹽相關的概念股股價大漲,韓國食品業者Insan(277410.KS)股價連續六天飆漲56.6%後,週四早盤一度追高6.9%,最新報價為3605韓元或1.8%,今年來大漲103.53%。該檔股價週三盤中最高抽升24.4%至4330韓元,為6月16日以來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