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亞保留現金 因應未來太陽能與海纜發展

2018/06/05 19:11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18年6月5日電)大亞電線電纜 (1609) 董事長沈尚弘今天在股東會表示,配發股利雖不盡如人意,但仍優於定存利率。選擇保留較多現金,以因應未來事業發展,例如太陽能事業、離岸風電用海纜。

大亞電線電纜今天舉行股東常會,改選董事並決議,每股配發現金股利新台幣0.35元。考慮未來新事業的發展,而保留較多現金,期待日後公司營運再創高峰,為股東創造更多價值。

沈尚弘指出,太陽能事業發展良好、電廠規模也日益擴大,以10百萬瓦(MW)電廠為例,約需5億元,公司至少需自備2成資金。離岸風電用的海纜廠投資金額更大、不確定因素更多,但如能順利完成,對於集團前景將有相當大助益。

他說,經營團隊正審慎評估各種方案,期待能為股東創造價值。

大亞統計,2017年合併營收167.43億元,稅後淨利4.67億元,獲利率2.8%,每股盈餘0.83元。沈尚弘強調,2017年集團各事業體營運狀況較2016年為佳,主因國際銅價穩定上漲,創造有利外在條件,加上同仁努力不懈、度過低谷。2018年第1季的表現也優於往年第1季,審慎樂觀看待今年表現。

 

MoneyDJ新聞 2017-08-02 11:29:25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受惠銅價上漲帶動電線電纜報價走升,加上台電汰舊換新工程案需求增溫,大亞(1609)今(2017)年第2季營收達40.34億元,季增9.36%、年增10.25%,法人表示,第2季在銅價上漲效益帶動下,毛利率估可呈年增表現,單季獲利亦可優於去年同期,展望後市,下半年預計台電有公共建設案件需求,營收表現可望較上半年升溫,全年而言,今年營收估可成長逾1成,下半年銅價表現仍須觀察,若持穩高檔水準,全年毛利率可望優於去年。

大亞成立於1955年,為國內老牌電線電纜廠,營收結構為電力電纜約佔5成、漆包線3成多、通信電纜1成以下、其餘為其他(鋼材、營建等)。公司目前在台灣、中國、越南皆有生產據點,中國負責漆包線生產,主攻中國內需市場;越南海陽廠負責電線電纜、同奈廠則有電線電纜與漆包線的生產;台灣關廟廠主要負責台灣客戶如台電、電信局等業務。

由於銅為漆包線主原料,亦佔電纜高達6-7成的原料比重,因此產品價格受銅價起伏深。

受惠銅價上漲帶動電線電纜報價走升,大亞今年第1季營收達36.89億元、年增15.34%,毛利率8.33%、年增3.46個百分點,營業利益1.23億元、較去年同期轉盈,稅後淨利達2966.5萬元,較去年同期稅後淨損1.44億元轉盈,EPS為0.05元。

大亞第2季營收達40.34億元,季增9.36%、年增10.25%,除持續受惠銅價上漲之外,台電汰舊換新工程案需求增溫亦為因素之一,法人表示,第2季在銅價上漲效益帶動下,毛利率估可呈年增表現,單季獲利亦可優於去年同期。

展望後市,法人表示,下半年預計台電有公共建設案件需求,營收表現可望較上半年升溫,全年而言,今年營收估可成長逾1成,近期傳出中國擬於2018年年底禁止進口部分廢金屬,因而帶動近期銅價上漲,下半年銅價表現仍須觀察,若持穩高檔水準,全年毛利率可望優於去年,獲利表現亦可望同步成長。

漆包線業務方面,法人表示,過往該業務因價格競爭,且銅價不佳,獲利表現不理想,今年上半年受惠銅價上漲,加上中國加強落實環保法規,部分廠商無法符合規範退出市場,使大亞接單需求回溫,該業務已達損平,預計全年有機會賺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