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1-06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泰福-KY(6541)IPO案爆內線交易,該公司去年8月計畫興櫃轉上市,卻因新股競拍流標,導致興櫃股價暴跌,股市聞人徐紅照提前得知此一利空消息,與妻子陳美瑤、弟媳蕭素卿趕在收盤前拋售股票,避損近百萬元,台北地檢署昨依違反證券交易法起訴3人。

 

起訴書指出,泰福-KY去年5月申請上市,董事會6月15日決議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2萬3000張,除員工認股外,其餘委託元富證券主辦承銷,競拍期間為7月28日至8月1日,預定8月3日開標,最低價訂為每股77元,價高者得。

 

後因合格標單數量未達公開承銷的8成,確定無法開標,元富證券在8月2日下午1點30分召集總經理李明輝等幹部開因應會議,會議結束後,徐紅照2點19分致電李明輝,得知泰福-KY競拍失利,立刻通報陳美瑤、蕭素卿,3人趕在興櫃3點收盤前賣股。

 

估計徐紅照賣150張避損81萬2010元,陳美瑤賣2張避損8804元,蕭素卿賣10張避損12萬3970元,蕭素卿另指示胞兄賣7張避損4萬5696元,總計避損99萬0480元。

 

台北地檢署今年2月發動搜索,徐、陳、蕭分別以100萬、20萬及10萬元交保,台北地檢署考量3人無前科,到案後均認罪,並繳回犯罪所得,昨依違反證交法起訴,建請法院從輕量刑。

 

至於洩漏消息的李明輝,當時雖以20萬元交保,但他辯稱當時才剛開完會,資訊混亂,不確定流標一事是否屬於重大訊息,且一時搞錯以為泰福-KY已經上市,股市下午1點30分就收盤,才隨口告知徐流標的訊息。檢察官認為不無可能,且有現場證人替李掛保證,遂處分不起訴。

 

 
 
股市大戶徐紅照(中)涉內線交易被起訴。資料照片
股市大戶徐紅照(中)涉內線交易被起訴。資料照片

台北地檢署偵辦泰福-KY(6541)IPO內線交易案,今年初搜索約談股市聞人徐紅照、元富證券總經理李明輝等人,查出泰福去年公開拍賣公司股票流標後,8月2日泰福尚未公布重訊,徐紅照竟透過李明輝得知拍賣流標,並通報妻子、弟媳搶先拋售股票,共避損近100萬元,今依內線交易罪將徐紅照夫婦及弟媳一併起訴。
 
60多歲的徐紅照其實相當神秘,但傳聞他身家百億,只是行事風格低調,若非因本案遭檢調約談,本尊鮮少曝光。
 
檢調調查,泰福去年申請上市,並將2萬700仟股公開承銷,交由承銷商交由元富證券以電子拍賣系統辦拍賣,拍賣期間是去年7月28日至8月1日,預定8月3日在證交所開標,每股最低為77元,價高者得。
 
但8月1日下午兩點拍賣結束後,未達到公開承銷的八成,因此證交所就無法開標,8月2日下午1點多包括李明輝等人都出席會議確定流標,但徐紅福就在2點多時致電李明輝詢問是否流標,李坦言流標後,徐就去賣股避損。
 
李應訊時坦承將流標消息告知徐紅照,但李辯稱當時消息混亂,不確定此消息算不算重訊,且以為一點半就收盤,才會將此事告訴徐紅照。而徐等人出庭時則坦承得知消息後就去賣股,認罪並繳回不法所得。
 
檢方今依內線交易罪起訴徐紅照等3人,但考量3人無前科也認罪,因此依法建請減刑;而李明輝因為檢方查無與徐是共犯關係,且未藉此內線訊息買賣股票,因此將他不起訴。(吳珮如/台北報導)

泰福內線交易案 爆出股市聞人

 

台北市 / 綜合報導

生技公司泰福去年8月間IPO流標的消息疑似提前外洩,檢調懷疑當時最大賣出量的元富證券涉有重嫌,並查到賣出股票避損、套利的大戶,是高雄股市聞人徐紅照,檢調懷疑,徐紅照和李明輝疑似有私交,而在得知內線消息後,不但自己賣股避損還出脫人頭戶股票,因此搜索元富證券,並依內線交易罪約談元富證券總經理李明輝、徐紅照等6名被告、5名證人到案,凌晨先後移送、檢方漏夜複訊。檢察官漏夜訊問後,凌晨以違反《證交法》諭令李明輝20萬、徐紅照100萬交保。

涉內線交易 元富總經理李明輝20萬交保
捲泰福生技案 投資名人徐紅照1百萬交保

元富證券總經理李明輝,涉嫌內線交易,凌晨來到北檢進行複訊。檢調獲報,李明輝在106年8月,將生技公司泰福拍賣流標案,提前外洩給股市大戶徐紅照,讓它順利脫手大量股票,元富證券董事長陳俊宏,也被以證人身分約談,訊後獲請回,而總經理李明輝,則是20萬元交保,徐紅照1百萬元交保,他的太太則是20萬元交保,還有一名涉案的蕭姓女子,也先以10萬元交保,他們離開時,面對媒體提問,全都不願多談,快速離去。

2018-02-28

6人到案 另傳5人作證

〔記者謝君臨、陳慰慈、陳永吉/台北報導〕從事新藥研發的泰福-KY(6541)IPO案驚傳內線交易疑雲!檢調接獲檢舉,泰福原預計於去年8月由興櫃轉上市,元富證券(2856)負責承銷此案,卻因競拍流標導致遞延,元富證券內部人涉嫌在得知此利空的重大訊息前,洩密給投資人提早賣股避損上百萬元,檢調昨7路搜索,以嫌疑人身分約談元富總經理李明輝等6人到案,另傳喚5人作證,全案朝違反證券交易法內線交易罪方向偵辦。

元富︰已配合提供資料

元富證券昨發布重大訊息表示,公司已配合提供相關資料,並協助檢調釐清案情,該調查程序對公司營運無重大影響,公司也無報載所稱得知訊息後賣股避損之事。

泰福生技獲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投資,加上「生技天王」執行長趙宇天,黃金組合備受矚目,但上市命運多舛,原本預計去年8月由興櫃轉上市,因競拍流標導致遞延,在改為詢價圈購後,去年10月順利以72元上市,成為國內首家以科技事業上市的生技公司。

然而,檢調卻接獲檢舉,指泰福去年8月競拍失利,元富證券內部人提早得知此利空後,涉嫌洩漏消息給投資人,提早賣掉泰福股票避損上百萬元,等股價低檔時再買回,違反證券交易法內線交易罪;泰福則未有內部人涉入此案。

北檢昨指揮調查局新北市、高雄市調查處、彰化縣調查站,持搜索票展開7路搜索,其中包括元富證券總經理李明輝的住所及辦公室,並以嫌疑人身分約談李等6人到案,釐清本案相關案情;截至昨晚7點半,相關人均尚未移送至北檢複訊,檢方訊後不排除對李等人祭出強制處分。

 

 

2017-08-04

泰福-KY(6541)前天(8月2日)成為台股承銷競拍新制的首樁失敗案例,這件事其實有案外案。因為根據競拍新制,所有的投標單都是由投標者自己帳戶進行投標,外界不得而知。以泰福來說,8月1日是投標截止日,這一天,只有證交所可以透過電腦系統大概知道投標張數到底有沒有比承銷張數多還是少,甚至連券商、公會都不會知道結果。

至於8月2日當天,應該是證交所跟集保檢視投標的投資人其帳戶金額是否足夠,來進行合格與否的篩選,理論上結果是在下午3點半出爐,但因為泰福是競拍新制以來投標數比承銷數還低的首例,證交所人員因為前一天就知道投標數量不足,中午就跟公會還有承銷商進行電話聯繫,但證交所人員不知此時在興櫃的泰福仍在交易,輕忽競拍失利對泰福股價的影響。

證交所的人沒注意,但是中午得知這個消息的人卻不是傻瓜,泰福股價從下午2點半到3點,短短半小時跌18%,成交量300張比前面5個半小時還多1倍多,重點是,300張中,有162張賣單來自元富的高雄緯城分公司,而元富正是泰福的主要承銷商。

證交所昨天表示,泰福這個競拍失利確定屬於重大消息,這個意思是表示,如果相關人知道這個利空消息而去出脫股票規避風險,就符合所謂的內線交易,而且從泰福年報上可以得知,持股超過100張的股東僅有55個,誰先知道消息去賣股捅了證交所一刀,讓他們背負洩露消息的罪名,這個黑手應該不難找吧!(陳永吉)

2017-08-03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潤泰集團旗下泰福-KY(6541)昨天為IPO前的股票競拍,結果申購數竟然不足而導致不開標,正式宣告競拍失敗,這是去年開始實施承銷競拍新制以來,首家慘遭滑鐵盧的公司,為生技股走勢再添利空因素。

證交所表示,泰福生技辦理競價拍賣投標8月1日截止後,於昨日檢核合格標單累計數量14,177千股,但未達本次競價拍賣之承銷數量16,560千股,依據「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證券商承銷或再行銷售有價證券處理辦法」第18條規定,證交所今日將不辦理開標。

證交所交易部表示,如果合格件數未達標準,代表競拍失敗,未來可以重新選擇競拍或詢價圈購,目前承銷券商已經申請延後上市三個月。

承銷商元富證券則表示,因為同時間共有三家公司競拍,除泰福外,還有研揚(6579)、穎漢(4562),其中研揚競拍價跟市價價差超過74%、穎漢價差超過61%,但泰福價差僅約40%,可能因此產生資金排擠效果,加上近來投資人對生技股信心不足,使得這次競拍失利。

2013年成立的泰福,目前資本額19.3億元,最大股東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家族,持股38%,其次為執行長趙宇天家族持股比例超過2成,神隆(1789)轉投資天福生技持股則有近2成。

泰福為鎖定美國藥品市場的台灣生物相似藥廠,目前手中研發的生物相似藥共有4款,預計將在2019年成為第一家將生物相似藥賣進美國的台灣生技公司,原打算在8月17日掛牌,如今將延宕至少一個月。

泰福生技表示,公司目前營運正常,研發計畫一切照既定進度進行,現有資金尚足以因應公司現行之營運需求。

 

2017-08-03

記者陳永吉/特稿

潤泰集團旗下的泰福-KY(6541)昨天競拍失利,跌破市場眼鏡,因為除了有潤泰集團跟華人生技大咖趙宇天的加持,加上競拍價差也超過4成,沒有理由失利,但這個消息顯然影響到持股信心,因為泰福昨天在興櫃最後半小時股價雪崩,從113元跌到最低92.5元,跌幅高達18%,且成交量短短半小時超過300張,比前面5個半小時的200張還多1倍多,到底是誰走漏風聲?

  • 泰福董事長陳志全(圖右)總經理趙宇天(圖左)。(記者陳永吉攝)

    泰福董事長陳志全(圖右)總經理趙宇天(圖左)。(記者陳永吉攝)

根據證交所了解,泰福競拍截止是在8月1日,當天就會知道到底投標的標單有多少件,昨日一早則開始進行篩檢標單是不是合格,據透露,昨天上午清查的結果,就發現合格標單比競價拍賣之承銷數量還少,這是實施承銷競拍新制1年7個月來首次,證交所承辦人員經驗不足,中午左右就通知承銷商出現這個問題,卻忘了此時興櫃仍在交易。

接下來承銷商通知了誰,有沒有通知泰福公司或其他人,目前不得而知,但顯然從證交所到承銷商這個環節,一定出了差錯,因為如果競拍失利,要重新競拍,勢必將調降競拍價格,手上有股票的人知道這樣的消息,難免會先賣一趟。

證交所昨天表示,董事長施俊吉已經指示要徹查此案,會將曾經經手此案承辦人員的相關資料,主動移送給櫃買進行比對查核,看是不是內部發生洩密事件。

不過泰福掛牌還真是命運多舛,不但上市之前承諾證交所,公司有獲利,大股東及董監事才能領回集保股票,如今又成為第一家競拍失利的IPO公司,現在又扯出消息提早走漏的紕漏,這下上市案恐將一波三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