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金》台股萬點仍有重災區,T50反散戶布空慘賠
2017/07/26 13:25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今年台股萬點,竟然還有重災區股票?據統計,台股加權指數一年來(截至7月21日)上漲15.24%,還原權息值的報酬率還更高;元大台灣50反1這檔ETF一年來下跌19.16%,投資人損失不輕。而該基金目前仍是台股規模最大的基金,而且規模還持續長大,這檔看空台灣50的反向ETF,其「主力」就是多數的台灣散戶投資人。據統計,至7月25日止,台股指數ETF的前3大,依次為T50反1 (00632R) 規模659億,其次是台灣50 (0050) 563億,高股息 (0056) 高股息81億。

觀察自5月11日台股加權指數收盤站上萬點以來,至7月25日,只有四天收盤低於萬點,平均成交量在800~1200億元之間,顯示價量配合相當穩定。然而此次萬點行情,是史上「最安靜」的萬點,籌碼面出奇地安定。

據分析,元大台灣50反1的外資持股僅2.34%,實務上,法人及外資想要避險或放空,會直接操作期貨,成本較低,靈活度也高,這種反向ETF,從來就不是法人的菜,且管理費率高達1%,也不適合長抱。

再看基金的股權分布,50張以下占15.2%、50張到1000張持股比重高達41.45%,而且,近十二個月持股增加了47.62%,表示散戶及中實戶一直看空台股,還持續加碼。

據財訊雜誌指出,「很多營業員在買這檔反向ETF,還用融資買進,只好停損出場」,資深營業員觀察到,部分營業員因台股4次上攻萬點不成,又看壞台灣經濟,不但看空台股,還用融資買進,等於「加碼看空」指數。元大台灣50反1的融資高達38萬張,融資使用率32%,這檔規模最大的台股ETF,竟然成為萬點行情的重災區。

 

2017-07-20 00:16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台股昨(19)日距離去年7月中站上9,000點以來,已大漲1,500餘點;不耐軋空的散戶已開始賣出ETF規模最大的元大台灣50反1。

加權指數在去年7月18日收盤站上9,008點,隨後連五個交易日有效站穩9,000點大關,本周剛好滿一年。

投資人原本視為「天險」的9,000點早已成「地板」;去年因避險情緒造就規模快速膨脹的台灣50反1,一度在去年9月激增至900億元,並成為全球規模最大槓桿/反向ETF,不過在萬點行情愈走愈穩,近幾月台灣50反1規模縮水,繼5月初跌破700億元後,最新規模僅剩651億元,較900億元高峰大減27%。以昨日台灣50反1收盤價創掛牌新低13.75元推算,去年9,000點買進以來,報酬率達到負20%,已符合停損門檻。

 

孫明德:29過不了 萬點是賣點

2017-06-14 12:26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即時報導

針對新台幣日前短暫站上29元多價位,台股也站上萬點行情,對於股市和匯市後續的關係,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29過不了,萬點是賣點」。

孫明德今天上午出席安聯經濟趨勢大師論壇時表示,日前新台幣來到29元多兌1美元價位,但是不久又落到30元以上,他當時在股市節目曾說過,「29過不了,萬點是賣點」;但隨即被反應,認為這種說法對股市不利,因此他修改成「29過不了,萬點小心點」。

孫明德表示,陸客今年看起來會繼續減少,大陸對台經濟會慢慢冷卻,影響最大是服務業,而非製造業,因為大陸需要大立光和台積電等高科技廠商銷售零件,進而加工生產,因此不會去影響製造業,但服務業是大陸的政策工具,韓國得罪他,陸客就不去,香港和台灣的情況亦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