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檔光學飆股 金管會盯上

檢舉滿天飛 玉晶光否認炒作 顧立雄:若不法就送檢調

 
 
 

【廖珮君、林韋伶╱台北報導】今年包括玉晶光(3406)、亞光(3019)、佳凌(4976)、先進光(3362)及聯一光(3441)等5檔光學股異常飆漲,已遭金管會盯上,其中玉晶光更傳出恐涉及炒作等情事;據透露,檢調已進一步向金管會調閱玉晶光等交易資料,擬朝涉嫌炒作方向查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玉晶光等光學股飆漲的部分,證交所和櫃買中心都有市場監視制度,若涉及不法,就移送給檢調。據了解,證期局有一份初步報告交給顧立雄,指玉晶光等光學股確有交易異常。

 

證期局交初步報告

證期局官員說,不只玉晶光,其他包括亞光、佳凌、先進光及聯一光等4檔股票,今年來股價飆漲異常,期間遭證交所與櫃買多次公布注意股票或處置,金管會已要求持續監視該5檔股票交易情況。
據了解,近期有投資人不停向金管會檢舉玉晶光異常飆漲,有涉嫌炒作疑慮,證期局已朝3大方向查核:一是包括玉晶光等5檔光學股,證交所和櫃買已警示處理;二是證交所及櫃買已啟動監視查核;三是金管會已請證交所及櫃買持續監控該5檔光學股,若有必要,會將相關資料移送給檢調。
玉晶光日前遭影射有人洩漏公司相關資訊給法人機構,並點名分析師與玉晶光共謀炒作,玉晶光發言體系昨否認指控,強調:「這是市場的機制,公司從來不會去干預股價。」強調謹遵相關規範,遇到主管機關要求公告獲利也都是全力配合。
證期局官員說,玉晶光事件可從2部分觀察,一是否涉及炒作,證交所列為警示股後,會就價量等交易作分析,若有涉及炒作,就會移送檢調;二是否涉及內線,這需要了解券商人員是否有違反規定的問題,會請交易所列入查核。


公司高層盼還清白

該官員說,需先就案情的事實釐清,包括遭點名的凱基投顧分析師郭明錤和玉晶光董事長陳天慶有是否涉及洩密,目前對分析師出具報告都已有明確規範,須就後續事實深入調查了解。
對於公司遭點名股價異常,相關企業多認為投資市場如何反應實在不是自己能控制的。先進光及其他家業者說明:「公司專注營運,股價波動不在經營團隊的考量。」而法人多認為光學族群儘管有智慧型手機、車用電子等題材助陣,但買進風險真的太高。
不願具名的光學公司高層無奈表示:「希望主管機關能查清楚,不要讓市場動不動就有捕風捉影的消息傳出。」且認為公司無法控制投資人的投資行為,相信主管機關會好好處理,還無辜的公司清白。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指出,是否有炒作只有檢調握有資源能查清楚,但投資人要特別小心,由於光學族群這一波很多股價都是翻倍成長,後續股價陷入整理的機率大,黃文清建議:「觀察就好了,買進風險高。」
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周書玄分析,前期漲多的光學類股因獲利未跟上,不建議特別布局,不過未來車用鏡頭市場有億顆以上需求,仍視為是延續到明年的關注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